二行程不死!LANGEN TWO STROKE成功通過EURO 5環保法規

雖說台灣早在十幾年前便已立法禁售二行程引擎,但在造車、領牌條件相對寬鬆的日本、歐美等國家,只要能夠符合環保標準,搭載二行程引擎的全新車款依舊能夠製造、販售並領牌上路。即使EURO 5環保法規確實給歐盟境內不少大小車廠帶來沈重的負荷與挑戰,但這次LANGEN這家小型車廠成功證明了,只要有心,即使是燃燒效率相對較差的二行程車款,也能夠通過EURO 5嚴峻的考驗!

授權轉載自:Moto7

原文:二行程不死!LANGEN TWO STROKE成功通過EURO 5環保法規

LANGEN這家車廠規模雖小,卻匠心獨具,更在環保嚴峻的時代用成功為二行程引擎開闢了新天地。

實際上,對於某些關注歐洲車界消息的車友而言,LANGEN這台採用了Café Racer風格、車如其名的「TWO STROKE」成功通過EURO 5環保法規並不會太稀奇,因為LANGEN TWO STROKE所搭載的引擎,是沿用「VINS」這家廠商所開發的二行程仿賽車款「DUECINQUANTA」的動力心臟:設計與製造方式幾乎與賽車相同,更搭載了反向曲軸來增強過彎性能,但最重要的是,VINS在這具引擎中採用了缸內直噴供油系統。

讓LANGEN TWO STROKE的動力心臟通過EURO 5標準的關鍵,是由VINS開發的缸內直噴供油技術。

VINS DUECINQUANTA。

缸內直噴,指的便是將供油噴嘴直接置於引擎的汽缸頭內部,並直接將霧化後的油氣噴入燃燒室。油氣噴入燃燒室後便在原地與進氣系統所供給的空氣混合,最後便與普通引擎無異,由活塞壓縮,再由火星塞點燃爆炸,最後成為廢氣排出引擎。由於進氣系統直接將空氣送入燃燒室,因此比起普通的引擎設計,缸內直噴能夠大幅改善燃燒效率:在盡可能地壓榨油氣所蘊藏的能量同時,在環保方面也能起到相當大的幫助作用。實際上這樣的概念並非全新獨創,首次出現是在BIMOTA V DUE——這台因為設計過於前衛,而使它的製造商倒閉的二行程仿賽車款上,而VINS的再次應用,則可說是讓這份被埋藏在歷史洪流中的珍寶重見天日。

二行程缸內直噴的始祖——BIMOTA V DUE。

實際上,VINS的這份二行程引擎計劃,是為了測試由前法拉利工程師們所組成的團隊,是否能讓二行程引擎成為能夠符合現代環境的工藝結晶,而答案則是他們真的辦到了!而他們也證明了,雖然開發與製造的成本或許會變得更加繁重,但只要有廠商有心投資開發,車迷們也有意買單,那麼二行程引擎高昂、獨特的嘶吼聲,還有蓖麻油獨特的香氣,在現代與未來都能夠繼續環繞在公路上!

LANGEN TWO STRO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