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缸數帶來的聽覺饗宴,單缸/雙缸/三缸/四缸介紹|車友大哉問

當初,是甚麼原因讓你一頭栽進摩托車的世界?是因為崇尚摩托車帶給你的自由意志?還是因為欣賞摩托車變化多端的婀娜姿態?又或者,純粹愛上這日新月異速度機器無法解釋。不管原因為何,不得不承認動力核心「引擎」在摩托車的呈現上佔有很大的份量,可能是點火角度的不同,又或者是放置引擎方式的改變,都能夠影響一台車帶給人的感受。然而今天,暫且讓我們拋棄那些過於繁雜的機械知識,單純就以缸數多寡而論,坐下來,以一個聽眾的身份,一同仔細傾聽摩托車的絕妙詮釋。

單缸:粗曠卻沉穩的成熟紳士

單缸,顧名思義,就是只有一個汽缸在作動,所有的聲音表現都唯他一人獨秀。單缸引擎一般轉速比較低,可以明顯的聽出每個聲音之間的間隔。怠速時像是在低語呢喃,拉轉後亦不高亢,就這樣以不失性格的方式將聲音堆砌上去。可能你會說,單缸不就是在不同的情緒下皆以同樣重複的語調陳述,豈不是單調乏味?但是就因為這樣不卑不亢,剛中帶柔的態度使人著迷,似乎可以自破碎凌亂的現實抽離。重回孩提時期的天真,等待家人遞上無以言喻的溫暖;拾回青春年華的青澀,盼望伊人守在燈火闌珊的彼端。無論你是念舊,或是鍾愛,單缸引擎就是那樣的紳士,為你保存那塊尚未複雜的心靈淨土。


單缸結構較簡單,低轉扭力大為特性,圖為HONDA CB300R的單缸引擎。
 

Husqvarna SVARTPILEN 701將單缸運用的淋漓盡致。
 

即便是單缸的KTM RC390也可以有很運動化的表現。

雙缸:多變且自如的資深演員

雙缸即是以兩個單缸共構而成,像是雙人協奏一般,兩個看似自成一方的汽缸隨著點火角度的不同,可以呈現出共鳴般的和諧,或是對話般的獨特。以點火角度而言,有分為360度點火、180度點火以及270度點火,發出的聲響皆各有千秋。360度點火會使兩個活塞同時上下作動,聲音連續間隔短,像是齊奏於精心安排好的步伐,每個音符清楚分明,也如單缸一般聲線偏低沉。180度點火將兩個活塞上下作動時間剛好錯開,會聽到兩聲相當緊密的爆炸聲,像是跳躍於活潑的樂章,音色來的高亢些。而特殊的270度點火就帶了一些玩世不恭的態度,像是慵懶的對話一般,譜出一篇奇特的樂章,音色介於前述兩者之間。如此豐富多端的變化僅只是淺談直列雙缸設計,依照擺放方式的不同,還可以有V型雙缸或者是水平雙缸的設置。簡言之,雙缸引擎就像是個能夠抽換自我身分的資深演員,雖多變卻能掌握得宜,值得人們細細玩味。


搭載於YAMAHA MT-07的並列雙缸提供優良扭力。
 

雙缸的KAWASAKI Ninja 400呈現競技化的表現。
 

MOTO GUZZI V9的橫置V型雙缸別具風味。

四缸:傲氣卻迷人的驍勇鬥士

說起四缸,是一個幾乎以「性能」為精神依歸的引擎形式。他狂暴,一突破理性的緊箍便幻化為難以控制的猛獸,專為豐沛馬力與極致速度而生;他滑順,無論是低轉的細語或者高轉的狂嘯,皆讓人不得不傾倒他那繞樑三日的天籟。做為一個驍勇善戰的鬥士,奮進且力拔山河,破敵動作之華麗毫不拖泥帶水,一氣呵成突破重圍。高聲喝下,周遭萬物無不被他那與生俱來的戰鬥天賦震懾,不可一世的傲氣流露於表。對於血液中竄流著高濃度辛烷值的本格派騎士們,還有甚麼理由不與如此鬥士一同舞劍?


高轉速,高爆發,綿密的動力傳遞使SUZUKI GSX-R1000令人驚豔。
 

HONDA CBR1000RR的四缸表現使許多車迷視為依歸。

三缸:睿智且獨行的孤高隱者

或許你會問,怎麼會有個這麼奇特的三缸誕生於世?然而,摩托車引擎的發展歷史雖是隨著缸數增加而更迭,當嚐盡單缸的沉穩與四缸的狂妄,人們開始思考何謂完美?就如同馬斯洛所言,自我實現必為需求金字塔的頂端,因此便回過頭來,三缸就是為了「完美」這二字而重回世人懷抱。三缸可以展現如雙缸的渾厚低轉力道,卻又可以爆發如四缸激進馬力,同時各缸恰以精妙的120度點火以消弭擾人的震動,其無與倫比的美麗,各取所長的高明手腕令人神往。可惜曲高和寡,是身居陋巷或隱遁山林,僅只是耳聞,鮮少看見他行於世,欲向如此睿智隱者討教卻不得其門而入的大有人在。不過一旦三顧茅廬的堅毅得到孤高隱者的首肯,如獲臥龍鳳雛一般,世間難解之迷津皆可一點即破,游刃有餘。


優異且均衡的表現使得TRIUMPH 765c.c.三缸引擎成為Moto2 2019唯一指名。
 

MT-09的三缸狂暴魅力擄獲不少粉絲。

是要追逐那風馳電掣的流星,體驗感官怒張的極限,也行;是要徜徉於沁人心脾的微風,涵養心靈成長的沃土,也罷。無論你的精神信仰為何,我們都已點燃那名為騎車的煙花,璀璨,美好。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