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心二用的超級黑馬 Nissan Altima 2.0 SL卓越旗艦版試駕

國內中大型房車市場在Teana功臣身退後,交由全新第6代Altima接棒上任,這原本曾在Cefiro大肆輾壓其他競爭對手前的過渡性產品,終於在20多年後重返台灣車壇,除了尺碼增大、科技配備大幅升級外,更重要的是導入和Infiniti QX50相同的VC-Turbo引擎,以及4輪獨立懸吊,大打運動牌和科技牌可望是繼Kicks後另一造就市場佳話的日產黑馬!

採用雷諾日產聯盟的CMF-D模組化底盤,Altima車身尺碼來到長4,900 mm、寬1,852 mm、高1,444 mm,軸距為2,825 mm,可說比Toyota Camry、Mazda 6都稍微大了一點,0.26Cd超低的風阻係數,車頭採用V-Motion 2.0設計語彙,搶眼的鍍鉻飾條佔據了水箱護罩,並且將線條延伸至鋁合金製的引擎蓋上,而Altima全車系除了方向燈為傳統燈泡,均標配LED頭燈,外型採用自家相當經典的回力鏢狀,而在卓越旗艦版上更配有AHB遠近光自動調節功能,可有效避免遠燈眩光影響他人。

 

 

 

 

 

看過車側,因卓越旗艦版配置的是19吋的雙色輪圈,塞滿整個輪拱相當具有氣勢,Nissan素來已玩到相當純熟的懸浮式車頂,在天際紅車色下顯得搶眼,而且在窗框飾條的選用上,上層鋼琴烤漆、下層鍍鉻材質也別有用心,而這次的Keyless免鑰匙系統也加入遙控發動車輛和空調自動調節功能,對只能停放在露天車位受艷陽高照的買家來說十分好用,而且天冷時還可為座椅事先預熱。而在車尾則採用雙出式的尾管,並且加入分流氣的柵狀造型,尾燈雖然同樣為醒目的回力鏢,但只有霧燈為LED材質,辨識度就稍差了一點。

  

由於車身尺碼的大幅進化,Altima的乘坐品質也大有長進,從滑翔翼獲得靈感的控台造型,直立式的8吋螢幕掌握所有多媒體和行車資訊,並且支援Apple CarPlay及Android Auto,木紋和金屬飾板頗有高級質感,雖然說和內門板上的碳纖維飾板搭配得有些突兀,但以訴求運動化的家庭房車好像還說得過去。全車系標配雙區恆溫空調,並且配置USB Type C和Type A各一組,卓越旗艦版還追加電子駐車附Auto Hold和後座出風口。

安全輔助配備,Altima全車系都配置SAE Level 2標準的駕駛輔助系統,包含IEB防追撞緊急煞車系統,以及自32 km/h開始設定、做動範圍達0~144km/h的ICC智慧型定速系統,FCW前方碰撞預警系統,可偵測「前前車」的P- FCW超視距車輛追撞警示系統、BSW盲點警示系統、RCTA後方車側警示系統等,卓越旗艦版更追加P-IEB行人防追撞緊急煞車系統、LDP車道偏移預防系統、360度環景攝影系統、MOD移動物體偵測系統和LDW車道偏離警示系統。

 

與駕駛者息息相關的介面,平底式的方向盤和Kicks、Leaf相同,左邊針對多媒體、右邊針對安全輔助和電話接聽等功能進行控制,還附有換檔撥片。至於和儀表板整合在一起的7吋資訊幕,整合了多媒體、導航路徑、電子羅盤、旅程資訊及定速跟車等必要訊息,還可即時偵測渦輪增壓值和壓縮比狀態,全中文化和高對比的顯示界面相當適合青壯年駕駛者。

Nissan的座椅一直是和競爭對手最大的差距所在,這次原廠也為Altima配置零重力舒壓座椅,功能面上標配駕駛8向電調和2向電動腰靠,副駕駛座4向電調,卓越旗艦版追加駕駛座2組記憶功能和雙前座電動加熱,乘坐面上則使用較軟的泡棉來提升舒適,但同時又在脊椎和髖關節處增加支撐來分散壓力,再加上膝部與頭部空間的釋放,長途乘坐非常舒服。

 

行李箱空間官方雖然沒有公布容積數據,但一組高爾夫球帶沒有問題,深度及高度放置大件的行李箱和登機箱也能輕鬆胃納,還可經由6/4分離進一步擴展,雖然受限房車體型不夠方正,但平整性表現適合放置長型物品。

以運動化為訴求,Nissan也在Altima的動力和底盤系統上下足功夫,其中最重要的便是2.0升四缸VC-Turbo引擎,透過調整馬達、控制軸和連桿,以及偵測行車當下對動力和油耗需求,可在8:1和14:1間變化壓縮比,1,997c.c.排氣量甚至在高壓縮比的狀態下略減7cc,最大馬力為248hp/5,600rpm、最大扭力38.8kgm/4,400~4,800rpm,與引擎搭配的是可模擬8速手自排的X-CVT無段變速箱。

無段變速箱的高齒比和鎖定比例,使得Altima起步加速不僅相當線性順暢,力道也十分充沛,即便油門刻意踩深也未有打滑或動力耗損的現象,是偏向舒適和省油的設定。在車少的大直線路段,按下位在排檔握桿後方的Sport鍵,將油門踩到底全力衝刺,Altima往前衝出時貼背強烈,但搭配換檔撥片的使用退檔沒有任何的頓挫。而四輪獨立的懸吊系統,前麥花臣、後多連桿加上單筒式的避震器,在山路上讓車體頗大的Altima擁有靈活的動態反應,支撐性能很棒,搭配19吋圈和偏向舒適的胎種,在低速及碎震的處理上不會太過硬朗,保有良好的舒適性,但殺彎時亦能提供十分穩定又易掌控的特性。

整體來看,128.9萬的Altima卓越旗艦版的售價算是合理,還有強悍的動力輸出和相當完整的主被動安全及駕駛輔助系統,即便保有相當程度的舒適度,在Teana舊車主眼裡可能還不能習慣,但為了在市場中鶴立雞群,如此操作老實說並無不妥,當然也希望Altima能成為繼Kicks後佔領市場份額的另一日系黑馬!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