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取黃牌優勢,232,000正式開賣:HONDA CB300R 試駕報告

HONDA的CB系列在去年一口氣發表了全級距的四輛車型,小從CB150R,大至CB1000R,全注入Neo Sports Cafe的復古血液,在現代街車與復古元素中找到平衡點,重新向世人詮釋經典圓燈的魅力。而家族大哥CB1000R與二哥與CB650R,今年也都陸續在台交車,無論是其獨樹一幟的外觀,或是優良的操控基因皆大獲騎士們好評,而在今日正式迎來了CB300R,官方售價為232,000元,在競爭激烈的黃牌級距市場中,輕取優勢。


CB300R以232,000元的官方售價,在台正式販售。

HONDA的總經理特助水野公一先生也特地到CB300R試駕會現場說明。

隨心所欲的靈活操控

車輛操控性能與車重、車架、騎姿與重心分布皆密不可分,145kg的車重使得CB300R在第一關直取優勢,筆者一跨上車,尚未騎乘便能從滑動車輛時下盤的搖晃感受到這輛車的輕盈。透過車架設計、不對稱歐翼搖臂及車身重量配置,使CB300R車身重心也如家族的其他兄弟一樣相當集中,在街道中穿梭絲毫不費半點力氣,較高車把設定也利於轉向與左右翻動車輛,甚是透過下盤就能帶動。然而輕巧靈活的特性,高速行駛下車身動態略顯不穩,但在重煞減速時,CB300R配有IMU能偵測車輛慣性動態變化,能有效抑制後輪扶起,達到較佳的重心平衡,筆者騎乘也著實感受到其穩定之效果。


非對稱歐翼搖臂,在靠近車身的部分加粗提高剛性,並用中空的後軸降低簧下重量。

41mm倒叉與輕量的鋁圈替簧下重量減輕不少,造就其輕靈活的操控性。

操作手感雖較不線性,但NISSIN輻射卡鉗力道配上車重仍相當足夠。

輕快的加速特性

雖在進口黃牌級距街車中,最大馬力實屬最小僅有30.9ps@8,500rpm及最大扭力27.4Nm@6,500rpm,但拜車輕優勢與單缸低扭特性,加速相當輕快一轉下油門便可感受到。在單缸引擎運轉品質上算細膩,雖震動在所難免,但高速高轉騎乘時卻不會因為震動惱人不舒服而提早升檔,而儀表的超轉燈存在感偏低,加上加速輕鬆、震動抑制不錯,使筆者檔檔紅線也毫無察覺,然而擁有低轉高扭力的特性,相對的在高轉延伸性也就較為劣勢,稱CB300R為輕檔車毫不為過,白牌檔車車友升級完全不需要適應。


即便是單缸震動感受並不惱人,反倒是車上部件的共振聲響較為明顯。

無檔位顯示僅有空檔與超轉指示燈。

輕鬆的騎乘姿勢


B300R的騎乘姿勢自然輕鬆,操駕起來相對的也更不費力。

800mm的座高對於身材較嬌小的騎士,確實在停等紅燈或跨坐移車時可能會有些吃力,但在騎乘時不管是腳踏的位置,或是手把的位置,都使騎士呈現一個放鬆且較挺的姿勢騎乘,經過一天、半天的騎乘也沒有不舒服的情況,不僅適合日常通勤需求的騎士,中長途的旅行也能輕輕鬆鬆。


薄型大燈不為車頭部分帶來過多的重量負載。

離車身重量最遠的牌架也盡可能的減輕重量,不讓緊湊的車身重心被分散。

CB300R在外觀上贏得了許多騎士的心,部分外觀件的設計如:薄型大燈、牌架,甚是對於車輛重心的配置有著幫助,在騎乘上輕巧、輕快、輕鬆的特點更替其加分不少,有著這些操控特點即便只有286c.c.又何妨,CB300R在清一色追求性能、動力的黃牌級距中,帶給騎士的是更親民的操控樂趣與騎乘體驗。

CB300R原廠技術資料

授權轉載自:Moto7

原文:「輕」取黃牌優勢,232,000正式開賣:HONDA CB300R 試駕報告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