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羊騎乘安駕:上路前的安全檢查

想要做到安全駕駛,除了觀念、技術以外,維持車輛配備正常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環。若是車輛故障,很容易會因此摔車、撞車,像是輪胎胎紋不足時,就無法排砂、排水,遇到積水、多沙路面就很容易因此而摔車。因此在上路之前,我們一定要確實檢查車輛各項配備,確認車況正常,才能夠快快樂樂地出門、平平安安的回家。

授權轉載自:Moto7

原文:大羊騎乘安駕:上路前的安全檢查

  • 電系
  • 輪胎
  • 剎車
  • 機油
  • 冷卻水
  • 結構螺絲

 

電系
在一般道路行駛時,你的各個燈系則是告訴其他車輛你在哪裡、你要做甚麼的好工具,喇叭是警告他人的最好工具,因此車輛檢查的第一步就要從電系開始檢查起。

電系要檢查的部分包括各項指示燈,包括大燈、小燈、方向燈、剎車燈,以及顯示車輛狀況的儀表燈,大部分的燈系都可以直接目視檢查,包括儀表各項警告燈號,都可以在開電門時,儀表進行檢查動作時確認各個燈號是否有亮起;比較難檢查到的部分是剎車燈,由於剎車燈一定要一邊按剎車一邊檢查,但是大羊的車長較長,按下剎車時是無法直接目視剎車燈是否有亮起。在檢查剎車燈時,我們可以利用沒按剎車的另一隻手,擺放在剎車燈後方,利用燈亮反光來進行檢查,或是將車尾貼近牆壁等易反光物體,來檢查剎車燈是否亮起。

 

大燈、小燈、方向燈等燈系可開啟後直接目視檢查。

煞車燈可以一手放在尾燈後方,透過反光來確認。

喇叭檢查不像檢查燈系,按下喇叭時,一定會影響到鄰居、路人,因此我們較不常按喇叭,但是在真正需要時,喇叭不響會讓別人忽視你的存在,可能會因此導致撞車。檢查喇叭時,若是直接看得到喇叭本體,可按壓喇叭本體再按下開關,此時由於共振被阻礙,喇叭聲音會較小聲,但速克達喇叭通常位於前斜板內,無法利用上述方法來減低音量,這時我們可以利用手指快速滑過喇叭開關,利用這樣的方式來縮短喇叭聲響時間,若是動作夠快,喇叭不會完全響起,即可知道喇叭是否作動正常。

測試喇叭時快速滑過輕按,避免過大的聲響影響他人。

輪胎
輪胎是車輛唯一與地面接觸的部分,因此確保輪胎正常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輪胎總共有三個部分要檢查:胎紋、胎面、胎壓,胎紋深度要足夠,才能夠讓輪胎有足夠的功能來排水、排砂,而這深度最淺僅能磨到胎紋內凸點,此凸點可由輪胎側面尋找三角形的指示標示,對到胎紋即可找到胎紋凸點,當胎面與胎紋凸點齊平時,就必須要更換。輪胎胎面要檢查是否有異物刺入以及不正常的裂縫等現象,若發現有任何異常,需就近到車行尋求協助。

對照輪胎側面的三角指示,就可找到輪胎磨耗線。

磨耗指示線

胎壓檢查不像檢查胎紋、胎面,光是目視檢查或用手壓輪胎都無法判斷胎壓是否正確,必須使用胎壓表來進行檢查,若是自己沒有胎壓表的,可以到附打氣機的加油站,在加油時順便檢查,或是到附近機車行請師傅檢查。

胎壓光靠雙手是無法正確判斷。

使用胎壓表才是最正確的方式。

剎車
剎車是整個安全駕駛當中最重要的部分,無論車子跑得再怎麼快,都必須要依靠剎車系統才能在短距離內將車輛停下。剎車有四個部分要檢查:剎車拉桿作動、剎車油、油管、來令片。剎車拉桿作動必須順暢,這樣代表煞車總泵作動正常;剎車油則需要檢查油量是否足夠,以及剎車油是否混濁變質;剎車油管需檢查是否膨脹變形或有滲油之現象,來令片則要檢查厚度是否充足。若要確認整個剎車系統正常,最重要的部分就是檢查剎車油量與來令片厚度,若整個系統有任何地方故障,來令片磨耗通常會加速、剎車油量會快速減少,這時就必須要進行檢查、維修的動作。

從煞車油杯觀察口確認煞車油量與煞車油狀況。

拉桿實際扣拉確定做動是否順暢。

煞車來令片可直接目視檢查,厚度不夠就需更換。

 

油管接合處是最容易發生漏油情況的地方,針對油管各接合處確認有無漏油情況。

機油
機油不足時,引擎會因為潤滑不足導致縮缸故障,雖然機油不容易無故快速減少,但是每次確實檢查,都能夠了解你愛車的引擎狀況。一般原廠的機油蓋都能直接用手轉開,其內附之油尺即可檢查機油油量是否充足,先開蓋將油尺擦乾,再確實插回機油箱內,拿起時可看到機油沾附的高度,只要高於刻度2/3 就代表機油量仍在安全範圍內。

透過機油尺檢查機油量。

只要油量高度在2/3處以上,就代表在安全範圍。

冷卻水
水冷引擎現在已是大羊的標準配備,水冷引擎的優點主要在於工作溫度穩定,引擎可以發揮更高的性能,但是若水冷系統故障,引擎會因為無法散熱而立刻縮缸顧路,因此水冷系統是上路之前每次都一定要檢查的部分。水冷系統主要分為幾個構造:引擎室水道、水泵浦、水管、水冷排、副水箱,不過前面四個部分我們幾乎無法從外觀就能看出其運作正常與否,因此檢查時可以僅專注於檢查副水箱水量,副水箱位置會因每台車設計不同,其位置不會一樣,但基本上副水箱都會設置在水冷排附近,確切位置應參考車主手冊,當水量較前次檢查還要減少過多,或是冷卻水異常混濁,就代表水冷系統有地方出現問題,這時就該立刻前往車行進行檢查維修的動作。

水冷車都會有副水箱觀察孔的設計,由此確定水箱水是否足夠。

結構螺絲
行前檢查最容易忽略的部分,就是結構螺絲的檢查,例如輪軸螺絲、剎車固定螺絲、機油螺絲、避震螺絲、吊架螺絲等,這些螺絲一旦鬆脫,都是會立刻摔車、或是引擎縮缸故障。新車在出廠時,每個結構螺絲上,都會以油漆筆塗上記號,這個記號就能方便騎士檢查這些螺絲時,判斷是否有鬆脫,一旦發現記號移位,就代表螺絲有鬆脫的跡象,此時若自己有攜帶隨身工具,記得重新將螺絲、螺帽鎖緊,或是就近至車行請師傅幫忙,避免硬撐導致故障或摔車,那就得不償失了!若是拆裝過或是油漆磨損無法辨識,記得自備油漆筆重新標記,這樣才能在檢查時及時發現異狀。

油漆記號可以幫助確認螺絲是否鬆動。

 

想要安全的出遊,除了自身的觀念、技術以外,車輛配備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環,即使技術再好,也會因為無法駕馭車子導致摔車,甚至在荒郊野外顧路;故障時一樣只能掃興的在路邊等待救援,因此出門前的安全檢查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每次多花幾分鐘檢查,都能夠確保自己的平安。

 
車輛提供、場地協助
旺佳重車
地址:台北市羅斯福路六段52號
電話:02-2934-9004
專欄贊助
光陽機車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