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主怎麼說】YAMAHA FORCE:買車後,車主公認的四大優點與缺點

125c.c.級距的白牌速克達受制於排氣量的限制,動力表現以單人騎乘尚稱足夠。但對於有長途通勤、雙載需求或是對動力有一定渴求的騎士而言,這樣的動力並不足於滿足他們。因應這樣的需求,各大車廠因而推出150c.c.以上的車款,而YAMAHA FORCE,正是150c.c.級距中非常受到年輕族群喜愛的車款之一。接下來,就讓Moto7透過對車主的問卷調查,來跟大家揭曉FORCE的四大優點與缺點,以助你作出重要的購車決定!

車主公認的四大優點

第一名:動力表現優異(41%)

誠如上文所言,不少買家選擇150c.c.級距車款都是希望得到更充足的動力,動力表現因此也成為150c.c.車款非常重要的一環。而透過Moto7的車主調查中,41%的車主均認為FORCE是一台動力表現良好的車款,不管是起步、加速、甚至是尾速,它的表現都相當受到車主肯定。這樣線性的動力曲線,適合車主在任何情況下使用,加上水冷引擎的配置,不少車主均提到長時間使用和高轉速時車輛不會有太多震動,動力充足卻不減舒適性。


FORCE搭載與SMAX相同的155c.c.水冷四行程引擎。

第二名:穩定的騎乘感受(38%)

除了動力表現優異之外,38%的受訪車主均同意FORCE為他們帶來了穩定的騎乘感受。受惠於132公斤的車重和13吋輪徑的設定,讓它在面對側風吹來和路面坑洞時相較其他車款表現更佳,因此讓穩定的騎乘感受成為FORCE車主眼中的第二大優點,充足的動力和穩定的騎乘感受,讓它非常適合作為長距離移動的車款。


FORCE採用13吋五爪鏤空輕量化鋁合金輪圈,處理路面不平問題較10、12吋胎優異。

第三名:操控性佳(29%)

雖然FORCE的軸距達1405mm,在同級中屬偏長之列,然而這似乎並未減弱它的操控性。在肯定FORCE操控性良好的29%車主調查中,不少車主認為輕巧的龍頭和窄車身讓它即使身處市區仍不減它的靈活性。FORCE的官方定位是一台針對年輕族群而設的熱血街跑旅,因此相較同廠跑旅設定的SMAX而言,FORCE在過彎時的騎乘感受得到更進一步的提升,車主們亦同意其彎道操控性和穩定性表現良好。


即使FORCE屬長軸距跑旅車款,但其操控性仍被車主們所讚揚。

第四名:外觀好看(14%)

剛才提到FORCE是針對年輕族群而設的車款,炫目、吸晴的外觀固然是可以吸引到年輕族群買單的因素之一,其中當初剛上市就以類似舊款YZF-R3頭燈造型,吸引大批騎士爭相討論。車上除了運用了許多侵略性的線條外,原廠先後推出不同車色供準買家選擇。在部分車色中,輪框更與車身作配合,讓全車在視覺上的一體性更佳。YAMAHA下在外觀上下的苦功,讓外觀設計成為車主公認的第四大優點。官方最近亦推出數個顏色更獨特的特仕版,有興趣的車友不妨多作參考。


新潮的跳色設計相當吸晴,同色輪框亦提升了視覺上的一體性。

車主公認的四大缺點

第一名:前叉太軟(44%)

來到車主公認四大缺點的第一名,前叉太軟受到44%車主認同成為FORCE的最大缺點。車重不輕的FORCE加上若是雙載騎乘,不少車主反映前叉行程非常容易用盡,甚至觸底。針對這個問題,準車主購車後也許要有心理準備每隔一段時間便要進行前叉重灌油等保養,以確保前叉保持在最佳狀態。另一個可取的方法是考慮換上改裝前叉,這將會是購車後需要預備的另一筆預算。


原廠前叉的不足讓不少FORCE車主為前叉進行升級改裝,圖為FORCE前叉改裝範例。

第二名:座墊太硬(38%)

其次,第二個車主公認缺點是座墊太硬。在優點中我們提到FORCE在動力表現和穩定性表現良好,適合長途使用。但沒想到另一方面,FORCE因為座墊過硬而成為許多車主在長途移動時的一個痛處,花點錢重包座墊會是個一勞永逸的辦法,讓你的騎乘舒適度得以提升,更願意騎著你的愛車上山下海。


車主在長途旅行時帶來不少痛苦的座墊。

第三名:燈具規格不佳(23%)

來到車主公認缺點第三名的位置,23%的車主均在缺點中提到燈具的問題。在這個燈具逐漸LED化的年代,FORCE在全車燈具中依然使用全車一般燈泡,雖說成本考量是個重要因素,但在各大車廠均逐步、甚至全車採用LED時,這樣的配備難免還是讓車主覺得誠意欠奉。要知道LED燈具除了外型上較出眾外更有著壽命更長、車輛電系負擔更小、燈殼不會霧化變黃等好處。部分車主亦提到廉價感等觀感問題,原廠在改款時,也許必須將燈具納入考量了。


外觀高下也許見人見智,但全車鹵素燈泡在規格上的確並不吸引人。

第四名:前煞制動力度不足(14%)

最後一個車主公認缺點是在於前煞制動力的不足,在動力充足的情況下,假若制動力不足,相信車主亦較沒信心將動力完全發揮。針對這個問題,車主也許可以考慮藉由升級金屬油管、來令片、卡鉗等煞車系統相關配備,進而提升制動力度,讓FORCE良好的動力和體質擁有更多發揮的空間和機會。


針對前煞稍作升級,使動力與制動力能取得平衡。

授權轉載自:Moto7

原文:【車主怎麼說】YAMAHA FORCE:買車後,車主公認的四大優點與缺點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