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誰是金卡納之王?Ken Block對前合作攝影團隊提告

相信各位車友或是愛逛Youtube的朋友們,對Ken Block這個名字都不會太陌生。他除了是拉力賽車手外,更是位全球知名的四輪特技車手,他在Youtube上的各式影片已經突破1.6億次的點閱,尤其近 年在Youtube上所發表的五部金卡納(Gymkhana)系列影片更是熱到不行呀!

但現在,似乎有另一場好戲要上場了,只不過場景從賽道變成了法院、尖銳的輪胎磨擦聲也將被吵鬧不休的口水戰所取代。

就在上禮拜五,Ken Block以及其公司 Gravel Farms Racing, LLC., 正式向Mad Media公司提告,後者是負責拍攝前三部金卡納系列影片的攝影公司。提告的理由是 :Mad Media涉嫌過度濫用 Gymkhana.com這個品牌,並已經嚴重侵害了Ken Block及其公司Gravel Farms Racing, LLC.,的權利。

簡單的來說,就是Mad Media早已註冊並擁有GYMKHANA.COM這個網址的所有權,而且也成立了一個網站在經營,主要在介紹並提供各大賽事如拉力賽、甩尾賽以及其他汽車賽事的影片及新聞,而其中不少內容是與Ken Block本身有關的影片。

在該網站的最底下,則是有一段版權免責宣言:本網站(gymkhana.com)並不屬於Ken Block或是DC Shoes,也沒有與其合作或贊助等任何關係。

根據Jalopnik所得到的獨家消息,Ken Block及其律師針對Mad Media所提告的理由之一是,Mad Media從Ken Block的金卡納系列影片中 、獲取了不當的利益(指的是靠Ken Block影片的名氣,藉此招來廣告商),但事實上他們只是負責拍攝工作,其它像概念、企劃等等的核心部份都是他自己、DC Shoes以及他的拉力團隊所完成的,Mad Media則是一丁點都沒有參與到。

Ken Block方面希望能夠就Mad Media違反當初雙方的合作合約部份,迫使Mad Media停止使用Gymkhana.com這個網址,並將這個網站的所有權轉讓給Ken Block。

而Jalopnik試著聯絡Mad Media時,公司一開始是以無可奉告 回應,但隨後又表示了他們將會奉陪到底。他們表示:

「金卡納賽事早在90年代初期就已經開始風行了,任何人都沒有權利可以阻止別人用這個字來報導、討論或是推廣這個賽事。」

「相信所有看過我們拍攝的影片的人都會瞭解,這絕對不只是單單拍攝這麼簡單。我們公司所有的導演、製作人及編輯,都對這三部空前成功 、且獲獎無數的影片感到非常的驕傲。」

至於Gymkhana.com這個網站已經存在一段時間了,相信在這個圈子的Ken Block也不會不知道它的存在,為什麼選擇現在才提告?

Ken Block則表示:
「之前曾經有個在某車廠工作的朋友問過我,是不是有跟那個網站接觸過?因為他曾經去跟那個網站接洽過購買廣告的相關事宜,但對方完全不提及我及DC Shoes跟他們有合作關係,而這給了我一個很大的警訊。」

Joshua Martelli(Mad Media的CEO)還說 「Ken Block跟Gymkhana唯一有關係的是Gymkhana這個賽事,而不是Gymkhana.com這個品牌。」

Ken Block還表示,是Mad Media逼他提告的;先前Ken Block曾經有想要私下與Mad Media就網址及網站部份進行談判,他一點都不想把事情搞的這麼大;但Joshua Martelli只跟他說 「Go f*ck yourself!」 (意指類似台語的:尬林北瞪Key甲賽啦…的意思。)

目前,雙方都向對方提出了訴訟,最大目標是爭奪Gymhkana.com這個品牌的所有權,預計這場官司將不會這麼快就落幕。

詳細英文訴狀,請參考:Jalopnik、或Carscoop
—-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