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車的你不能不認識:米其林TYREPLUS馳加汽車服務中心

相信米其林這個品牌對各位車友來說並不陌生,多數人對其印象為國際輪胎製造商、優質輪胎代表性品牌、來自法國具有歷史及口碑的公司(當然還有美食評鑑!)。今天筆者要來向各位介紹的是,米其林旗下的馳加汽車服務中心。而很巧的是,筆者日前也受邀至米其林馳加位於台中的培訓中心,可以說是很深入的瞭解了他們的經營模式和服務宗旨。

 

 

剛到達培訓中心,筆者就被乾淨整齊的工作環境給吸引,尋常對於工作區就會黑黑髒髒的既定印象在這裡完全看不到。訓練中心內除了日常車輛的小胎以外,大貨卡的大胎也是一應俱全,所以訓練絕對是全面、不疏漏、不馬虎。

進到室內,由米其林馳加通路的隋經理進行簡報,我們從而得知馳加的理念、服務項目和企業定位。許多人或許覺得原廠與民間保修廠的取捨在於「品質與價格」,原廠給我們好的服務、好的品質、收費較為昂貴;民間保修廠則是收費較為低廉,但怕越修越壞,服務品質也參差不齊。也有些人覺得還在保固內就回原廠,脫離保固後就到較為推薦的民間保修廠進行定保;但隨著原廠保固期間越拉越長,回原廠的次數與時間也勢必隨之增加(原廠也是必須藉由保養來維持收入)。

這時候你就會好奇,那馳加的定位在哪裡?一開始筆者也好奇,直到隋經理講了一句「小病你會去大醫院嗎?」這問題迎刃而解。事實上它不會打到原廠生意,因為如果有同樣服務品質的保養廠,能完成最單純簡單的日常保養、煞車檢查、輪胎更換,卻無需你支付高額預算,那我們的選擇是否又多了一些;而當我們遇到諸如電機、引擎、行車電腦、變速箱…等大麻煩時,原廠仍舊是我們最穩妥的朋友(品牌屬性上,馳加非常單純,就是「專注快保」)。或許相較民間保養廠,馳加也沒有真的便宜,但愛車的你,馳加會是品質上最優質的選項。

 

 

除此之外同樣也很讓筆者喜歡的兩點是:馳加的原則「用數據告訴你哪些零件或消耗品該更換,但善盡告知義務後、不會強制更換或是威脅利誘。」這樣的條件之下,車主可以自由決定要再撐一下、還是就趁現在把握時間一併處理;貼心、人性化的服務,在保養的過程中若有需求,可以為客戶安排計程車、或者代步用摩托車(某些服務中心甚至有代步汽車!),讓客戶可以把握時間,處理更多的事務。


(米其林標準化服務流程)


(10大系統、51大項目,超詳細的檢查表。)


(這就叫服務價格公開透明化。)

除了主管的簡報,馳加的培訓負責教練也與我們分享許多輪胎常識,並且帶我們巡視工作區,瞭解相關器材與使用原則。在此同時我也真正見識到,馳加講究的是善用器材設備,並且盡最大努力將服務水準拉至最高。而每年一檢的TUV執行服務評核,除了能夠讓顧客真實了解到服務的等級與水準之外,也能夠讓每間經銷商、每位師傅都全神貫注、戰戰競競,每日新、日又新(有著TUV證書掛在那邊,對客人當然更加具有吸引力呀)。當然了,反覆訓練藉此提高技術等級也是必要的,這在馳加通路的規範裡也是核心價值。


(專業的香菇頭補胎,效果實在。)


(工具超多樣化的啦…)


(項目多到眼花撩亂?沒錯,就是這麼多!)

 

 

另外,馳加的相關合作夥伴「BOSCH」以及「TOTAL 道達爾」也到現場進行簡報。對消費者而言,到馳加進行保養,最大的安心莫過於消耗品以及備品絕對不是白牌貨;與國際知名廠商合作、使用具有口碑的料件,除了可以保障服務水準與品質、也能在品牌行銷上有所優勢。

用過午餐後,我們一行人來到馳加富鼎店。在這裡,我們除了真正見識到馳加工作人員的施工品質以外、也見證了用「實際數據」來告訴客人車輛狀況是如何辦到的。不得不說,馳加的師傅工作很是仔細,並且檢驗項目都依照表格一項一項來。筆者一直覺得項目這麼多,感覺工作起來會很煩,但師傅就是細心且完善的做,想想,如果我是車主,我想要的就是這種服務沒錯!越是細心完善、越得車主和顧客的心。另外,顧客休息室真的是乾淨整齊,如果在休息室中想要關注自己的車輛進度,也可以藉由監控螢幕觀看,不用跑上跑下、跑進跑出。


(認米其林?看到它就對啦!)


(該有的整潔保護不能少)


(從燈具開始)


(各種儀器,力求以數據證實,不含糊蒙騙。)


(胎紋深度當然要用儀器,目測就太不確實囉。)


(當然要用手電筒照著巡一遍)


(完整按照項目來做)


(確認後與車主溝通,簽名。)


(若是車主同意,基本上是會連備胎都檢查。沒錯!就是這麼細心!)

 

 

本以為見識完馳加店頭施工品質後一行人就要打道回府,沒想到最精彩的現在才開始,馳加主管竟然讓我們實際動手操作、體驗師傅施工過程(車輛的部分則是由公關公司的工作人員親自提供,實在是太感謝了)。

許多細節都要親自體驗後才會明白、因為每樣大小事都有它的要訣,雖然過程中我們只是執行輪胎的更換,卻也同樣讓人感到實屬不易。

很榮幸能受到米其林馳加的邀請,筆者參與一日體驗實在獲益良多。將來若有保養需求,相信注重品質與服務的車主可以有更明智的選擇!


(價目公開透明,讚!)


(香菇頭專業修補,一定要推薦的,價差雖然明顯、但效果更是明顯啊!)


(雖然這只是宣傳文宣,卻是不折不扣的事實。而且,胎紋不足就是增加潛在危險啊…)

前面所述10大系統、51大項目檢測細項為:
1.輪胎 ~ 胎壓、溝深、磨耗、扎刺、龜裂、備胎、氣嘴、氣嘴蓋、輪圈破損、輪圈變形、輪圈螺絲,共11項
2.煞車 ~ 煞車皮磨耗、煞車盤磨耗、煞車油油量、煞車油管、煞車油含水量,共5項
3.燈光 ~ 小燈、前方向燈、後視鏡方向燈、近光燈、遠光燈、前霧燈、尾燈、煞車燈、後方向燈、第三煞車燈、後霧燈、牌照燈、倒車燈,共13項(目視檢查)
4.雨刷 ~ 前雨刷膠片、後雨刷膠片、風擋清潔液量,共3項
5.機油 ~ 油量、油質、油底殼滲漏、機油濾心,共4項(目視檢查)
6.濾心 ~ 空氣濾芯髒污程度,共1項(目視檢查)
7.電瓶 ~ 外觀狀況、負載電壓、狀態視窗,共3項
8.冷卻 ~ 主水箱冷卻水水量、副水箱冷卻水水量、冷卻液冰點,共3項
9.底盤 ~ 相關連桿、橡皮襯墊、轉向機構、和尚頭、防塵套,共5項(目視檢查)
10.懸吊 ~ 避震器、避震器上座、圈簧,共計3項(目視檢查)

真的是有專業、有全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