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神之名屹立不搖,Ayrton Senna神速的秘密[影片]

如果要討論F1賽事史上最優秀的參賽車手,會出現的名字並不多。包括Michael Schumacher、Juan Manuel Fangio、Alberto Ascari以及Ayrton Senna都是經常被提及的傳奇車手,不過當中大概誰都不會否定有傳奇車神之稱的Ayrton Senna。

會讓許多車迷如此崇拜的原因,就是這位巴西籍的賽車手在賽場上經常能夠有著與其他車手落差不小的速度。

在加入McLaren車隊的時期,Senna曾經以不小的差距慘電當時也相當有實力的車手Alain Prost。在1988年的摩納哥分站當中,這兩位優秀車手的單圈成績相差了1.5秒。在長達10年的F1賽事生涯當中,Ayrton Senna總共拿下了65次的起跑杆位以及三屆世界冠軍的頭銜,究竟他是怎麼辦到的?

Sam Posey是一位退役車手,在1970年代當時效力於Surtees車隊,對於Senna的賽車技術她有些看法。他說明:Senna無論在哪一條賽道,都極致的用盡每一寸路面,比當時的任何一位車手都還要貼近護欄。這讓他在過彎時能夠用更快的速度以及更完美的路線入彎。

回顧當年Senna的車載畫面,Sam Posey表示他注意到這位巴西車神在經過某些彎角的時候,會在通過彎頂點之後迅速地扯動一下方向盤,這並不是個尋常的動作。Senna這樣的駕駛技巧讓他不是以弧線行進彎道,而使能夠在彎中產生類似直角的過彎路線,提早將車輛對準出彎路線。就是這神乎其技的方式大幅的增強了Senna的過彎速度與單圈成績。

即使在雨中,Senna依然是賽道中的王者。這位車手對於賽道路面的抓地力似乎有著相當準確的第六感,即使在過彎之前就能夠知道速度的極限,讓車輛控制在極限邊緣而又不造成失控。1993年的歐洲分站就是Senna雨中賽車技術的最佳證明,在這場賽事當中他第一圈就用當時較為弱勢的McLaren賽車超越了五輛賽車。

下方的影片能夠看見這位傳奇車神在賽場上風馳電掣的表現。

[Source: autoevolu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