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探險輕休旅-Volvo V40 Cross Country試駕 Part I

近幾年來,來自瑞典的Volvo逐漸讓我們了解到了他們工藝設計的能力並不僅於打造安全的汽車,更能夠創造出質感極佳、外型時尚又兼顧性能與節能的車款。在開發出了新一代的底盤平台以後,Volvo開始強調了新世代車款的操控表現,展現了不斷創新進步的瑞典精神。

新世代的Volvo車款不僅在外觀上變得更加時尚動感,底盤的調教也越來越偏向運動化的取向,而內裝的設計與質感則是已經能夠和許多豪華品牌相提並論。

接下來介紹本次試駕的主角:V40 Cross Country。不過在這之前必須先說明,這款車除了外觀與V40沒有太大差異之外,基本上這就是一輛底盤高度增加的V40…。因此筆者奉勸有改裝懸吊降低車高習慣的消費者不要費事的買Cross Country來降車身…

進入正題,Volvo其實將這款V40 Cross Country定位為品牌旗下尺寸最小的跨界休旅。為了提供車主們更清晰的視野以及較不受路面狀況的限制,Volvo將V40的車高增加了四公分。另外,為了避免行經路況較差的路面所捲起的飛沙走石傷害烤漆,V40 Cross Country在部分外觀上以耐磨的黑色車體套件取代,同時也讓這輛小休旅更有跨界車款的風格。

蜂巢狀的水箱護罩網格和垂直排列的LED日行燈讓V40 Cross Country有著相當動感率性的外型,窗框與後視鏡採用了亮面鋼琴烤漆提高與車色的對比並強化外觀的質感。由於定位為休旅車型,因此可以看見與Volvo其他休旅車款同樣在後座採用了深色玻璃的配置。

 

這次試駕的V40 Cross Country在外觀上增加了不少選配的配件,包括了肌肉感十足的尾翼、能夠避免裝卸物品時碰傷烤漆的後保桿上飾板以及防止跳石又讓車尾造型更豐富的後保桿下飾板。

另外還有側裙、方型尾飾管與19吋的雙色調胎圈組都是選配項目。

車外與車內都能夠看見Cross Country的字樣與銘牌,提高了這款車的辨識度。由於是休旅車款,鋁合金的車頂架當然少不了。全景天窗雖然無法開啟,依然是外出郊遊仰望天空的利器,不僅視野更遼闊令人身心放鬆,也讓車室的採光更明亮。

 

走進車室內,雙色調的內裝加上鋁合金飾板的搭配讓人眼睛一亮。Volvo符合人體工學的座椅更是舒適地讓人屢坐不爽,而這組座椅的縫線也相當細緻搶眼。觸摸內裝的材質更能夠發現Volvo近年來不斷提升的質感。

Volvo新世代的車款幾乎全面採用了目前這套液晶儀表系統,除了顯示的資訊更加豐富之外,在各種風格的切換下也能夠給車主不一樣的視覺感受。

V40 Cross Country內建了衛星導航,中控台上的顯示螢幕也能夠進入層層選單來設定車輛的各種狀態,包括各項安全配備的啟閉狀態、靈敏度設定等等。

筆者一直相當欣賞Volvo簡約的中控台設計,不僅一目了然也相當就手,常用的按鍵與調整旋鈕幾乎都設計在觸手可及的地方。懸浮式中控台也增加了置物空間的實用性,金屬髮絲紋的中控面板更是有著相當優秀的觸感。

在新的Volvo車款上可以看見許多或許不是那麼重要,但是卻可以讓爽度增加的小細節。像是類似無邊框設計的室內後照鏡,上方顯示安全帶狀態的小燈號也相當有質感。

V40 Cross Country的後座並稱不上寬敞,但是已經能夠滿足一般人的用車需求,筆者179公分的身高坐在後座也不會有壓迫感。後座的置杯架巧妙的隱藏在中間的座位上,只要輕拉繩帶就能夠開啟置杯架。

如果有較大的載物需求,後座椅則能夠進行六四分離傾倒。在行李廂隔板下除了有急救包與備胎之外,還有一阻攔物網能夠裝置在前座後方,讓後廂載物量較多的時候不會四處散落到前座造成駕駛分心。

V40 Cross Country在增加車高以後對操控會造成什麼影響呢?就讓筆者在下一篇為讀者們說明吧。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