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有望在2025年推出固態電池

根據《Automotive News》的報導,Toyota(豐田)汽車計劃在東京夏季奧運會上展示使用固態電池的概念車。(圖:Toyota Concept 愛i )

儘管中國武漢病毒的大流行影響到了許多行業的發展,但固態電池的開發依然在繼續中,現在Toyota已將此種電池安裝在多種概念車中。但是,由於夏季奧運會已延後到2021年,因此目前尚不清楚搭載固態電池的概念車會在何時進行首次亮相。

固態電池與傳統鋰離子電池相比擁有許多好處,其中的關鍵是較高的能量密度,這將可使電池的體積變的更小更輕。同時也將更安全,並提供更快的充電時間。

Toyota的動力總成執行副總裁兼電池業務總經理Keiji Kaita暗示了他們的能力,他告訴Automotive News,原型固態電池可以在不到15分鐘的時間內充滿電。電池容量尚無定論,但他指出,與同等的鋰離子電池相比,它們需要的充電時間“明顯更少”。

不幸的是,目前依然有許多問題需要解決。據說,安全性和耐用性問題使工程師無法達到需求的高能量密度。Toyota似乎也正在對化學成分進行微調,試著要盡量減少電池退化。

除此之外,還有大量生產的問題。電池必須在“超乾,非水環境”中製造,目前的做法是在透明的工作間中,由生產人員使用密封的橡膠手套組裝電池。本質上,這有點像在噴砂櫃中建造電池。這顯然不理想,Keiji Kaita將其描述為“緩慢,笨拙且不適合大規模生產”。

儘管存在問題,Keiji Kaita說電池到2025年將進入限量生產。起初它們的價格將比鋰離子電池高,幾年後則會下降。

好的一面是,Toyota似乎致力於製造出令人驚嘆的電池,因為他們的目標之一是使固態電池“長期維持其原始性能的90%以上;而從長遠來看,它可以維持原始性能的90%以上。大概是30年。”

[Source: Automotive New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