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車就要懂車,輪胎扁平比基礎概念與其影響


 

輪胎算是一項消耗品、同時也算是一項改裝品,對於其效能、定位、價位、扁平比,都有諸多選擇。

今天,我們將就扁平比對車輛所產生的影響作簡單的講解,讓各位都能夠快速的理解扁平比的基礎概念。

 

 

首先,我們先來理解一下輪胎上面數字所代表的意義。

如圖示的上方有著,205/55/R16這三個數字與一個字母。

◎ 205是輪胎截面寬度的數值,也就是所謂的胎寬。通常是以10mm為進位。

◎ 55是輪胎的扁平比數值,它來自於輪胎截面高度除以輪胎截面寬度。每次進位都是5。這個數值與我們稍待要探討的主題有著相當大的關係。

◎ R表示輪胎結構,這個我們會另外再做討論,下次會再詳細的描述它。

◎ 至於R後面的16,表示輪圈直徑的數值,每次進位都以一吋為單位。R16也就表示著16吋的輪圈。

 

我們首先要知道,每當我們提高輪胎的胎寬20mm、扁平比就要隨著(-5)。以圖片上的數字來說,205/55提高胎寬10mm且不改變輪圈、就要換上225/50的輪胎。

如果以整條輪胎上會出現的數字來解釋就是從:205/55/R16→225/50/R16。

(這項提高胎寬隨之降扁平比一級的規律是為了保持輪胎Size差值百分比為最小,後面我們有算式。)

 

現在我們知道隨著更變胎寬,扁平比也要隨之改變,然而改變數值,對車輛的影響會是?

當扁平比變小後…

1.因胎側較短,過彎時胎側變形空間較小,車輛操控性有所提升。

2.高速穩定性提升。

3.胎壁通常較硬。

4.延續第3點,動力傳導過程損失較少。

5.路面震動吸收能力變弱、路感相對強烈與直接。

6.遇到不良的地面較容易損傷輪框。

7.與地面接觸面積較多,摩擦阻力加大、油耗加大。

8.視覺較為美觀 (見仁見智)。

扁平比較高者則與上述條件相左,著重於舒適性取向。

1.乘坐感受較為舒適。

2.相對較為省油。

3.起步相較之下輕快些。

4.本質上相對噪音較少 (噪音這點因為輪胎本身設計會有著相當大的差異)
 

接下來就有另外一項議題,要是改變胎寬卻不隨之更變扁平比呢?

舉例而言,從205/55/R16→225/55/R16

等於輪胎直徑變大了,想當然爾輪胎的圓周也就變長了。

也因此表速會比實際速度慢,有超速的風險。在此同時,如果差距再大些,就有可能在方向盤轉到最左或最右邊時頂到輪拱內緣;情況嚴重時,會導致定位偏離以及輪胎異常磨耗的現象。

 

之前提到的算式如下 (如果對數學苦手的車友可以直接放棄這一段):

輪胎直徑=輪圈+胎邊=(輪圈尺寸x2.54cm) + (胎寬x扁平比) x2邊

以剛剛205/55/R16→225/55/R16為例。

前者直徑=(16×2.54)+20.5×0.55×2=40.64+22.55=63.19cm

後者直徑=(16×2.54)+22.5×0.55×2=40.64+24.75=65.39cm

也就是輪胎直徑就差了2.2公分。

2.2公分還算是可以接受的範圍,要是數字差距太大就不建議了。

(車友們可以自己將數字相除得到百分比,目前建議值是保持在3%以內。)

 

不過不論扁平比如何,各位車友們可要先養成一個定期巡視胎壓的好習慣喔!

次回預告:如果輪圈從16吋升級成17吋會發生什麼事?

敬請期待!

 

參考資料:

台灣固特異:http://www.goodyear.com.tw/

台灣普利司通:http://www.bridgestone.com.tw/motion.asp?siteid=100407

台灣米其林:http://www.michelin.com.tw/

ARTC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http://www.artc.org.tw/index.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