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Ferrari法拉利California T 革命性V8渦輪增壓引擎震撼登臺

自1957年Ferrari法拉利推出首款冠上California之名的250 GT California Spyder以來,每一款Ferrari法拉利California不斷為車壇創造經典,而全新Ferrari法拉利California T不僅同樣斂藏著優雅的氣質、不凡的運動性能,更搭載革命性V8渦輪增壓引擎,貫注Ferrari法拉利賽道DNA,以繼承者之姿躍馬登台,勢必也將再度傲視車壇。

傳承Ferrari法拉利品牌創新精神,California T集領先業界的尖端先進科技於一身,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全新渦輪增壓V8引擎。歸功於1984年推出的GTO和1987年F40等經典超跑的應用,渦輪技術在Ferrari法拉利的製造傳統中,不只佔有重要的一席之地,如今也重新搭載於Ferrari法拉利最新的F1賽車之中。

換上劃時代的V8渦輪增壓引擎後,California T零至一百公里的加速僅需3.6秒,零至二百公里加速也只需11.2秒,和上一代California 30車型相比,燃油效率提高約15%*,同時馬力也高出70匹,第7檔扭力更增強49%;在標準條件下、碳排放量同時削減至250 g/km,相當於減少20%的二氧化碳功率比(0.44 gr/cv),車輛的可行駛里程也因此增加了15%。 *油耗減幅基於模擬實際駕駛計算得出。

改款的California T其優異表現,處處可見F1賽車應用科技,包括更低的重心,賽車化的平面曲軸和雙渦流渦輪增壓機的結合,全面強化引擎反應效率。V8引擎,由位於馬拉內羅的工程技術團隊精心設計、在Ferrari法拉利F1賽車生產工廠鑄件製造,完全比照高規格的賽車生產工藝與技術,成功整合Ferrari法拉利引以為傲的自然進氣引擎高轉速高馬力的特性與渦輪增壓低轉速高扭力的優勢,打造出體積極為輕巧,卻擁有超高功率的強悍引擎。在換檔、轉速間,自然進氣引擎的精準回應和極致表現,在不同速度下都擁有強大的再加速性能,以及令人血脈澎湃的引擎聲浪,同時還可大幅降低油耗與碳排放,為車壇樹立了全新標杆,成就前所未有,令人矚目。

底盤設計部分,為對應大幅提升的動力,California T採用全新設計的方向機構,縮減方向盤的轉角、並透過新方向機和懸吊裝置的搭配,加快了轉向速度,從而成就了運動跑車專屬的動感體驗。另外,重新配置的彈簧和最新一代磁流變懸吊系統(反應速度提高了50%),還有效地減少了車身的彈跳,在提高操控精準度的同時亦保證了舒適的乘坐體驗,且採用領先業界的最新F1-Trac技術和ESP 8.0 Premium車用電子系統,令California T反應更為靈敏迅速,確保在嚴苛或輕鬆的駕駛條件下,都能為駕駛者提供暢快的駕馭樂趣,彰顯完美的GT跑車駕駛風格。

由Ferrari Styling Center法拉利造型設計中心與賓尼法利納工作室通力合作的設計,則是讓California T成功沿襲了前代車款的外形、尺寸與優雅的線條比例,卻又賦予與眾不同的個性;內部座艙採用義大利百年奢華品牌Poltrona Frau的皮革裝飾,做工精湛,洋溢著如同加州陽光般的溫暖氣息。

全新智慧化方向盤,可控制各項系統的功能,並於中控台空調出風口中央加裝TPE渦輪性能控制器,配備觸摸感應邊框和數位化顯示螢幕,指導車主掌握全新渦輪引擎性能。另外在下方亦配備有6.5吋高解析螢幕,搭載新型資訊娛樂整合系統,同時提供觸控和傳統控制兩種操作模式;此外,California T的行李箱和後排座椅間連通的妙地設計,在頂篷收起後,行李箱亦能充分利用。

運動性能與先進科技
引擎

每輛Ferrari法拉利的引擎都是頂級技術工藝的結晶,也造就了每一輛馬拉內羅出品之跑車的卓爾不群與眾不同。
對駕駛者指令即時回饋、靈敏的油門反應及強大高轉速性能,整個轉速範圍內都可不斷增強扭力輸出,同時擁有令人心動的引擎聲浪,都是Ferrari法拉利引擎的唯一標準。更難能可貴的是,這具全新V8引擎還同時具備驚人的燃油效率、極高的功率係數和渦輪增壓機精緻小巧的造型。

Ferrari法拉利工程師在開發California T的動力時,採用新的渦輪增壓技術,除成功克服渦輪遲滯、最高轉速限制和引擎聲浪過於低調等傳統渦輪增壓引擎的缺陷,更將Ferrari法拉利引擎傳統發揚光大。

Ferrari法拉利傾注大量設計和研發資源、為期四年多開發而成的V8引擎,集眾多優秀的內部設計、先進設計軟體,並與Ferrari法拉利車隊共用先進製程,從而打造出前所未有的全新動力單元。

換上新型直噴3855 cc V8渦輪增壓引擎的California T,最高輸出功率560 CV,功率係數高達145 CV/l,領先同級引擎,而且七檔後的最大扭力高達755 Nm,油門反應迅速精準,引擎從低轉速到7500 轉的寬廣範圍內均有強大的動力輸出。

另外,應用大量先進技術後,這具引擎不但擁有優秀的性能,更具備下列特點:

– 雙渦流渦輪增壓器確保加速更快,且其設計強化了汽缸至渦輪葉片間的廢氣推動,令每個增壓管內都可獲得均勻的峰值壓力,從而創造出零渦輪遲滯的驚人效率;
– 設計精緻的渦輪葉片讓慣性更低,盡可能縮短反應時間;
– 傳統的Ferrari法拉利平面型曲軸,儘管引入渦輪增壓器,也能使兩側氣缸之間的燃燒均勻,並具有自然進氣引擎的轉動品質和慣性。
– “高流量”進氣歧管最大化燃燒效率;
– 離子感應系統,配備自我調整點火和多重點火功能,實現整個引擎轉速範圍內、高負荷和低負荷條件下完全的燃燒效能極大化;
– 潤滑系統配有高低壓可調的可變排量油泵,相比傳統油泵可減少30%的功率需求;
– 汽缸蓋配有特製搖臂元件,令氣門頂桿吸收的能量在低轉速情況下減少10%;
– 排氣端搭配等長歧管,讓氣流順暢並均衡排氣聲音。

平面型曲軸的精緻外形和低擺動特性,輔以體積更小的雙渦流渦輪增壓器,確保迅速的油門反應時間(1秒),比目前同類引擎快50%,即使在低轉速情況下也是如此。

工程師煞費苦心,賦予了這具新型渦輪增壓引擎經典渾厚又令人血脈賁張的Ferrari法拉利聲浪,這種聲浪的取得,平面型曲軸和焊接鑄鋼組件製成的排氣歧管可謂居功厥偉,後者搭配相同長度的歧管,既提升燃燒共振,又改善了排氣聲的音質。

可變增壓管理系統
這具新型V8渦輪增壓引擎的另一大創新,則屬可變增壓管理系統,這種新型控制系統集成ECU,可根據檔位和轉速來調整扭力輸送量。在升檔過程中,引擎扭力輸送量同時上升,直至7檔可達最高的755 Nm。

Ferrari法拉利在高檔位採用更大的齒比設定,既有助於降低油耗和排放量,又不會影響駕駛時的樂趣,也由於採用可變增壓管理系統,所以California T帶來了更快更強勁的加速,同時也提升了燃油效率。

車身架構
歸功於良好的車型設計,在大幅提升車輛本身的運動操控性能外,California T還是延續了寬敞的座艙空間。

California T採用後輪驅動結構設計(transaxle),加上前中置引擎及將所有主要部件置於兩軸之間的做法,仍沿襲Ferrari法拉利傳統、後部略重的完美重量分配(前47%、後53%)。此外,由於引擎位置更低(相比前代California低了40 毫米),車身重心因此得到改善,進一步提升了操控性能。

另外,California T的底盤和車身外殼均完全採用鋁合金製造,這種輕量化材料具有極高的抗扭剛度,令車身具有更佳性能與安全性,這點對敞篷車極其重要;而且車身所使用的12種鋁合金材料,均是由Ferrari法拉利極富盛名的Scaglietti中心研發,並採用極為先進的航太製造技術,從而最終打造了這件非凡的作品。

可折疊硬頂
California T採用可折疊硬頂設計,14秒內能由成熟優雅的硬頂跑車轉為熱情洋溢的敞篷跑車,可折疊硬頂採用鋁板和鋁製承重結構鑄件,大幅度減輕了車身重量,且在開闔過程中,California T的車頂和後窗頂篷會同時作動,迅速完成個性轉變,車頂則採用重疊的設計,也就是說,即便車頂放下,California T的行李箱依然開闊,而且座艙空間還十分寬敞。

車輛操控
為了提高California T的操控靈敏度,同時充分發揮新型V8引擎,在城市和日常駕乘中獲得最大的駕駛樂趣和實用功能,所以Ferrari法拉利希望它可以擁有以下條件:
– 更小的方向盤轉角,更快的轉向反應速度;
– 減少車身側傾,因而獲得更佳的車身穩定與動力性能;
– 更精準的操縱和更好的駕駛反應;
– 在不犧牲駕駛舒適性的前提下,獲得更清晰的底盤動態特性。

為此,Ferrari法拉利採用了以下技術:

新型磁流變液懸吊系統
California T採用最新一代磁流變液懸吊系統,反應速度更快的電子原件,可以修正避震器的磁力反應,全新的專利軟體還可通過車身安裝的3個新感測器,提供車輛動態監測、協助判斷車況並迅速回應,避震器並裝有新型活塞連桿襯套,可以減少摩擦力,獲得更有效的控制。

方向盤則同時設有懸吊調節按鈕,可讓駕駛者在任何條件和Manettino模式下,調整自己想要的駕乘舒適度。

彈簧和新型轉向器
California T採用硬度提升11%的新型彈簧,帶來更精準的操控和更清晰的路感,以及更小的車身顛簸;同時,California T採用齒比減少10%的轉向器,因此操控更為直接,減少了不同路線操控時的方向盤轉角,帶來純正的跑車動力性能和更為緊湊的駕乘感。

煞車系統
California T的Brembo碳陶瓷刹車系統,採用全新刹車來令片材質,來令片的摩擦係數更高,在各種不同使用條件下均可保持不變。這種材質不易磨損,因而刹車片和刹車盤的使用壽命和車輛壽命基本相當。該套剎車系統並整合了 ESP 8.0 Premium系統的升級版本,因而煞車距離極短(百公里時速下的制動距離僅為34米)。

F1-Trac牽引力控制
ESP 8.0 Premium升級版系統亦包含Ferrari法拉利F1-Trac牽引力控制的全新電子系統,可對渦輪引擎輸出的強大扭力進行有效管理,並令車輛在出彎時的加速提升大約8.5%。

傳動系統
新型高性能V8渦輪引擎結合扭力曲線的可變增壓管理系統,對傳動系統進行強化後,成功地融合了優異性能和更高的燃油效率,其中包括F1雙離合器變速系統採用更大的齒比,平均加大14.8%,第七檔加大23%,效果如下:

– 縱向加速度提升4.3%;
– 更低的油耗(高速公路與特別路況):油耗降低15%,因而可行駛里程也更長。

空氣力學特性
California T的空氣力學開發以強化效率為主,讓流入車體的氣流得到大幅提升,降低對冷卻系統的影響,0.330的阻力係數(Cd)堪稱完美,為145 CV/l功率係數的跑車樹立了全新標杆,也成就了California T非凡的空氣力學效率。

冷卻系統
由於引擎強大的輸出功率需要將冷卻液散熱器增大20%,所以風扇殼體的幾何構造進行了徹底革新,以保證車輛在低速狀態下也擁有最佳冷卻效果,而大部分散熱器可在高速行駛時發揮最大功能。

此外,渦輪也需要在前大燈下加入兩個氣冷式中冷器,管道和位置還需經過精心設計,進氣口設計緊湊(僅為中冷器面積的12%),將對阻力係數的影響降至最低,所以保險桿下部輪廓已經過重新設計,用以將氣流引入中冷器內。

空氣力學底板
California T應用了F12berlinetta的驅動橋結構:
– 半圓錐擴散器置於底板前方,既能增加前部下壓力,又有助於煞車系統的冷卻;
– 弧形壩置於前車輪的前方,既能保護車輪,又能產生渦流,增強前方半圓錐擴散器的作用;
– 底板上擴大的散熱器通風口提高冷卻效率,使散熱器尺寸能較為緊湊。

擴散器
California T的尾部擴散器為倒曲線設計,可增強曲線與底板過渡處的吸力峰值。側風道與風翼配合,改變氣流方向並提高側面效率。

通風口
引擎蓋上的通風口可提高前散熱器效率,有助縮小體積,前翼上的通風口則有助於從內部車輪拱板排出氣體、降低內部壓力;至於一體尾翼上的通風口與車輪拱板內的通風口協同作用,既能促進氣體排出,又能冷卻排氣消聲器。

氣質優雅、功能全面與舒適駕乘
優雅設計
法拉利California T的現代設計極具個性,躍馬跑車經典流暢的線條,將運動激情與優雅氣質完美融合。

California T出自法拉利造型中心與賓尼法利納攜手合作,展現了凹凸表面的優雅平衡,賦予超凡魅力和純正的法拉利GT性能;California T延續了Ferrari法拉利經典前置引擎GT跑車的完美比例,修長的前翼線條向緊湊而剛勁有力的尾端延伸,為車身側面打造符合空氣動力學的流暢造型,沉靜內斂地凸顯出其優雅氣質與柔美線條。

車前部由大器的格柵主導,充滿力量與動感氣質,向經典Ferrari法拉利看齊的造型,則為其注入了精緻細膩之感,側面進氣口與全新渦輪引擎的中冷器相配合,前輪煞車碟盤的進氣口置於底板前方。

California T全新設計的引擎蓋外形流暢,搭配線條硬朗的葉子鈑和前大燈,以及兩個頗具特色的通風口來排出渦輪引擎的熱氣,前大燈為圓潤楔形,並採用LED燈泡。 California T側面造型的靈感,則源自250 Testa Rossa著名的“Pontoon Fender”(飛掠式輪翼線條優雅地包裹前輪,向後延伸至車輪拱後的空氣力學通風口,全新設計的車門和門檻亦更加精雕細琢,輪弧也採用了全新的設計。

尾部也加入精緻設計,打造出別具一格的動感外形,行李箱後部的Ferrari法拉利經典圓形尾燈框架,和行李箱邊緣形成一個擾流器,可降低尾部的視覺高度。而且通過氣流研究後,後置三道導風擾流擴散器還能大幅提升下壓力,且不影響阻力係數,精緻的方向指示燈與側面通風口則合成一體。

人體工程學與舒適性
正如所有法拉利GT跑車一樣,California T手工打造的豪華座艙彰顯了完美的人體工程學設計。

躍馬家族的經典造型元素,將革新性空間體積、流線型功能造型與鮮明的Ferrari法拉利印記完美融合:儀錶板與凹槽界限清晰,採用圓形通風口、多功能方向盤以及F1檔位座,精緻的材料和面飾,展現了純手工座艙的美麗典雅,設計師並盡可能的增加車內空間,以放置太陽眼鏡、手機和平板電腦等日常物品。

另外,California T的儀錶板採用優美的流線型設計搭配水平線條,雙色真皮裝飾彰顯其動感與緊湊空間,精雕細琢的裝飾則將主儀錶板與凹槽相分離,釋放空間的同時還創造了輕盈感。

流線型中央凹槽兼具動感與功能性,F1檔位座下方則增加了空間,用於收納各種零碎物品,主要功能按鈕亦更符合人體工學、操作起來更加舒適,座椅側面增添了舒適的腿部襯墊且高度有所提升,扶手下方的儲物盒內有更多儲物空間,並配備了USB介面。

全新座椅的設計,同樣投入了大量精力,將頭枕與靠背整合為一體。輕盈且具備超高防護的座椅更加舒適,這得益於其全新造型和專為長途旅行打造的新款泡棉材料,前排座椅背部還增加了易於整理的網籃,提供更多儲存零碎物品的空間,而後排2+座椅則同樣經過了精心設計,以保證後排座椅位置更加舒適且提供較好的腿部空間。

後排座椅可坐兩名兒童或兩名成人,使California T可在短途旅行中輕鬆容納四人。座椅還能向前折疊,與行李箱連通,在旅途中營造更多的行李箱空間,裝載高爾夫球袋或滑雪板等較長物品。

人因界面
人因界面通過方向盤控制系統進行操作,換檔撥片位置更近、更符合人體工學,特別在高速駕駛中更易於駕駛者掌控,改變如下:
– 原先安裝在方向機柱上的控制桿已被全面替代,所有主要控制裝置如今都集中在方向盤上;
– 控制裝置均為背光式設計,在任何光線條件下皆可輕鬆識別;
– 加長的F1換檔撥片更靠近方向盤,可加快換檔操作。

TPE渦輪性能控制器位於儀錶板正中央的兩個通風口之間、設計精巧,數字顯示螢幕設有觸控感應邊框,可滾動切換,螢幕上的指示資訊可説明使用者利用引擎的狀況。在螢幕上長按3秒即可啟動TPE。顯示幕上包含五項資訊:時間、外部溫度、渦輪壓力,以及兩項全新渦輪獨有的特殊資訊:
– 渦輪回應(TR):指示特定引擎轉速下,駕駛者所獲得的最大引擎回應百分比。例如駕駛者利用換檔和油門踏板使引擎轉速達4000轉,引擎回應便會非常高(80-90%):所以踩下油門即可立即產生反應並獲得相對之加速力。
– 渦輪效率(TE):指示特定轉速下,駕駛者所獲得的最大效率百分比(最大效率是指一定油耗水準或一定汽油使用量下,車輛的最大扭力)。

資訊娛樂系統
California T不但擁有卓越的GT性能,全新設計的資訊娛樂系統亦可輕鬆便捷地實現導航和其它功能。其中包括:
– WVGA顯示幕;
– 全新簡化的人因界面,所有功能均可透過全觸控螢幕操控或使用按鈕控制;
– 分集式天線(Diversity antenna)能提升信號接收效果,即使車輛在建築物間高速飛馳也能傳送強大清晰的信號;
– 數位音訊廣播天線(DAB antenna)能夠接收數位信號,提供卓越音質(包括無線電廣播);
– USB介面位於扶手下方的儲物箱內,使駕駛者和乘客皆觸手可及。

所有設施均進行了改進升級,操控簡單、功能強大,可輕鬆簡單地享受多媒體內容和電話通訊。

全新高級音響系統則採用專用揚聲器和8聲道擴大機,追求頂級音質的駕駛者還可選購JBL Professional專業級音響系統,具有12個揚聲器和16聲道擴大機,總輸出功率可達1280瓦。

七年原廠保養計畫 Ferrari法拉利無與倫比的品質標準和對客戶服務的精益求精,為California T的七年原廠保養計畫提供了有力保障,計畫涵蓋整個系列七年內的所有常規保養。Ferrari法拉利定期保養計畫為客戶提供專享服務,保證車輛的頂級性能和安全性經年不變。二手Ferrari法拉利車主同樣可以享受這項特別服務。

在經過義大利原廠認可的團隊,以最先進的診斷儀器、執行所有常規保養(每2萬公里或每年(無里程限制)進行一次)、原裝配件及其他檢查,而這些只是原廠保養計畫的一部分。全球所有市場的Ferrari法拉利客戶,均可在官方經銷商網路內的經銷商

處享受此項服務。
原廠保養計畫進一步擴展了Ferrari法拉利的售後服務,以滿足客戶需求,保持車輛最佳性能和卓越品質,讓馬拉內羅成為尖端技術與動感造型的代名詞。

技術規格
引擎 類型 90° V8缸內直噴 渦輪增壓引擎
缸徑與衝程 86.5 x 82 mm
每缸排量 482 cm3
總排量 3855 cm3
壓縮比 9.4:1
最大功率* 560 cv/7500 rpm
最大扭矩* 755 Nm/4750 rpm,7檔
尺寸和重量
長度 4570 mm
寬度 1910 mm
高度 1322 mm
軸距 2670 mm
前輪距 1630 mm
後輪距 1605 mm
乾重** 1625 kg
整備重量** 1730 kg
重量分配 前47% – 後53%
油箱容積 78 l
行李箱容積 340 l、240 l
性能
最高車速 316 km/h
0-100 km/h加速時間 3.6 s
0-200 Km/h加速時間 11.2 s
重量功率比 2.9 kg/cv
輪胎
前輪 245/40 ZR19"
後輪 285/40 ZR19"
前輪(備選) 245/35 ZR20"
後輪(備選) 285/35 ZR20"
CCM3煞車系統
前輪 390 x 34 mm
後輪 360 x 32 mm
電子系統
ESC與F1-Trac系統(牽引力和穩定性控制系統)
變速箱
F1,雙離合器7檔 + 倒檔
懸吊系統
前輪:雙A臂式
後輪:多連杆
油耗***
10.5 l/100 km
二氧化碳排放量***
250 g/km
* 使用98號汽油
** 輕量備選設備狀態
***ECE+EUDC,配備HELE系統
California T 基本車價:NTD 11,900,000

[Source:蒙地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