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車輛公會第25屆理監事選舉 蔡文榮理事長連任車輛公會第25屆理事長

1 

台灣區車輛工業同業公會於昨天(11月22日)下午假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行第25屆第1次會員代表大會並進行第25屆理監事選舉,會中順利選出27位理事及9位監事(當選名單如附件),理監事分別代表汽車、機車、自行車與相關零組件產業。同時隨即召開常務理監事聯席會議,共同推舉蔡文榮理事長連任車輛公會第25屆理事長。

蔡理事長在第24屆3年任內積極推動國內車輛產業發展,績效卓著,獲得政府相關單位及會員廠商的肯定,今年車輛公會並再度獲得內政部頒發最高榮譽「優等獎」,得以連任實屬眾望所歸。回顧三年前接任車輛公會理事長時,有感於國內新車市場規模有限、中古車車齡與國外相比又偏高,不利於車輛產業的健全發展。因此極力爭取老舊汽機車汰舊換新減徵貨物稅,終於在2015年底三讀通過《貨物稅條例》修正案。在政府汰舊換新政策推動下,台灣汽車銷售量於2016年達到43.96萬輛,不但創下11年來新高,更延長了汽車業平均10年的景氣循環週期。今年1-10月國內汽車銷售合計36.2萬輛,比去年同期成長0.7%,今年的國內汽車總銷售量應可維持去年約44萬輛的規模;機車1-10月國內領牌數累計高達80.3萬輛,今年總銷售量將是自1998年(89萬輛)來最高紀錄,創下20年來新高。舊車汰換比率約占汽車新領牌數3成、機車4成,政府的汰舊換新政策,對促進國內節能減碳、行車安全及活絡經濟,助益甚大。

 

至於自行車產業,則以外銷為導向,因受到全球”共享單車”影響,今年1-8月外銷數量為163.8萬輛,較去年同期衰退22.5%;外銷金額為8.27億美元,衰退15.7%,所幸外銷平均單價提高了11.6%為528美元(約1.6萬元新台幣),已朝高值化發展;另電動自行車出口有不錯的表現,1-8月累計出口約12萬台,成長30.5%,平均單價1,330美元,成長30.3%。汽車零組件方面,由於國外市場接單呈現穩定成長,因此今年1-8月外銷金額亦成長了0.7%,達到1,424.2億新台幣。整體來看,在蔡理事長的領導下,台灣車輛產業表現仍持續穩健發展。

全球車輛產業急劇的變化,新能源車快速擴張、自動輔助駕駛(ADAS)走向無人駕駛、物聯網平台進入車輛應用、汽車共享帶動新商業模式,是車輛業者都要面對的課題,另外國內進口車成長已對國產車市場造成擠壓,整車廠與零件供應體系都面臨挑戰,應積極思考科技的進步與應用,需加速對應才能生存致勝,未來車輛公會在蔡文榮理事長繼續領導下,將持續積極配合政府政策共同推動:

加速淘汰老舊車輛,擴大市場規模,以促進環保節能減碳及交通安全,並帶動經濟活絡。
研議調整車輛稅制使其合理化,提升國產車競爭力。
新能源車、節能車輛及其關鍵零組件國產化,帶動供應鏈國際化。
結合國內電機電子等跨領域產業交流及合作,建構獨特之產品競爭優勢。
積極組團赴海外參展,協助會員廠商拓銷海外市場。

車輛公會將持續扮演業者與政府間的溝通橋樑,建議政府創造有利整體產業發展的空間,也期待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讓我們汽機車與自行車及零組件產業扮演台灣更重要的火車頭角色。

25屆理監事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