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M Z1 attila ABS 七期試駕測試:零後仰懸吊差異比較

SYM三陽機車旗下小鋼砲車款Z1 attila,以強勁的起步加速力和下懸吊穩定的操駕反應,受到許多機車首購族的青睞,因應國內七期環保法規上路,推出了多款既有車型的七期版本,其中包含這次要比較的Z1 attila ABS,油耗表現更優異環保,A.L.E.H.零後仰懸吊系統也同步搭載,懸吊、油耗皆升級的七期Z1 attila ABS,在實際的操駕反應上又有甚麼差異呢?就跟著Moto7一起來看看改款前後的不同之處吧!


兩台看似一模一樣的Z1 attila,究竟葫蘆裡賣的是什麼藥?

搭載專利A.L.E.H.零後仰懸吊,差在哪?

全新七期Z1 attila搭載了SYM的A.L.E.H.(Anti-Lift Engine Hanger System)專利零後仰懸吊系統,其設計原理在於防止引擎上抬,並抑制懸吊機構後仰,希望達到前叉、後避震以及引擎吊架的三方面平衡。這樣的設計首先搭載於SYM的「四大靈獸系列」中的FNX、DRG等高階車款身上,而現在移植下放到Z1 attila身上,究竟差在哪?讓Moto7一一為您解析!


圖左為六期Z1 attila,可以看見搭載重心較低的下懸吊系統,圖右七期Z1 attila,下懸吊搭配專利A.L.E.H.零後仰懸吊系統,引擎支架鎖點也因此朝車頭方向延伸。
 

懸吊分解圖中的螢光色部位,就是最新搭載的零後仰懸吊,透過專利技術抑制引擎上抬。
 

車身傾倒後,可以更明顯的看見兩台Z1 attila的下懸吊機構,七期Z1 attila明顯多出了零後仰懸吊系統的設計。

繞錐、起步測試見真章

講了那麼多懸吊技術層面與結構的改變,七期Z1 attila ABS的動態表現到底如何,是否真有優異於六期版本呢?Moto7編輯部為了找尋真相,來到了位於板橋的板新駕訓班,經由實際的雙載起步放大動態反應,來測試觀察六、七期車輛大催油門時後避震的壓縮程度,以及繞錐測試感受車輛連續重心轉移時,是否有顯著差異,來體會A.L.E.H零後仰懸吊上身後,Z1 attila在激烈操駕時的進步吧!


Moto7編輯來到板新駕訓班,實際體驗加裝A.L.E.H.零後仰懸吊之後的差異!

六期Z1 attila操駕報告

未搭載A.L.E.H零後仰懸吊的六期Z1 attila,在繞錐油門一收一放操控車輛時,能夠感受到雙槍後避震因為慣性的壓縮,微小延遲的後軸反應,使得整體動態的節奏些許不明確,騎乘者需要透過更精準的油門操控或是更迅速的帶入傾角,才能走在預定的繞錐路線上。


六期Z1 attila在繞錐時,補油後需要稍微等待,車身才能直立處理下個角錐。
 

車尾跟不上的情形,面對繞錐這種短距離的激烈操駕時,會顯得更加明顯。

七期Z1 attila操駕報告

在裝備了零後仰懸吊後,七期Z1 attila不僅抑制了起步引擎上舉的現象,在繞錐的動態表現更是一氣呵成,補油時零後仰懸吊減少了六期Z1 attila後避震的壓縮情形,讓前後動態更加同步,減少油門補下時的等待時間,給予騎士即時可預期的車輛反應,增添樂趣及操控的信心,流暢度也隨之提升。


搭載零後仰懸吊的七期Z1 attila,則是大幅度修正了後懸吊延遲的問題,激烈操駕時的前後節奏更一致。
 

七期Z1 attila ABS明確且即時的後軸反應,有效提升操控流暢度!

六期、七期雙載起步差異

零後仰懸吊系統,在起步加速時能有效防止引擎上抬,並抑制重心後仰,達到前叉、後避震以及引擎吊架的三方面平衡。Moto7編輯部將透過車身伸縮機構貼標的方式加上雙載起步,觀察前叉的伸長、後避震的壓縮及引擎上舉的幅度,來測試搭載了零後仰懸吊的七期Z1 attila,是否真的比較厲害?

六期Z1 attila起步測試

從圖中三處黃色貼標區域可以明顯看見,在車輛起步前,因為引擎動力尚無法讓車輛前進,因此動能便被分散到車輛各處,此時前叉伸長、後避震壓縮且引擎上舉,動力與重心都因為既有慣性,被後避震吸收而損失,同時車上乘客在感受到輕微的後仰後,車輛才開始移動。


未搭載零後仰懸吊的Z1 attila,在起步時後懸吊壓縮幅度較大,略為影響騎乘舒適度。

七期Z1 attila起步測試

而搭載了零後仰懸吊系統的七期Z1 attila,又有什麼不同呢?透過觀察動圖中三處黃標區域的變化量,與六期相比,後避震壓縮及引擎上舉也一併減少,零後仰懸吊將原先避震壓縮的動能損失,更扎實的反應在推力,讓車輛起步更輕快,不拖泥帶水。


配備了零後仰懸吊後,起步不僅更舒服,加速也不再延遲。

動態評價總結

採用下懸吊配置的六期Z1 attila,原先在動態操控上的反應,就已經比起使用上懸吊機構的同級對手來得好,而追加了零後仰懸吊的七期Z1 attila更是減少了起步及反覆加速時,後避震壓縮的狀況,使得乘坐感受及騎乘樂趣更加分,操控表現也更加淋漓盡致。


原本操控體質就相當優異的Z1 attila,在搭載零後仰懸吊後更是青出於藍。

ABS防鎖死,急煞更安心

在操控性能獲得提升後,SYM也不忘提升Z1 attila的制動安全性,六期、七期Z1 attila皆可以選擇搭載BOSCH 10 ABS防鎖死煞車系統ABS車型,讓車主不管在任何情況下,都能夠減少因操作失誤而造成車輛煞車鎖死的狀況,使得道路騎乘更加有保障。


Z1 attila ABS車側貼有銘牌,搭載BOSCH 10 ABS防鎖死煞車系統。
 

前輪使用205 mm碟煞搭配單向雙活塞卡鉗,碟盤內部可見ABS光柵。
 

後輪也使用碟煞並搭配ABS光柵,提升騎士安全性。
 

即使大力拉下後煞車拉桿,也不用擔心後輪鎖死打滑。
 

重煞車的同時,前後ABS防鎖死煞車系統也有助於騎士穩定車身。
 

前叉已經因為急煞車而重度壓縮,但前輪仍未鎖死,可見ABS的可靠程度。
 

就算雙載也能夠安穩停車,前後雙碟的制動力道功不可沒。

七期油耗更省,動力不減

為了配合政府環保七期法規,Z1 attila在換上了全新設計的排氣管尾段後,ABS車款從原本49.1 km/L的油耗一舉進步至52.4 km/L,能源效率也從2級進步至1級,而且更省油的Z1 attila依然保有小鋼砲剽悍的起步能力,配上前段提到的零後仰懸吊系統,無論是起步、加速都更加平穩舒適,運動性和環保都能同時兼具。


SYM 七期 Z1 attila ABS可以從前斜板上看到全新的七期貼紙。
 

六期Z1 attila和七期外觀上最明顯的差異在於排氣管的長度和防燙蓋外型,七期Z1 attila ABS排氣管較短、管徑較粗,防燙蓋造型更有層次。
 

動力不變,油耗更佳,起步依然有力帶勁!

高CP值首選 換購Z1 attila七期車加碼三重送

政府為鼓勵民眾汰換老舊機車,推出汰舊換新七期車補助5,000元、貨物稅減免4,000元及廢車回收300元,選購Z1 attila ABS的消費者還可以再拿到4,000元ABS補助,除此之外SYM更額外加碼4,000元汰舊換新補助,現在購車還能24期分期0利率及一年式丟車賠車保障,讓消費者不用捧著大把銀子,就能購入懸吊、安全雙升級,CP值超高的Z1 attila ABS!


七期Z1 attila ABS不僅在懸吊及安全配備上都升級了,價格也更加實惠喔!

授權轉載自:Moto7

原文:SYM Z1 attila ABS 七期試駕測試:零後仰懸吊差異比較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