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法蘭克福車展:新世代SUV開發基礎,Suzuki IV-4 Concept登場

先前曾提到過、因為與VW集團間的紛爭而有些低氣壓的日本車廠Suzuki,預告將在2013年法蘭克福國際車展發表最新概念車款-IV-4 Concept,如今隨著車展的揭幕、這款將成為Suzuki新世代SUV車款開發基礎的作品也終於亮相。

由其車名的由來、IV-4 Concept代表著Individuality、Vehicle、4 Wheel-drive,隨著剛硬的車身線條、建構於在4215×1850×1655mm的車身尺碼與2500mm的軸距,IV-4 Concept於車頭正面有著寛大明顯的五柵欄護罩,前保桿並加入了C型日間行車燈和霧燈組,車尾同樣具備有稜有角的尾燈組,搭配上全景玻璃車頂與20吋鋁圈與235/55R20,展現出粗曠的戶外動感氣息。

雖說Suzuki並未公佈IV-4 Concept的動力配置,不過卻透露將於2015年推出其量產車型,定位或將介於JimnyEscudo/Grand Vitara之間,屆時將搭載同級車款中最具綠能概念的動力系統,並搭載Suzuki最新的ALLGRIP四輪驅動技術,以延續品牌引以為傲的越野性能。

事實上、IV-4 Concept代表著Suzuki在小型SUV領域的最新設計語言概念,而這般動感的概念作品,相信也讓許多愛往戶外跑的車主來說、更加期待2015年量產車款的問世。

Suzuki Taiwan新聞稿:

SUZUKI很高興地宣布將在2013年9月第65屆IAA法蘭克福車展,發表全世界首演其全新的小型SUV概念車款iV-4,自1970年發表LJ車系開始,SUZUKI就不斷拓展其SUV產品陣容,接著在1988年,Vitara車系也首度問世,然後在1998年與2005年,Jimny與Grand Vitara也先後加入SUZUKI SUV家族;而於2013年法蘭克福車展發表的Suzuki iV-4小型概念SUV,將是SUZUKI跨入小型SUV級距的先鋒。

開發理念
以「Grab your field」(抓住屬於你的領域)為概念,iV-4承襲了SUZUKI SUV傳統的DNA,其外觀設計展現了力量感,每一處細節亦呈現SUZUKI SUV車款的堅固、耐操的感受,緊扣「Grab your field」(抓住屬於你的領域)的概念。

但設計取向為個人化,讓所有消費者都能配合自己的生活步調來使用這部車。SUZUKI iV-4的「i」指的是「individuality」(獨特的個性),「V」則代表「vehicle」(車輛),而「4」則為「4 wheel-drive」(四輪傳動)之意。

設計特色
● 忠於SUZUKI品牌傳統的SUV設計風格─ 筆直滑順的直線、蚌殼式引擎蓋、與五分隔 設計水箱護罩,輔以未來感十足的車側後揚線條、霧燈組、車頂嵌入式的雷射感知器、 與自發光水箱護柵。
● 大直徑的車輪與鋁圈設計,預示著強悍的SUV行車性能。
● 外觀零組件、色彩、材質紋理等,均可提供消費者自行選擇搭配。
● 專屬創造的「亮光綠寶石金屬色」外觀烤漆,如同摩天大樓玻璃所反射的天空,散發強 烈的光芒與明亮感。

Iv-4車身尺碼

全長

4,215 (mm)

全寬

1,850 (mm)

全高

1,665 (mm)

軸距

2,500 (mm)

量產計畫
量產車將為以iV-4概念車為基礎的SUV車款:將結合輕量化的結構、與同級最低的碳排放表現,除了環保性能外,四驅車型將配置SUZUKI次世代的「ALLGRIP」四驅科技,而為實現消費者所期待的SUV性能,iV-4市售車將具備不同於傳統都會SUV的設計,並擁有一定的越野性能。

SUZUKI以iV-4為基礎的小型SUV將投入量產,市售車將於2015年在歐洲市場推出,並由匈牙利Magyar SUZUKI生產線負責組裝量產。

SUZUKI於SUV市場的歷史沿革
SUZUKI是小型SUV車款的先驅。自LJ於1970年及SJ系列於1980年代推出以來,SUZUKI已經投入了大量的精力發展越野車款,如Vitara、JIMNY以及Grand Vitara。

早在1970年,越野車款市場起初為發動機,但鈴木挑戰迷你小車,最終賦予越野性能與輕巧的機身相互結合。重量在600公斤,實現了27.5度的爬坡能力 – 然後穩步發展。在連續高負荷的越野駕駛提振更換風冷發動機至水冷發動機,發揮散熱效能。引擎變速箱排氣量增加,輪距擴大。

SJ系列的推出,預示著更具前瞻性的四輪驅動模式,其優雅的線條,鈴木也成功地贏得了女性的青睞。

於1988年推出Vitara,優雅的歐洲風格的特點結合堅固的梯形車架成就筆直的線條,其優雅簡潔的懸吊在前&中橫臂的支撐造就完美的操控性能。隨即在1998年,改款的LJ和SJ系列創造了更現代的外觀 – JIMNY因此誕生。這是一個真正的革命車款,具有更長的軸距和一個全新設計的梯形車架,並首次納入氣壓式懸吊。

JIMNY持續銷售,即使在今天、甚或幾年後,SUZUKI由衷感激它許多的忠實愛好者。
關於Vitara的部分,則改款變身成為Grand Vitara,預示著即將到來的交叉世代,在不犧牲越野能力的越野性能提供了極大的改款。

Grand Vitara在2005年經歷了完整的大改款。透過使用內置的梯形車架將懸掛性能最大化,並同步提升越野性能。另外,四種模式的四輪驅動系統由此誕生。

SUZUKI多年來在SUV的傳統領域已成為專業,Crossover車型也善於駕馭。它證明了SX4的成功,隨處可見SX4車款,即將銷售的S-CROSS亦將如此。

以iV-4為概念基礎的SUV車款將在不久的未來投入量產,SUZUKI將完整的開發全新SUV級距的可能。

*第65屆IAA法蘭克福車展特別網站
http://www.globalsuzuki.com/IAA2013/

*宣傳影片可於YouTube觀賞
http://www.youtube.com/user/GlobalSuzukiChannel
 

[Source: Suzuki]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