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命之年 Subaru「水平對臥」引擎技術50週年 


今年是Subaru引以為傲的「水平對臥」引擎「50週年」。這家日本汽車製造商早在1966年起,就有1000輛中小型車款首次搭載對臥引擎。

 

至今,Subaru每一款車型都是配備「boxer engine」,同時自1966年以來採用這類引擎的車型也售出了16萬輛。水平對臥引擎乃是將複數的汽缸分成兩等分,以曲軸為中心呈現180度夾角而分列左右的形狀型,同時活塞的往復運動是左右相對運作,因此引擎產生的震動可互相抵銷,讓引擎運種更為平順。此外,因為汽缸呈現水平狀態,汽缸蓋、汽門系統也皆隨採用水平配置,所以引擎的重心位置極低,可讓車身更為穩定均衡。

更不用說這些特性使它能夠在引擎室安裝時,有利於車艙內的空間。搭配Subaru AWD系統平衡整體車身重量,讓車輛穩定性以及循跡性再上一層樓。

而Subaru長久以來堅持boxer engine +AWD的配置,理所當然成為他們金字標語,也成功吸引對這兩者系統了解的Subaru車迷。

Subaru除了憑藉「AWD」驅動系統與「水平對臥」引擎技術外,還在今年推出全球戰略平台「Subaru Global Platform」,並應用在2017 Subaru Impreza上。而據說下一款會搭載此平台的車款是當家旗艦房車Leg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