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聰明節流從採用電動機車開始 綠色大使路邊收費一台每年燃油費省4萬多

具有免加油、低噪音、保養省特色的電動機車,已成為近年企業單位節流的最新撇步。從數據中顯示,法人就占了電動機車龍頭廠商e-moving的整體銷售量約三成五的比率,足以顯示節能交通工具越來越受到國內企業的青睞。

而大家不知是否有注意到,我們所熟悉的黃色小蜜蜂–路邊停車開單員近年也悄悄換上綠裝,扮演綠能大使的角色,開始騎電動機車進行巡查。路邊停車開單員以機車作為值勤代步工具,每日值勤長,里程使用累積相當高,而且經常處於走走停停或怠速狀態,油耗需求相當大,相對也更容易造成環境的污染與負擔,改用電動機車將對環境改善有相當大的幫助。目前啟用電動機車的縣市有:北市、新北市、桃園縣、台中市、與台東縣。

以最早加入電動機車停車收費業者的台灣國際開發事業有限公司為例,3年多前即讓台東市領先全台,率先採用符合TES的e-moving電動機車。台灣國際總經理陳世楨表示,停車收費員的機車常走走停停,對於環境污染相當嚴重。而e-moving電動機車經評估後,可充分滿足收費員的工作需求,配合採購多顆抽取式電池可即替換使用,且2小時內可快速充電的設計,讓收費員返回休息站後,即可馬上更換充飽電的電池。

陳世楨另外指出,每台機車每日70-100公里的行程,一個月的油錢超過4千元,加上1~2千元的保養費,在收費員需自備機車執勤的條件下,每個月有將近5~6千元的基本開銷。台灣國際幫員工備妥電動機車執勤,不僅免油資,也大幅減少保養費,扣除基本共同分攤費用外,每月不僅可幫公司省錢,更可幫員工省下約4千元的開銷,相當於騎電動機車一年,就可以賺了一部機車。經過三年的使用,車輛里程累計超過56萬公里,已省下可觀的燃油費及車輛保養費,可說是相當划算且聰明的選擇,今年決定繼續採購。

台灣有近1萬名收費人員,每日約出動8,000輛機車執勤12小時,一天就要消耗約4.5萬公升、每年約1,620萬公升的汽油,等同約3.5萬噸的二氧化碳排放量,需要約140萬棵大樹才能吸收。源自於對環境永續的企業社會責任,加上兼具高經濟效益,目前已有不少路邊開單停車業者跟進改採電動機車值勤,並且年年續購e-moving電動機車來達到經濟省錢的效益,包含:台灣國際、中興嘟嘟房、國雲、惠隆等業者。

[Source:中華汽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