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降低行人過馬路的風險 Skoda研發可程式LED跑馬燈車頭面板 以圖形動畫提醒路人過馬路時機

隨著ADAS系統逐漸接管更多的安全輔功系統,如今汽車製造商也需要找到一種讓車輛與行人和其他道路使用者有效溝通的方式。 在此背景下,Skoda(斯柯達)為Enyaq iV開發了一種可顯示圖型的跑馬燈概念車頭護罩,告訴行人在車輛前方過馬路是否安全。

具備可程式化LED燈面板在Enyaq iV接近班馬線時,它會顯示動畫圖形,讓行人們知道車內駕駛知道他們的存在。之後,Enyaq iV會減速,車頭護罩上會顯示一個行走的小綠人身影和綠色箭頭,讓行人們知道現在是過馬路的正確時間。

當Enyaq iV準備起步時,車頭護罩的背景會變為紅色,並顯示兩個三角形警示圖,警告行人此時不要通過車輛前方穿越馬路。同樣的情況也會使用在行駛中車輛速度過高無法即時停在班馬線前的情況下。這不是我們第一次看到這樣的設計,因為許多其他汽車製造廠商也已經在自動駕駛車概念中使用了類似的系統。

Skoda的這個跑馬燈車頭護罩目前還處於概念階段,因此尚未在量產車輛中提供。Skoda認為,這種技術可以幫助減少行人受傷的數量,根據調查僅在英國,2021年就有超過16,000位行人受傷。

除了跑馬燈車頭護罩之外,Skoda也與捷克理工大學 (CIIRC)、慕尼黑理工大學研究開發推出IPA2X機器人漫遊車,這個機器人的目地是要幫助兒童、老年人和殘疾人過馬路。與跑馬燈車頭護罩一樣,機器IPA2X機器人助手會在可以安全過馬路時告訴行人們。此外,2公尺高的IPA2X機器人也可以與車輛相互溝通路口交通狀況,藉以提升行人與行車安全。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