殿堂級的MPV Lexus二代目LM 350h AWD七人座試駕

近年來國內汽車市場除了SUVWaogn受到消費者的喜愛之外,豪華MPV也是極為搶手的車種,例如今天的主角Lexus(凌志)LM。Lexus以Toyota(豐田)Alphard為基礎在2019年的上海車展上推出了第一代LM豪華MPV,其寛大的車室,超豪華的配備在上市開賣後,隨即吸引了大量層峰客群的青睞。同年12月Lexus總代理和泰汽車在國內發表了LM,也同樣受到超多層峰客群熱烈的喜愛,使其成為等待最久的一款MPV。

在今年4月的上海國際車展上,Lexus帶來了萬眾矚目的第二代LM。這次和泰汽車的動作更快,7月18日就在國內展開預購,8月22日正式在國內發表全新大改款LM。與第一代一樣,第二代LM也超搶手的。針對第二代LM在今年的販售目標和泰汽車開出400台的數量,但從7月的預購到8月的發表期間訂單已超過2,000張。本編好友目前的用車是第一代LM,他在7月訂了第二代LM 500h,但等待時間要一年,足見這款超豪華MPV有多受層峰客群喜愛。

這次二代LM提供了更多車型選擇,在編成上有350h七人座(新台幣429萬元)、500h六人座(新台幣459萬元)、350h四人座(新台幣565萬元)、500h四人座(新台幣595萬元)四種車型。在動力單元部份也分為2.5升直列四缸自然進氣+雙極鎳氫電池組+電動馬達的 Hybrid油電混合動力(350h),以及2.4升直列四缸渦輪增壓引擎+雙極鎳氫電池組+電動馬達的Hybrid油電混合動力(500h)兩種。而這次我們選擇試駕的車型是350h七人座。

外觀

▲全新的第二代LM採用GA-K平台打造,車身長5,130mm,寛1,890mm,高1,940mm,比前一代長了90mm,寛了40mm,高度新350h多了50mm,新500h多了65mm.軸距方面維持3,000mm不變,但重量的話 350h七人座為2360公斤。

▲大改款LM採用延續自新世代RX開始的品牌全新設計語彙Spindle Body紡錘型立體車身,車頭有全新的Spindle Grille紡錘式水箱進氣護罩造型,護罩採用多個大小不一六角形並內含銀色塗裝的格柵,設計手法十分獨特,也讓它有更好的辨識度。

▲二代LM的頭燈造型同樣銳利,不過內部採用三眼式LED頭燈組(AHS),上下也都有LED日間行車燈,能為駕駛帶來最佳的警示與照明。該燈組的下方依然配有頭燈清洗器。

▲LM車頭兩側的氣壩採用霧銀飾板,並於上方配備有不規則四邊形的LED霧燈,以及圓形的雷達偵測器。

▲車頭底部的擾流下巴加入鍍鉻飾板,為車頭增添了不少高貴感。

▲車側,二代LM採用懸浮式車頂設計,車窗底部加入鍍鉻飾條,車肩線條則顯得十分剛硬。


▲電動折收的外後視鏡採用雙色塗裝,鏡殼最外側有細細的LED方向燈可提高轉向時的警示度。這組外後視鏡的鏡面尺寸很大,最外側還有盲點偵測警示燈號,讓駕駛能輕鬆掌握車後狀況。

▲與上一代車型不同,二代LM的開門把手採用雙色設計。當然全車系都標配Smart Access智慧型車門啓閉控制系統.

▲後排乘客車門採用電動自動吸附式滑動車門,只要拉一下把手或按一下把手上的三角形按鍵就會自動打開和關閉車門,非常便利。

▲打開後座滑門,車側踏板會自動延伸而出,讓上下車更方便安全,關門時也自動收入。

▲側裙上也加入細長的鍍鉻飾條。

▲LM 350h配備發亮的19英寸鋁合金輪圏,輪胎則是225/55 R19的Michelin(米其林)Primacy suv+。

▲LM的車尾頂上配備有擾流版,這個擾流板下方當然少不了第三煞車燈。

▲車尾燈依然延續上一代的貫穿式LED燈設計,不過整個造型變的較細,上方還有一條紅色反光飾板以及Lexus品牌的鍍鉻英文字。

▲車尾下方除了有車型LM 350h名稱,代表四驅的AWD字樣之外,同樣配備有鍍鉻飾條和增加夜間安全性的紅色反光條。

內裝

▲與第一代相比,第二代LM的儀表台與中央鞍部變的更為簡潔,全系列標配的12.3吋全數位儀表板以及14吋多功能資訊整合系統螢幕則帶來更高的科技感,加上矢羽根木紋飾板和大量真皮材質,整個座艙不僅有全新感受也更顯奢華。

▲車內門板由皮革,類麂皮,塑料,鍍鉻飾條與亮黑鋼琴烤漆飾板組成,為車室增添了不少豪華感;而且門下方都有置杯架和小置物空間,帶來了高便利性。

▲車窗玻璃採用雙層的加厚玻璃來強化車室隔音.

▲前座的開門方式是使用E-Latch電子式開門方式,要開門時按一下內凹處就可以打開。如果車子没電要開門時則改用拉的就可將車門打開。

▲外後視鏡調整旋鈕,車門鎖,四個車窗開關以及車窗鎖都整合在駕駛側車門扶手前,這些按鍵旋鈕的圖示清楚讓人一目了然,使用起來也非常方便就手。

▲三輻式真皮方向盤造型優雅,握感很棒;而且是前後高低四向電動調整。方向盤左右佈滿實體按鍵與觸控追跡功能的按鍵。駕駛可以自行定義觸控面板的按鍵功能,觸控按鍵會追蹤你手指頭碰觸的位置,讓你可輕易地操作各式選單,音量及啓閉駕駛輔助等,並將行車資訊與按鍵配置同步顯示於前擋風玻璃上的10吋全彩HUD,讓你的視線專注前方,為駕駛帶來絶佳操控手感,實現直觀的駕駛操作。

▲駕駛儀表採用12.3吋全數位儀表板,這個儀表板提供了客製化設定,而且是左、中、右三個顯示儀表都可設定駕駛者想要顯示的資訊。 

▲儀表台最左側有左右乘客車門開關鍵、里程歸零鍵、儀表板亮度調整鍵。

▲再往下則是駕駛座的三組記憶鍵 、AC 110V電源開關鍵、電動滑門動力開關鍵、第二排座椅設定鍵、油箱蓋解鎖鍵和引擎蓋解鎖拉柄。

▲中控台上的14吋多媒體資訊娛樂系統螢幕除可顯示收音機、藍牙、導航等多項功能外,也支援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的連結以及空調和倒車顯影等功能。

▲LM全車系標配四區獨立智慧恆溫空調控制系統,並具備有智慧型空調管家,nanoe空氣清淨系統、花粉過濾裝置。

▲中央鞍部最前端有一個智慧手機無線充電,二個USB Type-C插孔以及一個小小置物區。

▲Hybrid ECVT電子無段變速系統(附6速手自排功能)排檔頭造型與RX相同,也都以皮革包覆,觸感很不錯,排檔時的感覺也很扎實。排檔桿後方是循跡防滑車身穩定系統、Auto Hold、EV Mode和電子手煞車開關鍵;而右方則是前座置杯架。

▲前座中央扶手以皮革包覆,觸感柔軟舒適,開啓方式為左右都可打開,內部空間很大,可放置許多物品;且還有一個12V電源插孔,一個USB Type C插孔,一個HDMI插孔。

▲前座置物箱容積不算大,但開口不小,拿取物品相當方便。

▲前座車頂上有左右側滑門開關鍵,車尾門開關鍵,閱讀燈,眼鏡盒以及天窗/側窗窗簾開關鍵。

▲二代LM的第一排座椅採用Semi-Lniline頂級真皮包覆,座墊的發泡綿徧軟,坐起來真的舒服。兩個前座椅都是電動調整,駕駛座八向調整附三組記憶,乘客座為四向調整;且它的椅背左側還有供第二排乘客操作的電動按鍵。

▲B柱和兩個前座椅背上都設有把手,可供乘客上下車時抓握。

▲二代LM的第二排座椅採用不同的L-Aniline奢華真皮包覆,為乘客打造了最舒適的乘坐品質。並於第二排雙座獨立座椅之間增加中央走道設計,搭配領先業界的快速電動滑軌(無人狀態:100mm/秒),讓第三排乘客上下車能更加從容便利。

▲按摩功能,透風/加熱,腿靠功能,椅背傾斜,燈光,遮陽簾,車頂螢幕以及智慧空調都可透過扶手前方的移動式控制器中文化觸控面板來操作。

▲第二排座椅間還設有一個可折收的小桌面。

▲前座中央扶手後方有供第二排乘客使用的空調出風口,HDMI插孔,110V電源插孔以及一個隱藏式置物區。

▲後座艙車頂上有兩個天窗,中央有14吋螢幕,後座空調控制面板。還有電動滑門,電動窗簾,燈光等開關鍵,以及眼鏡盒與空調出風口。

▲Lexus LM全車系標配Mark Levinson® Premium Surround音響系統,LM 350h七人座全車共有21支揚聲器。

▲第二排座椅背側邊也有方便第三排乘客使用的第二排座椅前後滑移按鍵。

▲第三排座椅與第一排座椅一樣採用Semi-Lniline頂級真皮包覆,並分為左右兩個獨立設計,但可供三人乘座;且椅背也可向後傾斜,中間也有兩個中央扶手,大部份成人乘坐也不會覺得狹小。

▲第三排座位兩側有置杯架,置物空間和USB插孔,方便乘客放置物品和為3C產品充電。

▲第三排座位的車窗也一樣配有電動窗簾。

▲Lexus没有公布LM行李空間容積,但表示LM在七人座滿載的情況下可置放2組9.5吋+直立4組9吋高爾夫球具,或是2組28吋&2組24吋行李箱。第三排全部收折時,可放置5組28吋行李廂。

▲LM後車廂左側設有第二排座椅電動調整按鍵,右側有110V電源插孔,尾門上有電動開關鍵。

動力操駕

 LM 350h的混合動力系統由馬力190 ps / 6,000rpm,扭力24.4 kg-m / 4,300 ~ 4,500rpm的2.5升直列四缸自然進氣引擎(代號A25A-FXS)、雙極鎳氫電池組和安裝在前(MG2)後(MGR)軸上的650V永磁電動馬達組成。這個Hybrid系統的綜效馬力高達250 ps,搭配Hybrid ECVT 電子無段變速系統(附6速手自排功能)以及E-Four AWD 電子式四輪傳動系統,0-100km/h加速時間為8.7秒,安全極速為190 km/h,平均油耗為16.2km/L。以一部重逹2,360公斤的大車來說這些成績表現算不錯。

雖然Lexus LM 350h七人座車型的重量很重,但透過電動馬達的輔助驅動,車輛低速起步時完全不會感到重拖,加上EPS電子動力方向盤低速輕盈高速紮實的轉向手感,不管是市區還是高速開著體積龐大的LM都讓人感覺輕鬆好駕馭。而DRCC全速域雷達感應式車距維持定速系統以及LTA車道巡跡輔助系統,可協助駕駛在容易疲憊的長途旅程中降低意外發生的可能生,同時也減輕了許多為大老闆開車的司機的壓力。至於在行駛中的加速動力輸出,LM 350h顯得充沛且滑順,油門到底全力衝刺的輸出力道也很有勁,超車根本輕輕鬆鬆,開起來讓人感到暢快。

不過性能並不是LM的訴求重點,為駕駛提供穩定好駕馭,為乘客提供安靜舒適的乘坐感才是它誔生的目的。這一代LM採用一體化車身連結機構,底盤也導入V型支架設計, 使其抗扭曲性比前一代高出1.5倍,搭配AVS可變阻尼避震系統,透過精密的設計能在各種路面下提供比上一代更出色的穩定性與舒適性;且全車系也都標配Rear Comfort駕駛模式,透過動力輸出與煞車的管理控制來抑制車輛行駛的晃動感,讓乘客可享受到更平穩更舒適的乘坐感受,加上極佳的隔音與超舒適座椅,坐在第二排座椅上宛如置身寧靜效區的豪宅沙發上,很容易讓人進入夢鄉。

各位富豪以及大老闆們,如果你想要一台空間比傳統大型豪華轎車更大更舒適的通勤車,Lexus LM絶對是個對的選擇。它不僅安全、舒適、空間大;而且面子裡子它都有。它就只有一個問題,那就是現在下訂後要等很長一段時間才能交車…..

[場地協力:宜蘭米卡洛民宿MiCarro B&B]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