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ab原廠官網露玄機:難道9-3汽油渦輪車型就要重出江湖?

Saab汽車在被瑞典國家電動車公司(NEVS)買下後,最近開始了一些動作,消息指出他們將於今年重啟 9-3生產線,而電動車也會在明年推出。昨夜台北時間凌晨四點,Saab官網已經悄悄地做了一些變化,原來中央大Logo的簍空部份一直是「寒冬」的背景,現在已經換上了「四季」變換的樣貌。

而由於NEVS幕後的大老闆就是中國企業,所以網站也加上了支援「簡體中文」的文字顯示,現在可以閱讀「瑞典文、英文、以及簡中」。

官網裡的人事結構部分已有些具體的規劃,董事長為Karl-Erling Trogen,他是從Volvo Truck事業部挖角過來,原任該處董事長。而執行長蔣大龍,就是挖角他的幕後推手,因為蔣大龍曾經在Volvo Truck事業部服務,目前他也已經入籍瑞典、成為瑞典人(原籍山東人)。

此外,首席營運長的職務目前還是從缺,因為在車輛正式進行銷售營運前,營運長的工作尚無迫切的需要,所以他們目前還在挑定物色中。至於原本研發鳳凰平台的設計師,先前已經被Volvo集團聘請離去,所以未來的主力工程研發將由 Kjell AC Bergstrom負責;事實上,他本來就是Saab的工程及產品開發總監。

目前鳳凰平台的技術資料,是完全被NEVS所買下,所以未來Saab車輛的平台、會以此為最新基礎開發;這點相當令人期待。

至於他們官網中,提到「我們也正計畫恢復部份現有 9-3車型的生產,這件事的可行性、將取決於我們跟零配件供應商之間的協調。」,這個意思就是說:他們目前的確打算重新量產渦輪汽油的 9-3車型,但能不能順利成事,還要端看零件供應商這邊的配合。

當然,零件供應商跟先前Saab之間的帳務關係需要先釐清,然後新的合作契約要訂定,各方面都需要一些時間。就Saab內部消息來源指出,零件供應商的配合已經敲定了 九成以上,剩下部份或許要重新開發供應廠商,所以需要點時間。

而如果真的計畫成行,新汽油車將在瑞典生產,這些計畫將在今年 8月之前就能得到更確切的答案。

至於台灣總代理商富汽車,他們目前面對的是全新的Saab汽車公司,所以早先的部份合作契約都是過去式、必須重新簽議。而據了解,他們也正向新公司的副總裁Mikael Ostlund連繫,以確定後續的配合事宜。

Karl Erling TrogenKai Johan JiangMikael Ostlund
▲(左至右)Karl-Erling Trogen、蔣大龍、Mikael Ostlund
—-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