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lls Royce第八代Phantom降臨 生而典範 我是標竿

「於1925年問世的Rolls-Royce Phantom,一直是全球最舉足輕重及最具影響力人物的必然座駕,曾見證無數重要的歷史時刻。

隨著勞斯萊斯為傳奇譜寫新篇章,新一代Phantom將成為全球奢華的典範,揉合瑰麗設計與懾人魅力,成為財富與非凡成就的象徵。全新型號堪稱獨一無二的標記與藝術臻品,滿足每位尊貴客戶的不同渴求。」

Rolls-Royce Motor Cars 全球執行長Torsten Müller-Ötvös。

 

新一代Phantom概覽

•   極富時尚感的嶄新設計,重新演繹勞斯萊斯Phantom的精髓。

•    新一代Phantom採用全新「Architecture of Luxury」鋁製車架,承襲勞斯萊斯一貫的非凡構造與完美比例,比以往更輕巧堅固、寧靜無聲,展現更先進的科技,締造如「魔毯」般的流暢駕乘體驗。

•      「The Embrace」設計全面提升奢華駕乘享受,進出亦倍添輕鬆。乘客登上新一代Phantom後,助手或泊車的人員只要輕觸門柄上的感應器,車門便會靜靜地關上,將乘客包圍在車廂之中。

•      「The Suite」車廂寫下勞斯萊斯舒適優雅體驗的新標準,引領業界。

•      「The Gallery」是前所未有的全新奢華概念,首次革新品牌沿用百年的儀錶板設計。車主可訂製獨一無二的藝術作品,點綴新一代Phantom的儀錶板。

•      新一代Phantom搭載全新6.75公升雙渦輪V12引擎,行駛時寧靜無比。

•    新一代 Phantom是採用最頂尖科技的勞斯萊斯名駒。

引言

亨利‧萊斯爵士(Sir Henry Royce)於1925年推出的Phantom,被公認為「全球最出色汽車」,因此在過去92年,Phantom曾陪伴全球最舉足輕重及最具影響力人物見證無數重要的歷史時刻。

勞斯萊斯憑著力臻完美的態度、先進的科技與敏銳的設計觸覺,加上對全球頂尖奢侈品的深刻認知,確保每一代Phantom也體現「全球最出色汽車」的精髓。近一個世紀以來,勞斯萊斯不斷推陳出新,引領業界,同時滿足全球品味客戶的需要。

隨著這個傳奇車系推出第八代Phantom,勞斯萊斯再次寫下奢華名駒新標準。勞斯萊斯不但呈獻極富時尚感的嶄新設計,演繹Phantom的精髓與超凡技術,更捨棄共用平台,採用全新的企業專屬模式,打破其他品牌慣用底盤技術共享的傳統。

隨著勞斯萊斯展開精彩新篇章,新一代Phantom將成為繼續引領全球奢華精品界風潮。

勞斯萊斯董事長Peter Schwarzenbauer 表示:「於全球推出第八代Phantom全新車款是勞斯萊斯的重要時刻,而新一代Phantom作為勞斯萊斯品牌的旗艦車款及全球極致奢華典範,更是別具意義。新一代Phantom設計出眾,匯聚嶄新科技與訂製汽車的專業智慧,深受全球品味客戶熱烈歡迎。」

新一代Phantom的誕生

許多所謂高級汽車製造商透過與量產汽車製造商共用平台資源,藉此實現經濟規模,但勞斯萊斯卻認為,要延續奢華的真諦,必需選用限量生產的「Architecture of Luxury」專屬車架。

勞斯萊斯汽車全球執行長Torsten Müller-Ötvös表示:「我終於明白勞斯萊斯的使命。每一位追求極致奢華的客戶要求我們製造更富個人特色的設計,而我亦深信他們值得擁有如此尊貴的座駕。」

工程技術總監菲利浦.科恩 (Philip Koehn) 表示:「勞斯萊斯能成為現今及未來的奢華殿堂,關鍵在於適用於整個勞斯萊斯車系的車架結構。『Architecture of Luxury』車架不但適用於新一代Phantom,亦是勞斯萊斯未來其他車型的基礎。從Cullinan專案,乃至下一代的Ghost、Wraith及Dawn,甚至是日後客戶訂製的Bespoke車型,也將採用此結構。」

設計總監賈爾斯‧泰勒 (Giles Taylor) 補充:「Phantom VII的車架結構為我們提供重要的基礎及源源不絕的靈感,但我們想更進一步。『Architecture of Luxury』車架成為我的參考,讓我能保留勞斯萊斯車系的風格及品牌形象,無需在設計上作出妥協。由新一代Phantom起,我將利用此車架設計真正體現勞斯萊斯魅力的一系列名駒,這是一個龐大的生產項目。」

工程技術總監菲利浦.科恩 (Philip Koehn)補充:「我們與家族經營的小型供應商建立長久合作關係,由於他們專注為我們服務,成品的品質遠超越其他汽車品牌。大型汽車集團採取這樣的營運方式實在聞所未聞,非常創新。」

「Architecture of Luxury」車架是甚麼?

「Architecture of Luxury」車架是由勞斯萊斯工程師設計的全鋁製車架,並會由新一代Phantom開始採用。因此,日後勞斯萊斯將不再使用量產汽車製造商及部分量產高級汽車品牌所用的單殼體車身設計。

「Architecture of Luxury」車架開創汽車業的先河,彰顯勞斯萊斯作為業界奢華殿堂的地位。大部分高級汽車製造商會與量產汽車品牌共用個別平台,生產休旅車或豪華轎車,並在品質上作出無法接受的妥協。相反,勞斯萊斯堅持所有車型皆採用自行研發的車架,以確保卓越品質。

這款獨特車架經過精心設計及製造,能配合未來車型的體積及重量要求,包括配備不同推進、牽引及操控系統的型號,展示品牌長遠的產品研發藍圖。

新車架比Phantom VII車架的堅固度提高約30%,成為下一代勞斯萊斯車系的核心元素。新設計不但帶來輕鬆寧靜的駕乘體驗,而且座椅舒適、外型亮麗、空間寬敞,將駕乘體驗提升至更高層次。

鑄造現代車壇鉅作

新一代Phantom將成為勞斯萊斯第一代採用「Architecture of Luxury」車架的車型。這款新式車架成為第八代Phantom的基礎,進一步鞏固勞斯萊斯作為「全球最出色汽車」製造商的地位,讓品牌繼續精益求精,力臻至善。

新一代Phantom採用的新車架具備輕巧、堅固等優點,能迅速製作標準及長軸距車身,以及無與倫比的外觀設計。

全新鋁製車架令車身更加堅固,展現頂尖卓越表現,但重量卻更輕巧。事實上,新一代Phantom的堅硬度比上一代高30%,締造更舒適的駕乘體驗。

除了更堅固的車架,新車亦配備頂級底盤,配上空氣懸吊及最先進的底盤操控系統,帶來出乎意料的流暢駕駛體驗及操控,避震表現亦更出眾。

嶄新的雙叉骨前軸及五連桿後軸展現驚人的側向及剪力操控表現,確保車輛能提供優秀的敏捷度及穩定性,配上四輪轉向設計,能夠讓乘客在任何駕駛環境下,盡享平穩舒適的乘車體驗。

更輕巧的全新車架及新一代的自動調控空氣懸掛系統,將勞斯萊斯享負盛名的「魔毯般」的駕駛體驗帶到全新層次。新系統每秒能進行數百萬項運算,持續因應車身及車輪加速、轉向數據及攝影機資訊調整電子操控避震器調校系統。此外,Flagbearer (源於早期法例規定在車頭高舉紅旗的持旗手) 在擋風玻璃加裝立體聲攝錄影系統,在時速高達100公里的情況下因應前方道路情況主動調節懸吊系統。

世上最寧靜的汽車

勞斯萊斯投入無限時間與心力,創造出「全球最寧靜的汽車」,當中包括環繞車身的6毫米雙層玻璃、重逾130公斤的隔音系統、配上歷來最大鑄鋁接頭的白色車身,使隔音效果更佳,以及高效吸震材料等。

車廂地板及車架隔板也採用雙層合金,能有效阻隔路面噪音,成為新一代Phantom的一大特色。品牌在兩層合金之間加入厚泡棉膠及羊毛氈隔層,以車壇前所未見的方式進一步減少噪音。

此外,頂棚、車門及後車箱亦加入高效隔音層,減少噪音和回聲。勞斯萊斯更與輪胎供應商緊密合作,研發出「密封式靜音輪胎」(Silent-Seal),以將特殊泡棉膠填充於輪胎內的全新技術,將整體輪胎噪音降低9分貝,讓乘客能輕鬆對話。

總括而言,新一代Phantom採用360度隔音設計,在時速100公里的情況下,噪音量比上一代低約10%。事實上,當勞斯萊斯的聲學測試工程師檢視道路及振動測試結果時,由於發現音量極低,令人難以置信,不禁再三檢查儀器是否已調校準確。

勞斯萊斯汽車的心臟—經改良的經典V12引擎

近代推出的勞斯萊斯名駒,皆採用馬力驚人的V12引擎。隨著勞斯萊斯展開傳奇新章,並推出全新「Architecture of Luxury」車架,新一代Phantom亦換上全新引擎。

為了打造全球最寧靜的汽車,勞斯萊斯致力研創靜音引擎,確保能於較低轉速時提供更大低扭輸出。勞斯萊斯最終為新一代Phantom研發出全新的6.75公升V12引擎,取代以往V12自然吸氣式引擎。

全新V12 Phantom引擎採用雙渦輪增壓器,能於1,700rpm極低轉速時提供900Nm低扭輸出,同時提供563bhp(420kW)馬力,在低速行駛下依然寧靜平穩,亦能迅速提供所需的爆發力,成為國家重要儀式的完美選擇。衛星輔助變速系統(SAT)結合ZF八速變速箱,確保任何路況也能應付自如。

勞斯萊斯高科技車款典範

另外,新一代Phantom還配備勞斯萊斯歷來最大型的電子系統,令這輛名駒成為採用最頂尖科技的勞斯萊斯車款。

中央電腦系統連接及操控所有先進的智能系統,成就現今最先進的豪華轎車。新一代Phantom配備的輔助系統包括駕駛疲勞偵測系統、提供全景影像的四鏡頭系統、全方位影像 (包括鳥瞰影像、夜視及影像輔助)、主動巡航控制系統、防撞警示、行人警示、交叉車流警示、車道偏離及變更警示、引領業界的7×3高解析度抬頭顯示器、無線網路熱點,以及最新的導航及娛樂系統。

新一代Phantom — 當代設計臻品

「Phantom散發從容優雅的氣息,在奢侈品史上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展現與眾不同的奇妙魅力。新一代Phantom向勞斯萊斯的輝煌設計歷史致敬,同時以現代手法重新演繹品牌的經典之作,開啟設計新時代。」

勞斯萊斯汽車設計總監賈爾斯‧泰勒 (Giles Taylor)

新一代Phantom是勞斯萊斯首款採用全新「Architecture of Luxury」車架的型號,以前所未有的現代手法演繹Phantom的特色設計,成就新一代優雅經典,展現尊貴不凡的氣派及平穩速度,散發自信從容的「隆重登場」(Grand Arrival) 氣勢。

新一代Phantom以單純簡約的外型教人眼前一亮。仰賴全新「Architecture of Luxury」車架及嶄新製作工序,精準的車身焊接技術確保車身之間只有極少的焊接痕跡,營造以同一塊鋁金屬鑄造而成的效果,成為設計與工藝部門的心血結晶,獨具匠心。

獨特的開門方式亦充份展示Phantom的新意,而重新設計的Pantheon格柵更成為焦點所在。奪目出眾的格柵比Phantom VII更高,令上方的歡慶女神鑄像亦升高約半吋。未來感十足的格柵承襲去年103EX概念車的格柵設計,同時呈現詹姆斯‧楊 (James Young) 時代Silver Cloud的影子。

然而,有別於103EX及所有舊Phantom型號,新一代Phantom首次將格柵與車身融合,令設計更簡潔俐落,展現時尚氣息,並以這個代表尊貴地位的經典細節,貫穿全新的Phantom車系。

此外,特別設計的全新車頭燈配以新穎的霧面玻璃,讓全車感覺更加光彩明亮,綻放自信魅力。加上奪目的環形日行燈及最先進的鐳射燈系統,能在黑夜行駛中照亮前方600米的距離。

以手工精雕細琢的優質物料及細緻的車身接合位置,成就不一樣的流線外型。飾條從車頭格柵頂部沿著車身延伸至車尾,為新一代Phantom增添活力感,而車頭兩側的飾條則延伸至門柄後,彰顯速度感與流線美學。

手工拋光不銹鋼格柵質感獨特、散發暖意光芒,突顯新一代Phantom的恆久尊貴與新穎車架。拋光不銹鋼飾條從格柵頂部,沿著引擎蓋頂邊及擋風玻璃向上延伸,令引擎蓋更顯修長,同時將車廂與環境完美結合,塑造疾風掠過車身的效果。

從側面欣賞,新一代Phantom採用一貫的經典2:1比例,配搭短前懸和長後懸,以及垂直車頭和流線型車尾。車尾飾條向前延伸至飄馳線,將目光引領至前輪。新一代Phantom採用迄今最大的一體成形手工拋光不銹鋼側框飾板,巧妙襯托新車的優雅風範,同時散發婉約唯美的氛圍,車款亦保留經典粗C柱設計,在加強私密度之餘,亦讓目光順移至車尾的設計。此外,長軸 Phantom在車側下方的加上一條不銹鋼飾帶,聚焦效果更為出眾。

勞斯萊斯汽車設計總監賈爾斯‧泰勒 (Giles Taylor) 表示:「Phantom兩側的設計令人想起Phantom V的優雅車身。車頭兩側的飾條與腰線分開,再繞至車底,更添動感之餘,亦予人在路上飛馳的輕盈感覺。」

新一代Phantom的車尾設計亦充滿巧思,令人想起1950及60年代Phantom的流線車尾輪廓。後玻璃配以精製的手工打磨不銹鋼外框,加上比前代Phantom更斜的車尾,倍添俐落感。後座車頂採用含蓄的拱形設計,為後座乘客提供更充裕的空間。

簡潔修長的車尾以超級塑型鋁金屬製造,確保表面不留焊接痕跡,加上車尾燈旁的流線型防撞條,魅力懾人。參考早期Phantom細緻後車箱蓋設計,延伸至奪目的後車箱蓋飾面。讓此處的不銹鋼細節與車頭格柵相互呼應,也優雅地讓氣流沿車尾掠過。如寶石般的車尾燈亦配上精美細節,並刻有經典雙R標誌。

勞斯萊斯經典的馬車式對開車門的車門手柄,亦以手工打磨的不銹鋼打造,為車主留下深刻的第一印象。有別於現今流行的無車門柄設計,勞斯萊斯瞭解獨特的車門柄是車主每日享受駕駛樂趣的重要一環,而以精美物料打造的車門柄也能締造令人愉悅的觸感。

Phantom最後一個設計特色是貫徹勞斯萊斯黃金比例的輪胎,新一代Phantom採用品牌歷年來最大的高級合金車輪,締造在陸上飛馳的駕駛體驗。直徑達22吋的車輪配以勞斯萊斯的專利 – 高科技密封式輪胎(Seal Technology Tyres),呈獻如「魔毯般」的嶄新駕乘感受。

Phantom:世上極致奢華典範

登上新一代Phantom的過程,已是媲美盛會的難忘時刻。站在打開的車門前,車主只需選擇自行駕駛還是擔當乘客,而於車廂安坐後,助手或泊車人員只需上前輕觸門柄上的感應器,車門便會靜靜地自動關上,將車主包圍在「世上極致奢華典範」的車廂之中。

勞斯萊斯的「The Embrace」概念,為後座乘客締造前所未有的搭乘體驗與享受,不但為勞斯萊斯引領業界的舒適體驗寫下新標準,同時也美化車廂環境,讓乘客置身於頂級物料之中。四道車門皆揉合這項嶄新技術,將乘客包圍其中,而前後車門亦可輕易地從車內關上。

由勞斯萊斯汽車設計總監賈爾斯‧泰勒 (Giles Taylor) 構思的「The Embrace」靈感源自其設計的103EX。 新一代Phantom的車廂設計充滿未來感,進一步展現103EX的精髓,打造出寧靜無比的駕乘空間。高科技裝置皆採用隱藏式設計,配以簡潔的空間及表面,藉此彰顯迷人的細節,令人彷如置身藝廊之中。

一如既往,車廂採用最名貴的新穎物料,帶來超乎想像的輕盈感與簡約設計,流露優雅氣息。

全賴經改良的座椅及隔聲設計,只要坐在重新設計的後座上,猶如徜徉星空,四周安靜無聲,讓人仔細思量要事或靜靜沉思,同時讓勞斯萊斯歷來最大的星光頂棚觸發無限想像。新型號的車門內側、中央控制台、儀錶板及野餐桌皆採用紋理精緻的亮面木飾板,以最頂級的物料圍繞尊貴的乘客。

車廂前方的線條前傾,展現進取個性,後門則靠後,令後座的氣氛更悠閒。扶手設計從J-Class遊艇取材,無論其風格或外型也透現大型遊艇的影子。

座椅經重新設計並由手工打造,比以往加倍舒適。貫穿座椅頂部的奪目橫紋設計,令座椅感覺更加寬敞、氣派不凡,承襲以垂直方式演繹的Wraith及Dawn座椅鈕飾,亦為設計錦上添花。橫跨前座椅背的木飾板從1956年著名的伊姆斯 (Eames) 休閒椅取材,這款奢華經典設計現已成為紐約當代藝術博物館的永久館藏。

前座椅背的木飾板背後巧妙隱藏野餐桌及後座螢幕,全部採用電子操作,輕輕一按即可收起獲降下,締造無可比擬的影院體驗。座椅控制更從中央扶手移至更方便的位置,彰顯勞斯萊斯對細節的講究。

車主更可因應自己的需要訂製座椅,挑選更舒適的沙發椅、設有活動扶手的單人座椅、設有固定中央控制台的單人座椅,又或最新推出的酣睡座椅。

全新的固定中央控制台經過大幅改良,加入可擺放威士忌杯與醒酒器、香檳杯及冰箱的飲品櫃。後座的角度亦經過仔細調校,讓駕駛者與乘客能盡情互動交流。

車廂的頂尖名貴物料皆經過精挑細選,締造觸動感官的極致體驗。經典的眼球型通風口及管栓控制器、座椅及照明開關及小提琴鍵窗戶開關等裝置的每個部分也由金屬製成,或以玻璃製造或由頂級皮革包裹,例如全新的前後歡慶女神旋轉式控制器。

同時,Phantom Suite豪華車廂配備恆溫表面及座椅恆溫功能,將舒適優雅體驗進一步昇華。車廂內的空間皆配備恆溫功能,包括前門扶手、前中央控制台蓋、下C柱、所有後座單人座椅的側邊扶手及後座中央扶手。

The Gallery—開創先河的全新奢華概念

新一代Phantom引進全新的現代設計美學概念The Gallery,以現代奢華手法重新演繹汽車儀錶板與時速表的設計。

巨型直立式儀錶板頌揚勞斯萊斯的經典設計,而表面簡潔對稱的主飾板則將焦點從下方的中間位置向外延伸,營造寬闊的視覺效果。

The Gallery內的所有元素皆以一體成形的強化玻璃覆蓋,橫跨整塊儀錶板。時速表及時鐘配以鍍鉻外框,令前座的車廂設計更加精緻華麗,一氣呵成。

在儀器盤的鍍鉻外框下,勞斯萊斯亦採用更創新的清晰顯示方式,迎合全球客戶的需求。設有LED背光燈的12.3吋TFT彩色螢幕能顯示所有駕駛資訊,加上簡潔悅目的虛擬指針、猶如閃爍寶石的飾珠及清晰的文字,與圓形鍍鉻外框相得益彰。

除了速度、動力儲存、燃料及溫度,顯示螢幕亦會提供駕駛時的必要資訊,包括巡航控制設定、導航指示、駕駛輔助系統及其他實用資訊。

The Gallery的玻璃背後更設有類比式時鐘,能發出「勞斯萊斯汽車最響亮的聲音」及中央資訊螢幕,不用時可藏於中央間隔的背後。

標準時鐘配備深色鐘面及黑色真皮外框,而每個訂製時鐘也能加入更精緻的設計,包括綴有水晶效果細節和平衡錘指針的淺色背光燈鐘面,襯托The Gallery所用的高級物料。

移動的藝術品

勞斯萊斯汽車設計總監賈爾斯‧泰勒 (Giles Taylor) 表示:「藝術是新一代Phantom車廂設計的重點概念。我們知道許多客戶也對藝術有著濃厚興趣,更擁有自己的私人珍藏,因此藝術將他們凝聚起來。」

這個共通點啟發泰勒徹底改革儀錶板的設計,將一件死板物件變成惹人注目的焦點。他說:「我想為已存在一個世紀的傳統設計注入新意,除了收藏安全氣囊及組件外,亦賦予其他用途,展現自由創意。」

因此,The Gallery便成為車主的私人藝廊。

泰勒改造上儀錶板的空間,變成展示訂製藝術品的藝廊,盡情展現新一代Phantom車主的個人品味。

泰勒續稱:「微型畫在十八世紀非常流行,價值不菲,讓擁有者隨身攜帶摯愛的圖像探索世界。我很喜歡帶著心愛藝術品出行的概念,於是我將之付諸實踐,現在也讓客戶夢想成真。」

勞斯萊斯的訂製服務,讓客戶挑選喜歡的藝術家或設計師與勞斯萊斯合作,創作獨一無二的藝術品,點綴新一代Phantom的The Gallery。

勞斯萊斯曾與多位藝術家、設計師及設計單位合作,展示能融入The Gallery的創意設計,讓車主細細品味。各位藝術家及設計師深受這個獨特藝術空間啟發,創作無數匠心之作,包括著名中國藝術家Lian Yang wei取材自英國南唐斯 (South Downs) 秋景的油畫、德國產品設計師Thorsten Franck以3D列印技術製作的一位車主的鍍金基因組、國際知名陶藝家Nymphenberg手工製作的陶瓷玫瑰花或英國年輕藝家Helen Amy Murray創作的抽象絲綢設計。

除了需時較長的訂製作品,勞斯萊斯的工匠及設計師亦會在古德伍德 (Goodwood) 的奢華卓越中心創作一系列令人驚嘆的前衛絲綢、木材、金屬及皮革作品,以供客戶即時選購。

總結

從「Architecture of Luxury」、「The Gallery」設計、「The Embrace」車廂、移動藝術品概念、全球頂級物料,以至勞斯萊斯無可比擬的設計與工藝,新一代Phantom不但是「世上最出色汽車」,也改寫全球極致奢華設計的新標準。隨著勞斯萊斯展開輝煌新篇章,新一代Phantom將開創全球奢華的新路徑。

長軸

 

 

短軸

 

[Source:Rolls-Royce Motor Cars台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