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貴!Renault將捨棄使用 Mercedes-Benz E-Class平台做豪華房車的計畫

Renault集團一直跟Daimler集團有不錯的合作關係,例如他們在今年一月就曾說過要一起合作發展燃料電池電動車,又或者要一起合作開發新的引擎 / 變速箱;不然就是Smart ForFour原型車 也會穿著Renault Twingo的外殼在街頭進行測試…總之,之前他們還傳出Renault要用賓士E-Class的平台來打造一部高級的豪華房車。

不過這個共用E-Class平台來造車的計畫,目前已經被華爾街日報的記者證實、將要做罷了;而Renault集團的執行長Carlos Tavares,對此、則做出了一些說明。

他說:「我們目前找不到一個比較好的商業模式來經營這個合作計畫,取消這個計畫的原因,就是在於採購、物流和裝配之間的問題。」除此之外,他不願再多做任何說明。

而就媒體觀察而言,他們目前的頂級轎車價格,已經是5萬歐元、約200萬台幣左右;這對歐洲市場來說,已經不是一個便宜的數字。而如果用上E-Class平台,車型等級再往上拉抬一下,價格勢必要超出5萬歐元;這就不難想像,他們會決定擱置這個計畫的原因。

去年,他們的旗艦車型 Laguna、以及 Latitude的銷量,其銷量分別比前年同期跌了 41%、以及 36%;所以更貴的車型將會更難賣,於是他們就不願這樣貿然的投資下去。

一位不具名的Renault高層表示:Daimler集團目前是要提供現行的E-Class平台給我們用,但等我們一切就緒、下線生產、上市開賣後,這個平台已經過時了!這就是車輛製造的生命週期,而這也不是Daimler集團的問題。

Renault的Carlos Tavares則還又表示,他們會持續專注在自己的高級旗艦車型上面,並且繼續加強改良;就如同 Citroen開發他們的 DS系列一樣。未來,Renault集團的高級車型,也將會以自己的平台、並掛上「Initial Paris」的品牌來推出。

他們集團旗下的車型分類將會是:入門品牌 – Dacia、中階品牌 – Renault、高級品牌 – Initial Paris、以及性能品牌 – Alpine

 
 
 
—-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