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和自尊哪個重要?外傳中國東風集團打算購入30%的PSA股權

近幾年來歐洲市場的經濟表現顯得低迷,也讓幾間知名大廠虧損不少,不過其中最為嚴重的、或許是法國的招牌PSA集團,雖說於2012年2月間與美國GM集團簽下了合作協議,彼此締結全球戰略合作的聯盟架構,且近期也有著些許的進展,不過每年幾億歐元的虧損,也讓經營高層與法國政府頭痛不已。

而在全球車壇中最重要的幾個市場之一的中國,PSA老早就與東風汽車集團進行合資成立神龍汽車、旗下並有東風標致與東風雪鐵龍等品牌,但其銷售表現卻遠遠不如VW大眾、GM通用甚至Hyundai現代等品牌,而根據Bloomberg的報導、如今隨著PSA集團的財務危機並沒有紓緩的情況,中國東風集團打算出手、可能提出以10億人民幣的代價、收購PSA集團約30%的股權,而這項消息一曝光、便讓在巴黎股市的股價應聲上揚,當然最後是否成真、仍得看大股東Peugeot家族是否同意。

事實上,光是今年上半年、PSA集團便虧損了約5.1億歐元,另外並在法國裁撤了11,200名員工,同時也關閉了巴黎近郊的生產廠房,試圖減少約50%的虧損、畢竟要是再度經歷去年度全年30億歐元的慘況,即便歷史悠久、規模龐大如PSA集團,恐怕也很難撐下去。

[Source: Bloombe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