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V小玩咖大進化 Nissan All New Livina X-Gear試駕-外觀內裝篇

自2007年導入國產,憑藉著平價、實用、多變化的大空間特性以及不錯的口碑與高C/P值,Nissan(日產)Livina在國內汽車市場中佔有一席之地,其銷售量也一直維持著穩定的成長,路上隨時可見它的身影。不過隨著時間的推進與車型年齡的增長,Livina的設計與4AT變速箱顯然已不符合時下的潮流。

有鑑於此,裕隆日產決定在本月13日推出全面進化的All New Livina。這次All New Livina不僅在外觀上進行了大幅度的改變,在動力系統、傳動變速系統、安全性、寧靜度與油耗上也都有長足的進步。

針對All New Livina,目前裕隆日產只推出Livina X-Gear一種車型,這個車型在前後保險桿、輪拱和車門下緣都配備了黑色防刮塑料套件,車頂上也有鋁合金行李架,使其充滿活力與休旅氣息。至於車規則分為經典版、行家版、豪華版、旗艦版等四種規格,預售價為新台幣57.9萬元起。接著就請大家跟隨我們來瞭解一下Nissan All New Livina到底做了什麼樣的改變,這次我們試駕的是頂級的旗艦版,首先就從外觀看起。 

外觀


▲透過Nissan V sharp簡潔銳利的曲線設計,加上黑色防刮塑料套件和車頂行李架,All New Livina在外觀造型上展現出動感、活力與Cross足的休旅感氣圍,同時也透露出歐風質感與大器。

 


▲All New Livina車身長4308mm,寛1734mm,高1630mm,軸距2600mm。比舊車款長了81mm,寛了41mm,高了2mm。至於車重則是1173kg,最小迴轉半徑5.2m。


▲全新Livina的車頭水箱護罩中間採用Nissan SUV家族的V線條設計。V型區採用銀色鍍鉻設計,內部的蜂巢式網底則採用鋼琴烤漆搭配立體Logo,很有層次感。二側橫向護罩欄柵則是採用高質感的黑色鍍鉻設計。


▲三角形的新頭燈造型變的更銳利,也營造出更為年輕的視覺效果。


▲前保險桿加入了充滿SUV風格的黑色防刮套件和類護板的銀色下巴,使得Livina X-Gear的正面呈現出強有力的氣勢,而這樣的造型設計也更容易讓人識別出它的身份。


▲在前保險桿下,注重低風阻的All New Livina X-Gear車系加入了WIND DEFLECTOR,這個設計也是讓All New Livina的風阻係數逹到0.336的功臣之一。


▲有了堅固高質感的雙色鋁合金車頂行李架,對常帶全家人出遊或是愛好戶外運動的車主來說,行李,運動用品再多也不怕。

 
▲造型美觀的外後視鏡鏡面尺寸不小,能提供大面積又清楚的車後狀況。


▲新車的車門把手與舊車款一樣為拉式把手設計,也同樣有免鑰匙啟動車門鎖功能,只是感覺距離要比較近。


▲前後輪拱與車門下緣的黑色防刮套件讓Livina X-Gear更具粗獷感,而越野造型的銀色側裙則讓它更有SUV的氣勢。


▲Livina X-Gear配備185/65 R15的MAXXIS瑪吉斯MS360輪胎,輪圏則是15吋八輻式輪圏。


▲車頂尾配備了小尺寸擾流板,為Livina X-Gear增添了些許跑格。這個新擾流板在造型上比舊車款更為方正也更厚實些。


▲新車的尾燈組採用了目前Nissan旗下新車款常見的橫V型家族式設計,V型的紅色搭配白燈富有層次感,也提供了更動感的視覺效果。


▲全新Livina X-Gear的後保險桿造型與前保險桿相呼應,都採雙色設計,同時在二側加入了紅色反光片,為夜間後方車提供了更明顯的警示度。

 

 

內裝


▲All New Livina的內裝設計部份與舊車款相同,只有在方向盤,儀表板,飾板配置和排檔桿與舊車款不同。

 
▲新舊Livina的內車門飾板設計基本上相同,車門鎖鍵,車窗控制鍵和置物區也都一樣。


▲全新Livina X-Gear的新方向盤中間改採倒三角形設計,握感不錯,但可惜一樣未配有音響快速控制鍵。

 
▲左方是具有Auto自動照明的頭燈系統控制桿,右方是前後雨刷控制桿。


▲引擎啟動旋鈕,因有i-Key系統,不管有沒有插鑰匙,只要鑰匙在80公分以內就都可轉動,發動車輛。


▲實用又能增進行車安全的HUD抬頭顯示器整合了ECO-Driving節能輔助顯,示,能讓駕駛瞭解當下的操駕方式是節能還是耗油。


▲駕駛儀表板由三環式改為雙環自發光式立體設計,中間則多了行車電腦液晶數位顯示幕,可顯示油量,水溫,平均油耗和瞬間油耗等資訊。


▲外後視鏡控制與頭燈照射角度調整設置在方向盤前左控制台上。


▲中控台的空調出風口造型不變,不過新車在出風口上方加入了銀色飾板,讓車室更添質感。

 
▲新Livina X-Gear旗艦車型配備了可提供導航、多功能影音及行車資訊的Super Media主機。


▲車輛警示燈按鍵位置不變,依然是在音響主機下方。


▲新車也配備了微電腦恆溫空調系統,讓人更容易辨識和操作。


▲空調控制區下方的12V電源插孔和中央鞍部最前方的置物區以及雙置杯架都與舊車款一樣。


▲All New Livina的變速箱已改為CVT,因此,排檔桿與排檔座也重新設計,不過造型與舊車款很類似。


▲排檔桿左側有個小按鈕,這是Sport模式按鍵,按下去後轉速表內會出現Sport字樣,而此時引擎將會為駕駛提供反應更靈敏動力更充沛的引擎輸出特性。


▲排檔後面是傳統的手煞車拉柄手把。

 
▲最後是活動式置杯架,可變為單個或雙置杯架,相當實用。


▲Livina的手套箱相當的深,空間也滿的,內部還有可接USB隨身碟的連接線埠。 


▲前座車室閱讀燈,後座並沒有這個配備。


▲新Livina的座椅觸感十分柔軟,Nissan採用了高科技真皮複合環保材質,在腰、背、臀、腿的部份採用真皮透氣材質,實際乘坐起來真的很柔軟舒適,而且原廠也表示這個複合材質耐用度更高,可節省車主的保養成本。此外,前座椅的高度也頗高,而這個高的好處就是讓Livina X-Gear的見地距離逹到同級車最短的5582mm,見地距離越短可越快看到前方障礙物,前方視線越佳,會越安全。


▲駕駛座右邊附有活動式扶手。


▲前排座椅背有可放置報張雜誌的收納袋。


▲Livina的車室空間相當寛敞,前座以179公分的成人駕駛坐姿設定,坐進後座,膝部與前座椅背還有約一個半拳頭的距離,至於頭部也是一樣很寛裕。只是比較可惜的是後座椅沒有中央扶手。

另外,乘車長途出遊最需要的就恬靜的行車環境,而這點Nissan All New Livina也有所進步,在車身經重新設計,組裝更為精緻密合後,使得無論是路面共鳴音,輪胎衝擊坑洞的聲音或是行經碎石路的聲音都有大幅的改善。


▲身為RV玩咖,後座椅六四分離椅背是一定有的。

▲Livina的後車室擁有多樣化的彈性變化,可以不同載貨需求來進行設置。平常行李箱空間為430L,將第二排座椅背放到後可逹1,555L。

 


▲掀開行李箱底板,下方還有個以保麗龍製成,內附三個塑膠製成的可抽式防水盒,可擺放各式用品,且方便抽洗。


▲拿起保麗龍,下方是備胎,若將行李箱底板蓋上則可加深行李箱空間深度。

 

安全

除了外觀和內裝上的改變,All New Livina在安全性上也經過全面升級進化,其前保險桿防撞鋼樑採用1,180Mpa鋼樑,配合潰縮區可抵擋和吸收更多撞擊能量,而車門防撞鋼樑強度更高達1,570Mpa(每mm平方可承受160kg的撞擊力道),加上門內部的強化防撞鋼樑,能緊緊保護著車室安全;同時橫向樑、B柱、門框也有所強化,提高了車室橫向強度,能減少車內人員的傷害,確保生存空間。加上四合一煞車系統(ABS防鎖死煞車系統、EBD電子煞車力道分配系統、BAS煞車輔助系統、BOS煞車優先系統、)讓全新Livina在緊急煞車時也能安全穩當。

在安全性部份,除了車室乘員,All New Livina也考慮到行人的安全,在兼顧造型與風阻表現,也考量到行人碰撞的影響。全新Livina的保險桿採用吸收衝擊力道的結構設計可減緩對行人的腿部傷害。Nissan的設計師也加大了引擎蓋與內部機件的距離,提供行人碰撞時的緩衝效果,引擎蓋也採用分散壓力的結構設計,讓行人能獲得更周全的保護。此外,在前保險桿下方增加結構材,防止行人遭撞擊時被捲入車底。

大家在看完上述的介紹後,相信大家都對Nissan All New Livina的外觀、內裝、安全配備以及空間方面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接著下一篇我們將介紹全新Livina的動力和操控,在換了新引擎與新變速箱後,All New Livina在動力輸出和操控上會有何種的表現,敬請期待。

RV小玩咖大進化 Nissan All New Livina X-Gear試駕-動力操控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