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ssan成功開發出新輕量化隔音產品 新隔音超材料比傳統隔音材料輕75% 隔音效果一模模一樣樣

隔音材料在汽車安靜與舒適性上扮演著極為重要的角色,但是大多數人對此材料並沒有太多的想法。

但Nissan(日產)工程師則是例外之一,因為他們已經開發了一種稱為隔音超材料(acoustic meta-material)的輕量化替代品。

Nissan在本週展開的2020 CES(美國國際消費性電子展)上展出的隔音超材料是一種簡單而創新的新汽車隔音材料,它由晶格結構和塑料薄膜組成。後者可控制空氣振動,以限制諸如輪胎與道路噪音,以及引擎運轉噪聲之類的寬頻噪聲(500-1200赫茲)的傳輸。

儘管隔音材料並不是什麼新鮮事物,但Nissan指出,用於阻隔該頻段的大多數材料都是由重橡膠製成的。這不僅增加了重量,也是性能和燃油效率的敵人。

值得慶幸的是,儘管這個隔音超材料輕了75%,卻可提供相同水準的聲音隔絶。優勢還不止於此,因為簡單的結構意味著超材料的成本與當前材料相同或略低。這意味著不應有任何取捨,因使用隔音超材料只有好處。

其實Nissan汽車在12年前的2008年就開始研究此材料。當時主要是在研究高靈敏度天線電磁波。但後來工程師們想擴大運用範圍而在尋找其他可能涉及聲波的應用,最後導致他們開發了這個隔音材料。

目前尚無消息表示未來的Nissan汽車產品會在何時使用這種隔音超材料來為汽車隔音,但這家日本汽車大廠指出,必需要先大量生產以使其具有更好的成本效益。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