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車煞車改裝大迷思:改了對四煞車距離比較短

對於認為原廠煞車不夠力的車主,換換來令片、換個卡鉗,似乎就是很常見的改裝,畢竟這是為了安全嘛,這樣遇到三寶才煞的住呀。所以我們以會聽到有人說:「煞不住?那就改煞車呀」,但其實這句話只對了一部份,強化煞車對於縮短車輛的最短煞車距離,理論上的幫助並不大。

 


強化制動力就能縮短煞車距離嗎?

強化煞車會縮短煞車距離嗎?

煞車制動的目的可以分成三種:目標性煞車(前方紅燈停止)、緊急煞車(最短煞車距離)、調配速度(彎前減速)。其中追求短距離將車輛停下的緊急煞車,是一般認知中需要強大制動力的情況,但實際上強化了制動系統,卻不見得能有效縮短最短煞車距離。因為不論是改裝卡鉗、加大碟盤或是換上磨擦係數更高的來令片,雖然能提昇煞車系統的制動力,但實際上一台車的煞車距離,卻不只是仰賴制動系統,還要在劇烈減速下,輪胎能夠保持抓地力沒有鎖死。


SYM JET S原廠單二卡鉗煞車就足以煞到翹後輪了,再強化煞車系統對於縮短最短煞車距離幫助有限。

沒錯,再強的制動力,一但超過輪胎極限也是英雄無用武之地,因此受制於輪胎自身極限,大多數車款的原廠煞車來說,煞車系統都已經足以鎖死輪胎了,因此即使強化制動能力,在一般公路速限下的車輛最短煞車距離並不能獲得提升,除非也換上抓地力更好的輪胎。先前Moto7利用Qstarz進行AK550和TMAX 530的煞車測試,AK550的卡鉗是Brembo製品,活塞比TMAX 530的雙子星更大,同時AK550搭配280mm的碟盤,也大過TMAX的267mm碟盤,帳面上看來,AK550的煞車距離似乎比較短。但實際上在輪胎極限上,同樣全力煞至ABS作動的情況,兩者只有0.02秒的差異。


先前Moto7以Qstarz進行測試,制動配備更好的AK550與TMAX 530,在時速50煞停的測試下,以全力煞至ABS作動的情況下,僅僅快了0.02秒,幾乎可說沒有差異。

那為什麼要改裝煞車?

改裝煞車系統對於車輛來說帶來真正的助益是操控,也就是說我要改裝的目的是為了更好的煞車手感,雖然在同樣情況下,輪胎能承受的制動力是一樣,但透過煞車系統的改裝,可以讓制動力變得更好掌握。透過好的煞車系統,在進行調配速度上,能更精準的控制制動力道,進彎前的減速更加有效、滑順。同時對於煞車掌握度沒那麼好的騎士來說,改裝得當的制動系統,在沒有ABS的情況下需要緊急煞車,也會更容易控制,並在實務上獲得更短的煞車距離。


改裝煞車帶來最大的助益是針對調配速度用,更好的手感、線性的反應,在沒有ABS的賽道上更為重要。


許多人會改裝的總泵,雖然多少改變了原本的煞車放大倍率,但真正改善的是煞車手感,讓騎士能更精準的操作煞車。

另外如果車輛有像是在賽道這樣超高速行駛需求的話,有些原廠搭配的煞車系統確實無法負荷這樣的高速煞車,在初期減速力非常弱,真的會有種煞不住的感覺,這是也是需要透過改裝煞車來改善。除此之外,改裝來令、卡鉗、碟盤都可能讓煞車系統有更好的散熱與耐高溫能力,對於需要時常使用煞車的騎士來說,也能提供更穩定的制動性能的表現。


改裝卡鉗在活塞上也比基本成本考量的原廠卡鉗下了更多功夫,在煞車的穩定度上更好。


改裝品牌的來令片,通常比起原廠來令片有更好的磨擦係數以及耐高溫能力。

因此改裝煞車系統,在理輪上對於縮短最短煞車距離的幫助不大,但改裝煞車系統確實能在車輛騎乘安全性獲得提升,但必須是以合乎使用習慣的改裝才能事半功倍,並非一眛的選擇最貴最大的產品,沒有適當的匹配,不但煞車手感會比原廠更差,整個制動力可能不會獲得提昇。


改了煞車不代表能縮短緊急煞車距離喔,胡亂騎乘還是只有撞電線桿的份。

授權轉載自:Moto7

原文:煞車改裝大迷思:改了對四煞車距離比較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