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HELIN 米其林講堂:「您所不知道輪胎的祕密」

當您每天在享受輪胎為車輛帶來十足便利性的時候,您可曾經仔細想過外觀看似毫不起眼的輪胎,內部必須結合多少複雜的結構層,同時運用相當程度的精密製造工藝、打造出堅實強韌的胎體,如此才得以透過四條輪胎承載一部動輒超過一頓甚至二頓重量的汽車,讓車輛能夠安全、平穩、舒適的行駛於道路上?如何落實「重視輪胎,守護安全」的觀念,就從認識愛車輪胎的基本結構開始,讓台灣MICHELIN米其林帶您一探輪胎基礎結構的奧祕!

輪胎基本結構介紹-認識愛車輪胎的胎體構造,且看輪胎如何層層保護行車安全!
對於大部分駕駛者來說,輪胎給人的刻板印象就是一塊外觀不甚起眼的黑色橡膠物體,主要成分為天然橡膠,而胎面和胎邊則是外觀唯二能夠看見的部份,當技師將輪胎安裝至鋁圈時,頂多也只能往裡面看到覆蓋內面膠的氣密層,可千萬別以為這就是輪胎胎體結構的全部,其內部可是大有學問!因為胎體本身需要具備足夠的強度、韌性與彈性,如此才能在無數次滾動向前行駛過程中,隨時承受來自路面的強烈震動與衝擊,以及來自輪胎本身四面八方的慣性運動作用力,就讓台灣米其林為您層層解析輪胎的基本結構:


1. 胎面:輪胎最表層的結構,具備保護胎體的主要功用,同時也是直接與路面接觸、磨耗最大的部份,在各式各樣的使用情況下提供輪胎牽引力,並且抵抗刺穿、磨損與高熱。舉凡輪胎的驅動力、牽引力、煞車制動性能、排水性、緩衝減震、以及車輛轉向等,都需要藉由胎面傳遞並確實發揮功能才可完成。
2. 胎邊:亦稱為胎側,主要功能在於吸收路面的衝擊力道與減緩震動回彈,並保護輪胎免於人行道路緣等外部硬物的衝擊,而胎側同時也是標示了各項輪胎標記等重要訊息供消費者參照的部份。
3. 胎唇鋼絲:胎唇是輪胎內緣與輪圈接觸的部份,而胎唇鋼絲則是包覆於胎唇內部的高強度鋼絲圈結構,主要功能是使輪胎與鋼圈牢固地緊密結合。
4. 鋼絲環帶層:與簾子布覆蓋層組成胎冠層,本層結構為胎面提供了一層具備十足剛性的基礎,以強韌的鋼絲製成,主要目的在於防止輪胎遭受外部異物穿刺,並加強胎面的抗壓力,同時也可以因此提高油耗的表現。當為了舒適駕乘設計而增加輪胎的伸展性時,鋼絲環帶層也可為輪胎胎側的離心力增加所需之剛性,進而提升輪胎的操控性和舒適性。

5. 覆蓋層:亦稱為簾子布覆蓋層或保護層,本層結構是以強韌的紡織纖維製成,以沿著胎面中心線圓周方向覆蓋,藉此將胎體牢牢箍緊的堅韌材料層,具備了高張力的特性,主要作用在於補強胎面的強度抵抗外物的侵襲,並緩和路面的衝擊力。

6. 胎體層:亦簡稱胎體簾布層,為覆蓋於氣密層上方的第二層結構,也是支撐輪胎結構體的主要骨幹部份,用於承受輪胎的荷重壓力、胎體內部壓力以及橫向拉力等。本層的基礎結構乃是由極細卻韌性十足的紡織纖維製成繩索後結合橡膠,而這些繩索組織對於強化輪胎的堅固性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
7. 胎邊加強層:覆蓋於胎邊的加強層,二者之間夾帶著緩衝橡膠條,同樣採用紡織纖維製成,主要用途在於補強胎邊結構的韌性及強度。
8. 氣密層:氣密層是輪胎的最底層結構,也是輪胎內部藉由胎唇鋼絲與輪圈之間直接接觸的不透氣內面膠層,由丁基橡膠在經過分子轉換後,可製成完全密封的狀態,目前廣泛應用於無內胎輪胎用以取代傳統有內胎式輪胎的內胎部份,主要目的在於防止胎壓洩漏,而定期檢查胎壓,即為測量氣密層中的壓力。

相信絕大多數的消費者,看見輪胎胎邊上佈滿密密麻麻的標示符號,難免都會感到十分疑惑,究竟這些象徵著輪胎DNA密碼的標示符號,背後代表著哪些重要的意義?深入了解這些標示符號,其實對於消費者是十分重要且有其必要性的,因為藉由判讀這些攸關輪胎身世背景與基本規格的重要知識,才能為愛車選購正確的輪胎產品!

依照慣例,輪胎上的符號採用現物標示、係依國際慣用的英文標示為主,即使是不同輪胎廠牌所生產的輪胎產品,其標示符號也都遵循著相同的方式註記,代表這些標示符號為全世界通用的語言,消費者在選購輪胎時,即便是不同廠牌,也能清楚掌握基本資料,透過標示符號得知愛車輪胎的基本規格尺寸和生產資訊,就讓台灣米其林為大家逐一說明:

205/65R15 94H:這是由一長串阿拉伯數字和英文所組成的輪胎規格尺寸標示符號,「205」=胎面寬度為205mm。「65」=輪胎的扁平比(%),計算方式為胎高(H)/胎寬(W),意即輪胎胎壁高度為輪胎寬度的65%,扁平比數字越大代表輪胎的胎邊高度越高,反之則胎邊高度越低。「R」=輻射層輪胎(Radial)。「15」=輪圈直徑為15英吋。「94」=單條輪胎的最大荷重指數(kg),這項指數標明輪胎於最高胎壓時所能承受的最大荷重,通常指數在60(250kg/單條輪胎)~110(1060kg/單條輪胎)之間,以94來說代表單條輪胎的最大荷重指數為670kg。「H」=速度指數(代號為km/h),以H等級速度指數來說,其最大容許速度值為210km/h。

RADIAL:泛指輻射層輪胎。

TREADWEAR 340:指該輪胎的耐磨指數為340,一般來說指數越高代表耐磨耗性越佳,反之指數越低則耐磨耗性遞減。

TRACTION A:指溼地抓地力指數為A級。

TEMPERATURE A:指散熱指數為A級。

MADE IN FRANCE:指輪胎產地國家,「FRANCE」即為法國 。

TUBELESS:泛指無內胎之輪胎產品。

DOT:美國運輸部縮寫(Deaprtmant of Transportation)。

MAX LOAD:指每條輪胎於最大胎壓狀態下,所能承受的最大負載。

MAX PRESSURE:指輪胎所能承受的最大胎壓值。

3206:接續在DOT後方的四個阿拉伯數字,指的是該條輪胎製造日期中的年份和週期,例如3206中的32代表週別(意指第32週),06代表年份(意指2006年),確切的意義即為2006年第32週生產。

胎面磨耗指標:大多均標示於胎肩位置上,而各輪胎品牌的標示符號會有所不同,以米其林輪胎為例位於胎肩上的米其林寶寶標誌,標示出主要胎溝內的胎面磨耗指標位置,胎面磨耗指標標示於胎溝深度1.6mm處,當胎溝位置磨耗至指標位置時,即表示需要儘快更換新輪胎。

台灣米其林之前也已經針對輪胎安全這個嚴肅的議題,特別提供了「重視輪胎,守護安全」檢查愛車輪胎狀況六大秘訣讓廣大消費者參考,這次將針對這六項輪胎日常保養重要工作的實務方面與注意事項做進一步說明:

1.胎壓外觀要定期檢查:任何輪胎可見的損壞或異常,必須立刻前往輪胎店深入檢查,診斷檢查將確定輪胎是否可繼續使用,或進行修補或報廢。另外,正確的輪胎胎壓可確保輪胎的安全性、里程數以及最佳燃油消耗量,建議每次調胎時順道檢查輪胎胎壓是否正常,充氣不足的輪胎會降低道路行駛的安全性及輪胎壽命,增加燃油消耗。

若輪胎曾在充氣不足的狀況下行駛,即使輪胎重新充氣,仍可能會有爆胎的危險,因此定期確認胎壓的正常是必要且不可忽視的。

2.溝深不夠絕對要立刻換胎:
「輪胎溝深」是判別輪胎狀況最顯而易見的部份,然而日常生活中仍然可以見到許多車輛的輪胎已經嚴重磨損且胎紋更是模糊難辨,更有甚者其胎體內部覆蓋層也已外露,輪胎溝深亦遠低於1.6mm的警戒值(輪胎深度1.6mm位置設有磨損指示標誌,輪胎磨損至此磨損指示標誌時,建議應立刻被替換。

如果繼續使用超過磨損標誌的輪胎在濕地行駛極有可能因為排水性能大大降低,嚴重影響濕地抓地力從而出現車輛側滑的危險),類似情況經常出現在高行駛里程的計程車上,台灣米其林提醒辛苦的計程車駕駛,以及經常需要長途往返高速道路開車通勤的朋友們,為了自己和乘客的行車安全,若愛車輪胎溝深早已嚴重磨損且低於磨損指示標誌,敬請立即更換輪胎,切勿因為省錢考量而在不知不覺中,讓愛車成為隨時可能發生意外的高危險群!

3.撞擊障礙物千萬要避免:
台灣米其林特別提醒開車族朋友,開車上路後請務必隨時注意前方路況,除了要閃避路面坑洞之外,對於道路上掉落的障礙物同樣需要謹慎以對,避免輪胎因遭受撞擊導致輪胎胎體結構受損。

相信絕大多數車主都有過行駛中因為突如其來的路面坑洞,導致車輛輪胎承受劇烈撞擊的慘痛經驗,撞擊當下即使外觀上看似狀況良好,但其實卻很有可能已經損及輪胎胎體的內部結構層,輕則胎體結構層還能吸收撞擊力道,不至於影響輪胎狀況,重則胎邊異常隆起變形導致輪胎損壞報銷。

因此請提前作出反應盡量避免撞擊障礙物,如無法避免的話,請盡量減速通過,對於扁平比低的輪胎尤其需要注意!

4.車輪定位務必要準確:
車輪定位是維護輪胎狀況重要的關鍵環節之一,其最主要目的在於檢測懸吊系統及轉向系統嫁接於車體與車輪之間所形成的各種幾何角度,據以診斷是否構成轉向靈活性與行駛平穩性的障礙,甚至於潛在的危險偏移傾向,當車輛在車輪定位不良的情況下持續行駛會大幅增加輪胎的磨耗程度,進而影響車輛的整體操控性能,因此台灣米其林要特別提醒廣大車主,請定期檢查車輪定位,才能確保輪胎維持最佳狀況。

5.輪胎調位絕對要落實:
車輛安裝新輪胎行駛一段時間後,輪胎會受到如定位不準、輪圈變形、熱脹冷縮以及個人駕駛習慣等許多不同外力因素所影響,進而導致磨耗不平均的情況發生,因此定期進行輪胎調位就顯得格外重要,台灣米其林提醒車主請記得至少每一萬公里調動一次輪胎,若是輪胎出現異常磨損的狀況時,則需要商請輪胎店家的專業技師提早進行調胎動作,否則將會加快輪胎磨耗的速度,大幅降低輪胎使用壽命。

6.新胎安裝切記在後軸:
相信大多數車主在更換新輪胎時,若只是更換其中一個或兩個輪胎,都會有著新輪胎必須安裝在車輛轉向輪上的刻板印象,其實正確的新胎更換守則,不論是前輪驅動或是後輪驅動車款,應該都要將新輪胎安裝在汽車的後軸部分,因為若是後輪持續使用磨損比較多的輪胎,將會導致後輪容易在行進間或濕滑路面上失去抓地力,進而產生轉向過度(甩尾)的情況發生,同時大幅提高車輛失控的機率,因此台灣米其林期盼導正消費者的錯誤觀念,新輪胎安裝切記要裝在後軸。

長期以來,米其林集團為了讓消費者能夠透過清楚透明的輪胎性能識別機制,確實選擇符合其個人駕駛需求的輪胎產品,始終致力推動輪胎性能標示制度,而在米其林集團的努力下,歐盟立法規範自2012年11月1日開始在歐洲市場上銷售的輪胎,都必須貼上歐盟輪胎節能標籤(The EU Energy Label for Tyres),透過標示三項主要性能 濕滑路面抓地力、油耗以及外部行駛噪音的測試分級資訊,除了有助於消費者選擇更符合自身駕駛需求的輪胎產品,同時進一步促使各輪胎製造商對於旗下輪胎產品性能進行改善與升級,做為促成歐盟實施輪胎節能標籤最重要的幕後推手。

事實上,米其林集團每年投注在創新和研發新科技領域的經費逾6億歐元,同時匯集了逾6,000名頂尖研發人員的智慧,當中涵蓋了設計師、製造生產專家、材料應用工程師,以及化學專家等總計超過350項專業領域的菁英所組成的龐大研發團隊,更斥資打造400項最先進的模擬設備和測試儀器,投入輪胎新科技的研發工作,其最終目的就是要提供輪胎產業在傳統大規模商業化生產模式下,在未來的發展進程上擁有更多可能性!

由於米其林集團強大的科技研發能力,成功地在同一條輪胎上同時呈現各項卓越性能表現。克服了輪胎各主要性能參數無法並存的限制,不同於其他輪胎製造商僅能就單一面向性能做出妥協!而米其林輪胎更寄望讓消費者能夠體驗到的不僅僅是輪胎,而是滿足您所有駕駛需求的全方位卓越性能演繹!

[Source:台灣米其林]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