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類愛環境 低碳清運我先行

為響應國際節能減碳潮流,環保署針對垃圾車進行減碳改造,改裝電動壓縮技術於新一代垃圾車,於今年於新北市八里垃圾焚化廠舉辦「低碳垃圾車技術介紹及展示觀摩活動」,由環保署沈世宏署長、低碳城市代表及各地環保局代表攜手共同揭曉「低碳垃圾車LOGO票選」結果,象徵我國邁向低碳清運新里程,同時舉辦各類低碳垃圾車觀摩活動,交流國內垃圾車技術,提升垃圾清運服務。

環保署表示,近六年來持續補助地方政府汰換老舊垃圾車共2,027輛,佔全國垃圾車四成以上,六年以上的老舊垃圾車比例,亦從近5.5成下降至3.7成。環保署除了協助老舊垃圾車汰換外,亦積極推動垃圾低碳清運,將電動壓縮垃圾技術結合於傳統垃圾車上,使垃圾車於停等收集垃圾期間可關閉引擎進行壓縮,達零怠速、零廢氣排放及降低壓縮噪音之效益,提升民眾於動垃圾環境觀感,強化垃圾清運的整體服務。

 

環保署強調,本次活動展出之電動壓縮垃圾車,已經實際執行垃圾清運作業逾一個月,其改裝後減少空氣品質之汙染、噪音的影響是顯著的,於9-10月期間針對電動壓縮垃圾車清運路線附近民眾進行問卷調查,有高達七成民眾對於環保署推動電動壓縮垃圾車表示支持態度,並期望電動壓縮垃圾車能在住家附近收運,可見這樣的政策推動民眾有感的,並且樂見其未來的。

環保署說明,電動壓縮垃圾車亦是減少CO2排放的環保車輛,短期計畫在103-106年間,補助地方政府汰換218輛。未來若能持續推廣汰換國內5000輛垃圾車為電動壓縮垃圾車,每年將可減少6.75萬公噸的碳排放量,節省2850萬公升之柴油消耗,總計節省約新台幣九億元之油費支出。

環保署舉辦「低碳垃圾車LOGO票選」活動,當日由沈世宏揭曉得票數最高的LOGO,做為未來低碳垃圾車識別標誌,象徵我國將邁向低碳清運新里程,提升國人居家生活環境品質,促進國內垃圾車產業發展,共同建築低碳家園。

新北市環保局表示,為加強垃圾清運服務,新北市環保局全國首創推動垃圾收運貼心服務,結合GPS衛星定位即時系統及Google街景服務,民眾可透過垃圾清運資訊查詢網,輕鬆掌握垃圾車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