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倫斯公益大使暨鐵人傳奇揚.弗洛丹諾訪台 替台東鐵人競賽帶上一抹溫暖色彩

4 

台灣賓士長久以來積極參與各項社會公益活動,始終致力呈現品牌核心精神「The best or nothing」,唯有透過堅韌的毅力才有可能成就如此完美汽車工藝。頂尖運動員不屈不撓、奮力一搏的體育精神與Mercedes-Benz追求極致表現的理念不謀而合,今年為響應知名賽事品牌Challenge Taiwan所舉辦的「台東國際鐵人三項錦標賽」,台灣賓士不僅強力挹注國際資源贊助此賽事,更特別邀請勞倫斯體育學院公益大使(Ambassador of the Laureus World Sports Academy)暨世界鐵人紀錄保持人-揚.弗洛丹諾(Jan Frodeno)來台參賽,並宣傳台灣勞倫斯體育公益計畫,親自分享運動為他的生命帶來多大的變化與影響,及擔任勞倫斯體育學院公益大使的感動經驗。

於2016年獲得勞倫斯體育獎的德國鐵人三項選手揚.弗洛丹諾,為鐵人三項運動界裡最閃耀的巨星,他不只保有鐵人三項賽事的世界最佳紀錄,並於34歲時獲得全世界擁有奧運金牌、IRONMAN 70.3冠軍,與IRONMAN世錦賽冠軍,堪稱史上第一人。擁有如此成功的運動生涯並非偶然,背後是無數艱辛的磨練,唯有懂得克服挫折,以最堅毅的心智站上榮耀之巔的佼佼者,才能擔當勞倫斯大使的重任!而對他而言,最重要的即是享受運動當下的過程,體會周遭的美景、人們此起彼落的加油聲,以及心靈上的沉靜。揚.弗洛丹諾以多年來的心路歷程與寶貴經驗,給予台灣青少年最真摯動人的激勵,並引領弱勢孩童不偏離正軌,學習頂尖運動員的體育精神,一步一步建立自身信心,迎向璀璨未來!

 

2 

自2000年創立的勞倫斯基金會,長久以「Sport for good」的精神為核心,倡導用運動改變世界。Mercedes-Benz作為勞倫斯聯合創始者之一,透過「勞倫斯體育公益基金會」的名義,2016年於台灣展開勞倫斯體育公益計畫,內容包含為期三年的假日體育班計畫,並藉由「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遍佈全台的陪讀班網路,幫助各地區兒童、青少年達到身心靈全面發展之目的。而今年四月的「假日籃球班」也首開先河,成功地透過台灣頂尖籃球選手「台電女籃」的凝聚力,幫助弱勢孩童體驗體育生活的美好,進而建構自身強韌的心靈素質。此次首度邀請享譽全球的鐵人三項傳奇選手揚.弗洛丹諾(Jan Frodeno),不只為Challenge Taiwan所舉辦的「台東國際鐵人三項錦標賽」帶來體育愛好者的極大關注,更以剛毅的意志但柔軟的身段,設身處地分享成長過程當中,是如何克服每一個生活中的挑戰。以身體力行的方式,告訴處於弱勢環境的青少年、兒童,勇敢跨越面前的高山峻嶺、湍急洪流,淬鍊出鐵人般的心智,向前追夢!

對於台灣勞倫斯體育公益計劃他也給予真摯的建議,例如善用團隊運動(籃球)的凝聚力,引領大眾走出家門,避免長時間沉浸於電子產品之中,忽略了日常生活中更重要的美好事物。他也呼籲更多有志之士能夠挺身而出,成為台灣勞倫斯體育計畫的一份子,幫助青少年與兒童發現世界的美好!

3 

Jan Frodeno認為運動是世界共通的語言,跨越種族、文化的高牆,讓人們彼此建立信任與友誼。再者,如同勞倫斯的宗旨,運動具有改變世界的能力。他以自己深受感動的經驗為例,分享勞倫斯體育基金會在倫敦所舉辦的一場籃球比賽,讓大眾拋開經濟困頓,成功邀請民眾從家裡走出來,團結一氣,體驗生活的美好,並藉此降低街頭犯罪率。同時,他也提到鐵人三項其實是屬於心靈與意志力的磨練,這項運動幫助他建構更強健的心理素質,不管天候、溫度、地形是如此惡劣,他只在心裡告訴自己,我一定可以做到!

如同揚.弗洛丹諾(Jan Frodeno)在2008年北京奧運以超級黑馬之姿,締造了鐵人三項歷史上最振奮人心的一刻,在不被看好的情況下,一鳴驚人奪得金牌。在那之前他最亮眼的成績僅是在2007年世界錦標賽中排名第六,北京奧運之後,更延續金牌氣勢,分別於2009年橫濱賽事以及2010年首爾賽事中拔得頭籌。

1 

出生於德國科隆的揚.弗洛丹諾,成長於南非的開普敦。後來之所以成為游泳健將的原因,來自對於衝浪的極大熱忱。1999年,他加入了Clifton衝浪救生團體並且開始參與救生員競賽。然而他的人生在19歲那年起了關鍵性的變化,當時正逢2000年雪梨奧運,在觀看鐵人三項運動中,他發掘了自己的熱情,於是變賣了腳踏車,將所得換成一張飛往歐洲的機票,就此展開了在德國鐵人三項聯盟的競賽。在成功的賽季之後,Jan Frodeno被選為U­-23代表選手之一,並在接下來的歐洲夏季賽事中代表德國參賽。2004年U­-23世界錦標賽的銀牌佳績,讓他決定轉為全職運動員並且進入位於Saarbrücken的奧運訓練中心受訓。

鐵人三項運動在2000年才正式成為奧運運動項目,Jan Frodeno在北京奧運的勝利是如此地激勵人心,注定名留青史。他在最後的奮力衝刺擊敗了備受關注的2000年奧運金牌得主Simon Whitfield以及2008年奪得世界錦標賽冠軍的西班牙選手Javier Gomez。27歲生日隔天取得的這場勝利,對他來說,無疑是最大的生日禮物。

[Source:台灣賓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