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Car開譙:好心被雷親!禮讓救護車還得收罰單?

在都會區的上下班時間、相信大家常常會遇上車流量龐大而塞車的情形,這時若是後方有著救護車、消防車等需要經過,可說是蠻麻煩的情況,或許有些時候會遇上充耳不聞甚至惡意擋道的惡劣駕駛人,不過對於大部分的用路人來說、努力想辦法讓出一條通道卻是理所當然。

 

 

不過在想辦法清出一條通道讓後方緊急車輛通過的同時,難免會遇上前方紅燈的情況,雖說負責指揮交通的義交會努力疏導車流、但若是路口有著闖紅燈偵測照相該怎麼辦?

近日在Facebook臉書的「重機車友▕ 各區路況、天氣回報中心」粉絲團中、便有著一名網友ShaoMing Wang貼上了一部從行車紀錄器中擷取的短片,從影片中可看到整條馬路在大家停等紅燈的時候可說塞的水洩不通,此時後方傳來救護車的警笛聲,因此眾駕駛人也開始努力讓出一條動線讓救護車通過,只是此時路口的闖紅燈偵測照相也很盡責的一直閃、一直閃、一直閃…

當然這個時候、我們除了可以確知這支闖紅燈偵測照相不是稻草人之外,但又想到這些為了禮讓救護車而被拍到的駕駛人該怎麼辦?對此台北市消防局的回應是:「如民眾為禮讓救護車通過,而遭到警方開罰,民眾可持罰單至消防局申請救護紀錄後至監理單位申訴。」

只是這項看似很有道理的「依法行政」實際上卻是相當擾民的作法,殊不知在被闖紅燈或超速的偵測照相機拍到後、通常得等上一個月或更久才會收到罰單(到案通知書),而在收到罰單後這些好心的駕駛人還得先跑消防局、再跑監理單位申請裁決車銷罰單,不僅讓人民勞心勞力,若是這些駕駛人一時不察或忘記了而沒去申訴、豈不白白繳了冤枉罰鍰?

事實上在交通尖峰時間,車流量大的路口幾乎都會有著交通警察進行燈號控制,為什麼不在當下紀錄救護車通過時間、並與路口監視器交叉比對,就可知道哪些被拍到的車輛不需受罰,如此舉手之勞、加上事後比對花費的時間,絕對比十幾名駕駛人無奈奔波來的有價值許多!更別說為了印出、寄發這些罰單、申請裁決文件等的花費,還都是大家的納稅錢啊…

而在這次事件被媒體曝光後,台北市警察局交通大隊也趕緊出來表示、將會針對錄影的畫面進行比對,”主動”為了閃避救護車的駕駛人進行銷單的動作,當然若是後續有民眾仍舊因此事件而收到罰單、還是得自己跑去進行申訴就是,但無論如何、北市警局交通隊願意亡羊補牢的態度,還算是讓人可以持正面的態度來看待。

只是…如果這件事沒上新聞、又會是怎樣的發展呢?

[圖片來源擷取自網友ShaoMing Wang所拍攝的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