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Car輪胎百科:換胎時要換幾條比較好呢?

當駕駛人在開車時、不僅著眼於車輛所帶來的便利性、同時也享受駕馭時的樂趣,不過大家是否曾將想過車輛在行駛時就靠著腳下的「黑色甜甜圈」與地面接觸,因此輪胎狀況的好壞、也與行車安全息息相關,過去InCar也曾多次介紹過輪胎安全的相關訊息,而這次我們就將一般駕駛人在平常最容易遇到的問題加以整理,並詢問了Michelin米其林Goodyear固特異Continental馬牌三間輪胎大廠,為各位讀者提供最完整的輪胎安全小常識。

 

 

「InCar輪胎百科」第一問:

換輪胎時是一次換四條還是二條比較好呢?主要原因是…

首先是來自Michelin米其林的回覆:

“為保持車輛最佳性能,建議同時更換所有輪胎。如果一次只更換兩條輪胎,新輪胎應安裝於後輪軸,除非更換的是較低速度等級之輪胎。新輪胎胎紋較深,濕地抓地力與排水效果較佳,可協助預防打滑。後輪胎紋較深,可協助避免轉向過度,以及避免在潮濕路面喪失穩定度。

因為更換單一輪胎,可能對懸吊系統、齒輪比、傳動、輪胎磨耗造成不利影響。如果必須更換單一輪胎,建議單一新輪胎應與車輛胎紋最深的輪胎成對(包括全尺寸備胎),且兩者皆安裝於後輪軸。”

接著是來自Goodyear固特異的回覆:

“雖然一次更換兩條或四條胎,基本上影響的差異不大,但是仍建議一次更換四條輪胎,確保四條輪胎的花紋深度一致或相近,,藉以提供最佳的輪胎抓地力與車輛操控性。”

最後是來自Continental馬牌回覆:

“通常一次換胎是換同軸的兩個輪胎(即前面二個或後面兩個),當然如果前後軸的輪胎都已磨耗至溝深低於1.6mm、四輪均需更換以策安全。”

由以上三家輪胎大品牌的答案中,我們可以發現一般都會建議在換胎時、一次將所有輪胎換新,如此一來也較能保證前後輪在操控反應方面較不會出現落差,不過在手頭較緊的時候、只換同輪軸兩條磨損較為嚴重的輪胎也是在可接受的程度,只是若四條輪胎都已經磨到磨損線了、那也只能牙一咬一次換掉囉!

+1
← 立即按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