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Car想想:迎接農曆新年、大家規劃好開車返鄉的路線了嗎?

隨著農曆新年即將來到、相信不少人都已開始準備返鄉過年,除了搭乘大眾運輸的方式外,有著攜家帶眷或是其他需求的民眾、仍會選擇開車返家,不過大家也知道每當逢年過節的時刻、隨之而來的就是塞車、塞車、和塞車,而面對這次的6天連假、近日國道高速公路局也公佈了「104年春節連假連假高速公路交通疏導措施」。

 

 

 

依照國道高速公路局所公佈的消息、104年春節連假高速公路交通疏導措施-

國道收費方式:

自2月18日(除夕)至23日(初五)的每日之前一日23時至當日6時國道全線雙向暫停收費,另外國5(北宜高)北上增加6-8時暫停收費。而在暫停收費時段之外、國道收費將會採用單一費率進行收費,分別為每公里小型車0.9元、大型車1.12元、聯結車1.35元,不過國3(二高)「新竹系統至燕巢系統」路段則會採8折收費。

入口匝道封閉時段及範圍:2月19日(初一)及20日(初二)的0~18時封閉國1(中山高)平鎮系統南下入口匝道;2月21日(初三)及22日(初四),全日24小時封閉國1埔鹽系統北上入口匝道。 

入口高乘載管制時段及範圍:

國1及國3於2月18日(除夕)7~12時,國1南下內湖至頭份(含高架堤頂至機場系統)及國3南下木柵至香山,各交流道之南下入口匝道。

2月21日(初三)及22日(初四),9~15時,國1北上高雄端至內壢、國3北上九如(屏東)至大溪,各交流道之北上入口匝道。

國5則於2月19日(初一)及20日(初二)的7~12時,南港系統、石碇、坪林,各交流道之南下入口匝道。 

2月22日(初四)及23日(初五)的15~20時,蘇澳、羅東、宜蘭及頭城,各交流道之北上入口匝道。 

同時、除了上述的入口匝道封閉及入口高乘載管制之外,自2月17日(小年夜)12時至23日24時(初五),均會視高速公路主線交通狀況、採取入口匝道儀控管制。



而配合以上交通疏導措施,國道高速公路局也宣佈現有開放路肩措施照常實施,且2月18日(除夕)至23日(初五)的每日7~19時,增加開放國1高架道路楊梅終點端至湖口南下、新竹新安路入口至新竹系統南下、國3大溪至龍潭南下、關西服務區至關西南下、霧峰至中投北上、竹林至關西北上與原龍潭收費站(71k+759)至龍潭交流道北上等7個路段之路肩供小型車行駛,而若是遇到壅塞回堵情形,員警亦將會依據交通狀況機動權宜指揮車輛行駛路肩。 

當然,這次國道高速公路局也建議用路人在使用國道時,可依不同目的地分流行駛,往來臺中地區的用路人,建議使用國1,南北長途的用路人,建議使用國3,另規劃下列6條替代道路,提供用路人使用高速公路以外的另一個選擇,至於短途旅次的用路人,建議多加利用省縣道。 
公佈了國道建議替代道路如下:

國1、國3新竹至彰化(南投)雙向路段:新竹系統交流道-國3西濱交流道-台61(台1)-縣道144-台76-國1埔鹽系統交流道(-台76-國3中興系統交流道)。 

國1大雅至員林雙向路段:國1大雅交流道-台74-台74甲-台1-縣道148-國1員林交流道。 

國3關西至土城北上路段:國3關西交流道-縣道118-台3-台3乙-台4-台3-國3土城交流道。 

國3斗六至霧峰北上路段:國3斗六交流道-台3-國3霧峰交流道。 

國3新店至國5頭城雙向路段:國3新店交流道-中興路-台9-國5頭城交流道。 

國3田寮至旗山地區:國3田寮交流道-台28線-旗山地區。 
以上6條替代道路路線如附圖一,各替代道路沿途重要轉彎、分叉點均設有指引大地名之螢光黃替代道路標誌指引用路人。 


在這些交通疏導及配套措施的幫助之下、儘管看起來與過去幾年差不多,不過相信還是會有著一定的幫助,而整體交通的順暢、還是要靠所有駕駛人都能夠依照交通安全法規,像是不佔用內線車道、不惡意逼車、正確使用燈具、下交流道時不插隊等,祝大家都能平安順利的過年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