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與日俱增的旅行車市場中,還有誰能超越Skoda Superb Combi 1.4 TSI的超高C/P值呢?聰明的就懂!Skoda Superb Combi 1.4 TSI試駕

隨著SUV或是Crossover車型漸漸普及,就連旅行車在台灣也帶來一股熱潮,各大車廠紛紛引進俗稱Wagon、Estate、Avant等車型。而在近幾年於台灣蓬勃發展的Skoda當然不落人後,紛紛祭出Octavia Combi或是Superb Combi等旅行車版本!雖然比起「SUV」來說,國人普遍對於「旅行車」的認知還是不足。有些族群會認為外型太像「某種行業」的專用車,又或是覺得實際開起來很難停車等衍生問題。不過小編要在這邊向大家解釋,旅行車絕對有著聘美SUV的「寬敞乘坐空間」與「高機能置物空間」,更兼顧了四門房車的「舒適性」!而綜合以上三點,也難怪各大廠逐漸開始重視旅行車型!

 

而在這麼多旅行車的選擇中,為何要選擇Skoda Superb Combi 1.4 TSI 菁英版呢?主要原因不外乎就是那「129.9萬」的超高C/P值,並搭配了幾乎「滿版」的主被動安全配備啊!而今天小編在試駕後就來跟各位讀者與車迷朋友一一詳細介紹!

▲車頭造型維持了Skoda家族設計語彙,以水晶切割造型的直瀑式水箱護罩搭配整齊劃一的HID氙氣頭燈、主動轉向頭燈、橫條式LED日行燈,營造出一股豪華車的頂級風範,並具備高辨識度!讓你想不多看一眼都難!而那筆直且帶有肌肉線條的引擎蓋更讓這輛Superb Combi 1.4 TSI相當具有現代感與銳利的外觀造型。

▲小編個人認為最美麗的視角就是「側面」!而這也是旅行車獨有的外觀造型。除了融入了Sportback的掀背設計以外,在Superb Combi這台車型上,Skoda更是在車側以明顯且極具張力的銳利線條勾勒出運動化旅行車的獨特魅力。而為了兼具質感,就連車頂也採用「高質感鋁質金屬旅行架」,並在車尾上方以一片小鴨尾營造出一股運動化感受。

▲恩…這車高還有教化空間

▲後尾燈也採用了LED技術,並以尖銳、俐落的尾燈造型搭配Skoda所強調的「線條美學」,造就出這絕美的車尾造型。而這尾燈組更採用類似鑽石設計搭配暗紅色燈殼組,除了具備摩登的視覺效果外,更凸顯Skoda在打造運動化車型的深厚本領。

▲配置17吋鋁圈,而輪胎則採用215/55 R17配置。其樣式較為樸實,若有興趣,Skoda也提供車主18-19吋鋁圈作為選配。

▲Skoda Superb Combi另一大「重頭戲」!若要小編以「簡約樸實」這種廢話來形容這輛車,抱歉,小編做不到!一踏進車艙內,立刻迎來的是一股在大型豪華房車獨有的奢華內裝鋪成!不同於其他車型,Superb Combi在車艙內融入了大量的「軟質塑膠」、「黑色高光澤鋼琴烤漆飾板」、「金屬髮絲紋飾板」與「真皮皮革」!光「內裝用料」就夠讓你物超所值了,就連安全配備也「沒偷半點」!全車包除了標配高達「九具氣囊」外,其他主動安全配備還有ESC電子行車穩定系統、MKB二次碰撞預煞系統、XDS+主動式電子限滑差速器、DSR駕駛轉向穩定輔助系統、ASR加速防滑控制系統、MSR引擎循跡控制系統、HHC斜坡起步輔助系統、胎壓偵測系統、ISOFIX兒童安全座椅固定裝置等都列標準配備!(重點才賣129.9萬,完全給了國產車一記連環巴掌,打個措手不及啊!)

▲高質感運動化跑車方向盤,以真皮材質包覆,並在多功能按鍵周圍以鍍鉻材質做點綴,光是看到就心情就好了,何況握上去?包你熱血魂直逼腦門啊!(上方按鍵可作基本音量控制、藍芽電話接聽等功能)

▲儀表板採雙圓式設計,並配有MAXI DOT行車電腦,讓車主掌握愛車的即時資訊。

▲中控台以大量鋼琴烤漆飾板覆蓋,並在許多細節上加入了金屬邊框,讓你用129.9萬的價格買到凌駕於國產車並聘美雙B等級的高質感內裝!空調系統為雙曲恆溫空調,讓你不再拘束於駕駛者的「鴨霸」!而冷氣旋鈕下方附有一組12V插孔以及一組USB插槽

▲排檔桿正左方為引擎自動起閉開關,下方的為AutoHold功能。

▲金屬髮絲紋,呈現高質感內裝表現!除了車側以外,涵蓋面積包含方向盤左方、副駕駛前方等等。除了有著高貴的質感表現外,觸感更是了得,且應該是有做了防刮處理,因此不用害怕寶貝被刮傷!

▲新車型上配備了一組BOLERO 8吋彩色觸控MIB多媒體資訊娛樂系統並整合了Smart Link智慧型裝置互連系統套件,可以透過手機使用導航功能。(此版本並未支援中文,因此導航建議使用Smart Link後,以手機做設定)!而右上方的Images功能更可以插入SD卡,以這組8吋介面即時欣賞當下所捕捉到的畫面!

▲除了小編外,我想有去展間賞車的朋友們應該都對於Superb Combi的座椅質感讚賞有佳吧?除了質地相當柔軟、細緻以外,更兼具的包覆性以及止滑性!讓人很難與129.9萬的價錢連想再一起!而除了八項調整雙電動座椅外,更附有三組記憶模式!讓你小三、小四都能一起開呢!(實際駕駛一天後,不難發現其大腿的支撐性相當不錯,而泡綿的軟硬度適中!就連對座椅極度挑嘴的小編也完全被這座椅的魅力給俘虜了!(絕不誇張,試了就知!何況小編又沒錢賺)

▲後座空間別說幾個拳頭了!小編175cm還能翹腳那種!而在試駕了這麼多款車後,憑良心講句老實話,由於高達「2841mm」的軸距與高達1,001mm的後座室內高度,使得這輛Superb Combi的乘坐空間堪稱「同級之最」!而座椅突出那部分可讓後座乘客保有前座駕駛的大腿支撐性,後方也配有冷氣出風口!

▲後箱空間為660L,傾倒後整體容積立刻增加至1,950公升,別說放幾組行李箱了,就連冰箱也放得進去…完全符合甚至超越SUV的後座機能性。 

我想最讓人懷疑的部分應該就是這具1.4L TSI汽油引擎吧?以這顆小心臟來拖動1438kg的車重與碩大的車身尺碼,想必是件苦差事,但我不得不說你多慮了!雖然動力輸出僅為150hp/5,000-6000rpm,扭力峰值為25.5kgm/1,500-3,500rpm,但其設定卻一點也不拖泥帶水!尤其在搭配了7速雙離合器DSG變速箱與前輪驅動後,換檔反應除了迅速、靈敏外我想不到其他形容詞了!0-100km/h更能於8.9秒內完成,雖稱不上高性能,但這顆引擎的設定本來就偏向「舒適」與「日常」啊!若要動力,你可以考慮2.0L TSI 280hp版本。而在這具直列四缸引擎上更是搭載了車界智慧節能ACT引擎汽缸歇止技術,電腦會判斷此時為引擎低負載時刻,便會暫停第二與第三汽缸的運作,達到省油的效果。原廠聲稱能在100公里內省下0.5公升的燃油!

實際試駕一天後,不管是平路或是山路,這具1.4引擎都能夠給你滿滿的信心!就算你想要來點「微熱血」,這顆1.4L TSI引擎依舊能夠給予輕微的貼背感受,讓你在愛家的同時,保有了熱血的因子!而若是遇到較為陡峭的路段,則可透過排檔桿切換成手排模式來換取即時的扭力輸出!但由於尺碼太大與懸吊設定,在激烈彎時伴隨而來的是較為明顯的側傾,頓時會讓駕駛者有些不安,但本身就並非操控取向的車型你要它怎麼辦呢?而有些人認為懸吊設定過於軟,但小編個人認為是「恰恰好」!畢竟它又不是拿來飆,而是用來與家人共享天倫之樂的好選擇。而遇到顛頗路段時,原廠這組避震器有著中上的吸震效果,讓乘客能夠保持一定的舒適度。至於轉向則稱的上「靈敏」,你轉多少,它就給你多少,並不會讓駕駛者有著不確定感,因此在山路上更能夠充分表現其操控性。(但不要開太快,畢竟接近五米長,小心屁股去撞山)

統整以上試駕經驗後,小編不得不老實說,這輛確實是可以列在你的購買清單!以同級車來看,也就那幾輛!要馬就是直上德系三雄等級,但那價錢又差了近乎一倍之多!而以129.9萬的實惠價格能買到「安全滿點」、「空間滿點」、「質感滿點」的車型實在難能可貴!雖然只是入門版本,但質感卻一點也不少,要動力也稱得上堪用,論空間沒話說,就連「隔音工程」都做的相當完善。因此小編在這大大的推薦這輛Skoda Superb Comi 1.4 TSI,聰明的 就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