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d用 1美元丟棄的F1車隊:Red Bull用來拿下六座冠軍杯

NASCAR車手兼車隊老闆Dale Earnhardt Sr.曾說過一句話:「頭號的失敗者就是第二名!」而三屆的F1冠軍車手(Red Bull Racing車隊)Sebastian Vettel也說:「贏的時候全世界為你瘋狂,輸的時候你有全世界的時間,因為那時沒人會想理你。」

Sebastian Vettel是有史以來,年紀最輕的三屆F1世界冠軍車手,他還不到25歲。

Red Bull Racing車隊成立於2005年,一路走來著實不易,他們在2009年才拿下第一座冠軍杯(2009 Chinese Grand Prix大賽中)。他們的老闆Christian Horner,目前已經是如同Williams車隊的Frank Williams、McLaren車隊的Ron Dennis、以及Ferrari車隊的Luca di Montezemolo這樣的頭號人物;但以前並不是這樣的,他們的勝利是從兩次失敗中走出來的。

1996年一月,三屆F1冠軍車手Jackie Stewart決定自己搞一支F1車隊、當老闆,不過他後來只有跟Ford簽下了一紙五年的合約,成立了Stewart Grand Prix車隊。兩年多之後(1999年),Ford決定買下這支車隊,重新取名為「Jaguar Racing」。

但此時倒不是因為這車隊跑得不好,而是正有起色的時候,當時Johnny Herbert贏了European Grand Prix,車隊總積分也排名第四。只是Ford計畫用他們的車隊優勢,來提振Jaguar這個品牌(當時Jaguar還在福特手上)。

結果從2000年開始、四年過去了,Jaguar以從來都沒有取得當時1999年Stewart Grand Prix車隊的相對成績,甚至還差蠻遠的。到2004年9月,Ford象徵性的用「1美元價格」拋售這支車隊,未來誰要接手,就要付出三季花上4億美元的代價!

有人當時就是頭腦發熱的接下來了,他就是Red Bull的老板Dietrich Mateschitz,他一接手後,就將車隊更名為「Red Bull Racing」;而2005年,他們一開始的表現就是車隊總積分第六名,這也是Jaguar車隊從沒有過的成績。

後來Red Bull如日中天的成績,應該是叫Ford一輩子也想不到的。

上面的影片,是他們的首席設計師Adrian Newey,冠軍車手Sebastian Vettel、隊友Mark Webber,談Red Bull Racing的興衰史,還有他們的榮耀。


—-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