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DA新式Keyless專利,將導入CBR250RR?

 

最近有一項HONDA有關Keyless的專利被公布,內容是運用在打檔車款,能提高使用便利性的Keyless系統,而專利圖使用CBR250RR,似乎也代表著下一代CBR250RR會採用Keyless系統。


HONDA新的Keyless專利圖是以CBR250RR為基礎,也許代表著會導入下一代CBR250RR。

雖然HONDA早已在許多市售車上導入Keyless系統,包括新款Goldwing、X-ADV等車,而最廣為使用就是被戲稱瓦斯開關的X-ADV Keyless系統,類似系統也運用在包括PCX等許多東南亞市場速克達上,而這次的系統專利部份則是針對上三角台空間有限的打檔車款,將Keyless龍頭鎖精巧化的部份。

 


▲HONDA早已在X-ADV等市售車上導入Keyless系統。


類似瓦斯開關的大型旋鈕設計,是目前HONDA運用最廣的Keyless系統。(圖為PCX採用的Keyless)

有用過X-ADV的Keyless就知道,他的概念是取消了插鑰匙的動作,但我們仍然是手動去轉動車上的轉鈕,脫開龍頭鎖的鎖閂。這樣的設計在有著大面版的速克達上非常實用,機械構造也幾乎能延用原本設計,但如果是檔車的話,一般安放電門位置的上三角台空間有限,如果需要改為Keyless系統需要重新設計上三角台,或是選擇GSX-R150的解決方案,將其位置改到油箱前端。


GSX-R150將Keyless旋鈕設計在油箱前端。


印尼的Ninja 250將Keyless系統設計在傳統電門位置,其實佔了不少空間,上三角台也重新設計。

而HONDA採用的解決方案,則是直接將龍頭鎖由手動改為電子控制,直接解決了需要大型旋鈕(瓦斯開關)的設計。從專利圖來看共有兩組鎖定機構,一組透過在車架內的致動器,將龍頭鎖的鎖閂伸入鵝頸內的三角台軸心來上鎖,另一組則在車架下方,針對下三角處進行鎖定。透過這樣的設計,原本上三角台的鎖頭只需要換成按鈕開關,不用大型的旋鈕就能完成龍頭上鎖的目的。


HONDA的Keyless專利可以看到,81的電門部份改為開關,並不需要大型旋鈕。而70為Keyless發信器,50為鎖定機構。

從這張圖中,編號50為第一鎖定機構,編號60為第二鎖定機構。


從圖4、圖5的申請圖可以更明確的看到構造,編號50的鎖定機構內,由編號56的制動器推出鎖閂,穿過編號11的鵝頸與編號34的三角台軸心,來鎖定龍頭。


編號60的第二鎖定裝置的概念與編號50一樣。

基本上這樣透過電磁裝置上鎖並非是全新的設計,HONDA自家的Goldwing、YAMAHA TMAX 530的Keyless系統或是GOGORO的機構,都是這樣透過電磁裝置上鎖。主要專利特點還是透過鵝頸孔位設計,將這樣的自動上鎖機構能夠安放在空間較小的運動性檔車身上。但專利圖卻沒顯示車廂開啟的機構,是否會像GSX-R150採用實體鑰匙,還是會設計另一套自動開關就不得而知,而這項專利看來也是因應東南亞市場對於Keyless的要求,畢竟印尼版本的Ninja 250已經導入Keyless系統,未來HONDA應該也會陸續在針對東南亞市場的輕檔車款上採用這套系統。


未來HONDA應該也會陸續為針對東南亞市場的輕檔車導入Keyless系統。

授權轉載自:Moto7

原文:HONDA新式Keyless專利,將導入CBR250R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