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車預賞會一窺全新四代目Honda Fit有哪些進化 新車即將於9月份正式發表

在2019東京車展中發表的Honda(本田)全新四代Fit掀背車,已於六月份正式在國內展開預售活動,Honda Taiwan也預定在9月份以線上發表會的方式為國內消費者帶來1.5L汽油(76.9萬元整)與1.5 e:HEV油電(86.9萬元整)兩種版本。

為了讓喜愛Fit的朋友能夠進一步瞭解全新四代Fit的開發設計概念以及做了那些進化,我們就利用Honda舉辦的實車預賞的機會來為大家做個簡單的介紹。

Honda第四代Fit採用”移動簡約美學”的設計概念,以實用機能為內涵、簡約設計為語彙來打造新車。簡單的說就是保留原有的使用機能,再強化設計的美感。因此大家可以看到四代Fit在外觀的車身上没有過多的鈑件線條,並以人類最好的朋友,狗狗界中的柴犬為靈感來設計車頭,加上全新大燈的擬人化的光型變化,要讓人們有一種可愛溫暖親切,無侵性親近友好的感覺。

來到車側,四代目Fit配備了16吋雙色切削鋁合金輪圏(汽油,e:HEV油電都為16吋),後車頂上有釉光黑鯊魚鰭廣播天線。車尾,全新Fit的設計給人厚實的安心感。搭配短小的黑色後擾流板以及低重心導光型尾燈組,營造出時尚的視覺感受。而全新Fit這樣的設計也獲得「紅點設計大獎Red Dot Design Award 2021 汽車產品設計獎」及「日本自動車殿堂-年度風雲車」等獎項。

第四代Fit的車身長3995mm,寛1695mm,高1540mm,軸距長2530mm。雖然與舊的第三代車型(3990x1695x1525mm)相差無幾,但在採用結構鋼性更強的一體式薄型車門後,讓車室寛度逹到1445mm,幾乎快與中型房車相同的水準。

從Honda Fit第一代到最新第四代的這二十年來一直強調的就是視野的開擴性;而在第四代Fit上為了減少A柱的視野死角,Honda將A柱極細化,讓整個正前方視角由第三代約69度擴大到大約90度,為駕駛帶來更寛廣的視野以及舒暢爽快的駕馭感受。至於結構上的安全任務則送給後方的B柱(前方第二根支柱)。此外,完全平整化的儀表台上緣,以及減少複雜感的中控台,讓開車的視覺感連續轉向辨位更無壓更直覺,在配備的操作使用上也更加的快速輕鬆。

當人們進入車室後與身體接觸面積最大也最久的當屬座椅,Honda技術研究所透過人體骨骼研究,採用全新G-frame穩定身體骨架,讓背部到腎部逹到牢固地支撐,並柔軟地包覆身軀。Honda也增加了坐墊的厚度(前+30mm,後+24mm),因此即使經過長途乘坐,也能感受到舒適感。在新世代Fit的前座椅背上有清爽的削肩設計,便於前後排乘客的互動。椅墊部位導R角設計,則讓上下車更佳便利。

在駕駛使用的使用介面部份,新車改採用雙幅式極具未來感的多功能皮質方向盤。同時導入了TFT彩色液晶儀表板,其簡約扁平化UI設計為駕駛提供了最直觀無壓的資訊體驗。而中控台上的多媒體顯示幕也具備Apple CarPlay與Android Auto連結功能。

 

在行李廂部份,全新四代Fit加大了行李廂開口,讓行李與物品的取放更為輕鬆便利。當然,Honda獨家專利的Ultra Seat多功能變化座椅依然不缺席。

在動力科技上,全新Fit也是使用Earth Deams地球夢系列引擎,它的代號為AP2,是Earth Arth Dreams Technology系列的1.5升動力系統,它在結構,本體等主要組件上没有用到任何上一代NP1引擎的部件,它是一具全開發的引擎,馬力有121 ps,扭力有14.8kgm,油耗將比前一代更省。至於為什麼上面没有Earth Deams銘牌? 主要是因為強調Earth Dreams Technology是過去2010年代左右的事,目前以及未來Honda在動力系統上的重點將放在電氣化的e:Technology,因此將不再強調Earth Dreams Technology這項技術。

在底盤的避震器部份,Honda提升了前懸吊所有球接頭和襯套的順暢度,降低上下伸縮往復時的阻力,後懸吊則是變更上固定座來提升舒適度。此外,為了有更好的舒適性,Honda將Fit的後煞車卡鉗設置在碟盤上方的11點鐘方向。為什麼設置在這個位置,因為卡鉗設置在碟盤前方煞車時容易下沈,設置在後方容易抬升;而設置在上方偏中間的位置在煞車時後座比較不容易上揚導致上下晃動,因此就會有更好的乘坐感。

四代目Fit也特別加強NVH隔音工程,Honda在Fit的整個車室地板,防火牆的內外側,儀表台的內側都加入了更厚隔音更好的隔音吸音棉材質。同時在前葉子板後B柱下方以及C柱(車身中間)下方都加入發泡隔音膠,來降低車室噪音。此外,前擋是採用隔音膠合玻璃,全車的玻璃都是日本進口,且具備抗紫外線功能。

在安全部份,這次全新Fit在前二後二安全帶上都採用了預縮式安全帶,而且是前座還是雙預縮器,並與Honda Sensing系統AEB自動煞車輔助系統搭配。當系統認為即將發生嚴重碰撞時會先自動將預縮安全帶繫緊來保護乘客。另外,新代Fit的ADAS前攝影機採用法國製高解析度鏡頭,再搭配高速運算的軟硬體。因此,四代Fit只靠這一個攝影鏡頭就可以同時完成特徵的辨識以及測速測距的功能,所以在Fit身上已不再需要毫米雷逹,且這個攝影鏡頭的照射角度變大,過往的攝影鏡頭只能照射一個車道左右的寛度,但這個攝影鏡頭可寛逹三個車道,進而降低了行車的風險。而藉由照射角度的變寛,Honda又為Fit導入了一項新功能,就是當駕駛在左轉時速度在5-30 km/h之間,而系統又發現可能與對向直行車發生碰撞時會啓動AEB自動煞車輔助系統進行煞車,甚至還可做到左轉車讓直行車,藉以提高行車安全。當然,對於夜間行人和自行車騎士的辨識能力也有所增強,符合2021年Euro NCAP的規範。

這次預賞的Fit都為1.5升四缸自然進氣引擎車型,至於大家關心的e:HEV油電版則必須等到明年一月才會登場。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