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ma Air電子空氣彈簧MT-03改裝試駕:可控電磁閥門,吸震、支撐同時兼顧!

一般潛望鏡式懸吊中,彈簧、阻尼跟前叉油的搭配,深深影響著前懸吊的操控反應及騎乘路感,但傳統的金屬製彈簧受限於其物理特性,在受力壓縮時容易到達壓力極限而出現觸底、進而導致動態表現不佳的窘境發生,利用空氣多變的壓縮反應,相關的氣壓避震產品便因此誕生。然而,Gamma Moto為求在處理重煞及碎震時的反應更好掌握,開發搭配電磁閥開關的Gamma Air電子空氣彈簧,能夠因應煞車切換氣室大小,如同為車輛前懸吊穿上吸震氣墊鞋,進而帶來更理想騎乘體驗!Moto7為此特別試駕了搭載原廠金屬彈簧與Gamma Air電子空氣彈簧的兩台MT-03,為讀者帶來最實際的騎乘心得。

授權轉載自:Moto7

原文:Gamma Air電子空氣彈簧MT-03改裝試駕:可控電磁閥門,吸震、支撐同時兼顧!


▲本次使用車輛為安裝了Gamma Air電子空氣彈簧的藍銀色MT-03及編輯的黑色原廠MT-03。
 

▲從外觀看去並無明顯差異,但試乘的藍銀色MT-03前叉彈簧已改為Gamma Air電子空氣彈簧。

實裝上車,戰鬥感十足

雖然從車頭看過去差異不大,但走進後才發現前叉內管上座已經完全不同,Gamma Air電子空氣彈簧活用了胎壓偵測器即時顯示氣壓的功能,將偵測器安裝於空氣彈簧的氣嘴上,方便車主隨時監控氣壓狀態,針對個人喜好進行調整。Gamma Air電子空氣彈簧也配置了電磁閥開關,在面對不同騎乘狀況下,能快速切換選擇是否要在煞車時,有電磁閥的介入調整氣室空間,減少前叉調整的難度,同時更擴大其適用性。


▲MT-03原廠搭載41mm正立式前叉。
 

▲為不可調的原廠配置。
 

▲改裝Gamma Air電子空氣彈簧後,前叉總成上部變得熱鬧許多。
 

▲抽出了原廠彈簧並置入了金色陽極處理的Gamma Air電子空氣彈簧,與另外安裝上氣壓偵測器。
 

▲右側同樣改為空氣彈簧,煞車總泵旁還可以看見控制電子空氣彈簧的電磁閥開關。
 

▲安裝在手把上的氣壓偵測器可以看見管內的空氣壓力。
 

▲與一般胎壓偵測器相同,只要旋開氣嘴就能進行氣壓調整。
 

▲從旋開後的避震器上座可以看見電磁閥配線及氣嘴。
 

▲電磁閥的作用是什麼?編輯實際演示給你看。

何謂電子空氣避震?原理是什麼?

Gamma Air電子空氣彈簧內部具有上下兩個氣室,平時電磁閥關閉,「任何時候」兩氣室空氣皆可互相流通,行程較長,前叉反應較為緩和,能夠減少過硬的前軸反應適合道路騎乘;而電磁閥開啟後就分為兩種狀態,「未按壓前煞時」兩氣室依然相通,一旦「按壓煞車」便會觸動電磁閥使氣室中央被阻斷,進而減少空氣可以流動的空間,縮短行程達到加壓的效果,適合騎士在激烈操駕時開啟。


▲試想避震內的氣室即為兩個裝滿空氣的針筒。
 

▲將下方針筒稍微擠壓,可以明顯看見氣室內有足夠空間讓空氣壓縮。
 

▲電磁閥作動時氣室無法互通,就如同針筒之間的管路受到阻隔,加壓可以明顯感受到推擠時的抵抗力。
 

▲閥門開啟下壓縮行程長吸震效果佳,關閉情況下卻能在相同的下壓行程能承受更大的受力。

過去在操駕使用傳統彈簧的前叉時,除了懸吊反應較直接且容易因為重煞觸底外,也時常因為連續激烈操駕導致彈簧金屬疲勞,而出現俗稱「軟腳」的現象,Gamma Air在此方面因為改採空氣作為彈簧,在理論上永遠不會出現疲勞狀況,且除了一般彈簧的正向支撐性外,空氣室所構成的彈簧在任何方向的受力都可以提供輔助,具備更全方位的操控反應。

實際調整示範


▲若要調整彈簧硬度,只需要使用簡單的打氣筒工具即可。
 

▲接上避震上座的氣嘴,如同調整胎壓一般。
 

▲根據打氣筒上的氣壓表數值,進行檢視與調整。
 

▲根據Gamma Air推薦,著裝後70kg左右的編輯適合40psi上下的空氣彈簧預載量。
 

▲壓力偵測器在打氣當下會無法顯示氣壓,建議透過溢打再鎖上進行微調。
 

▲最後編輯將以41psi做為試駕基準。

在出發試駕前,編輯也嘗試在原地重壓前叉,感受Gamma Air電子空氣彈簧與原廠金屬彈簧的差異。傳統金屬製彈簧,向前稍作施壓便能感受到明顯下沉,且回彈反應相對直接;Gamma Air電子空氣彈簧因拉著煞車擠壓前叉,電磁閥保持關閉狀態,氣室被阻隔使整體支撐性提升許多,編輯需用更多的力氣施壓,並且在回彈的反應上較為Q彈。


▲大家熟知的金屬彈簧作動,在無阻尼相關調整下釋放時相對直接。
 

▲電磁閥開啟狀態下,拉著煞車狀況下施壓前叉,能看見編輯耗費相當大的力氣。
 

而安裝Gamma Air後前叉管內壓力增大,是否會造成安全疑慮或是發生漏氣、爆管、漏油等問題,甚至在騎乘時發生急劇漏氣導致意外,根據Gamma Moto的測試,只要按照使用里程定期保養可能導致漏氣的內管油封、土封等前叉部件,並避免使用可能導致漏氣的不良壓力偵測器,就能夠防止意外發生。且依據Gamma Air六萬公里以上各種不同氣候、路況及溫度下的騎乘測試,原廠內管可以承受660kg( 800psi 內管壓力)的下壓力不會爆油封或漏氣,且安裝Gamma Air的前叉也都沒有發現漏氣的情形,但是每輛車的內管和保養狀況不一,安裝前Gamma Moto都希望車友先檢查前叉保養狀況再進行安裝,此外,使用壓力偵測器也可以隨時掌控前叉避震器的氣流狀況,為自己的安全把關。


▲配合壓力偵測器的使用,車主除了可以得知當前管內氣壓,還可以為自己的安全把關。

山路騎乘,實際體驗兩者差異

實際騎乘上路,原廠MT-03的懸吊配置對於平時小熱血的車主們還算相當足夠,在山路上進行試駕時,可以感受到過彎時前叉所提供堪用的前軸反映,中規中矩而不死硬或過軟,但在一些下坡彎角前進行重煞時,如果剛好遇上路面起伏或是坑洞,已經壓縮至觸底的前叉會將所有路面回饋到騎士雙手上,此般動態可能會影響到車輛進行傾倒的信心。


▲傳統彈簧在路感上相對清晰,但反面的路面狀況也直接影響車輛動態。
 

▲下坡加上重煞,車輛慣性使原廠前叉有機會觸底。

相較之下,安裝了Gamma Air電子空氣彈簧的MT-03,在一般道路上低速行駛,就有著相異的回饋感,由於金屬彈簧改為空氣壓縮,許多碎震、路面狀況甚至是減速條,都被前叉的吸收弭平,讓編輯一開始稍有不適應,在熟悉空氣彈簧反應特性後,面對爛路多如牛毛的台灣,吸震效果如此優異對日常騎乘很有幫助,騎乘起來也較為舒適。


▲使用空氣彈簧的前叉能細膩的處理路面所傳遞的動態。

進入山路,Gamma Air電子空氣彈簧給編輯的第一印象就是:因空氣壓縮的性質使前叉作動敏感度提高,只要輕輕一拉煞車就會出現點頭及前傾,但在回彈的反應又相對和緩穩定,相當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在重煞入彎時,電磁閥作動所關閉的氣室,明顯能感受到前叉的支撐性被強化,甚至超過編輯所預期,能扎實的挺住車輛卻不死硬,回彈伸長的表現也不會因此有劇烈的反彈,反而是綿密且帶有Q度的,在攻略山道時也因為空氣彈簧特性,整體車輛動態呈現安穩有信心,在僅氣壓預載可調與電磁閥作動兩功能下,就能提供如阻尼可調支傳統彈簧避震器般的表現,足夠的運動性及適應性,為編輯帶來了相當特殊的騎乘體驗。


▲未按壓煞車或電磁閥未介入時,空氣彈簧所致的敏感度較傳統彈簧來得明顯。
 

▲但當電磁閥介入阻隔上下氣室時,即使重煞至前輪都變形,Gamma Air電子空氣彈簧也著實避免了傳統彈簧觸底的窘境。

提高氣壓預載值比較感受


▲編輯也重新調高空氣彈簧內氣壓至43psi,感受不同數值下的騎乘感。

在氣壓提升後,前叉反應變得更加敏感激進,雖然上文提到的點頭狀況仍然存在,但前叉下沉幅度減少,回彈速度也有顯著的提升,由於氣室內空氣比先前更飽滿,以更高速駛過彎角時的支撐力也變得更加令人安心,令編輯不知不覺越騎越快,對車輛的操控也更有信心。


▲氣壓提升後支撐性更加足夠,氣墊般的回彈感仍然存在且彎中支撐性更好。

與眾不同的前叉體驗

原先對於Gamma Air電子空氣彈簧抱持著懷疑態度的編輯,在進行試乘過後,確實地感受到了Gamma Air強大的吸震性、騎乘時提供的彎中支撐性,以及最重要的不同於一般金屬彈簧壓縮量有限的特性,再加上可以一指開關的電磁閥,讓Gamma Air在看似天馬行空的概念中,實際做出兼具各項使用需求的前叉彈簧組,除了本次測試的MT-03外,Gamma Air對於各大熱門紅黃牌正叉車款也都有開發空氣彈簧,為廣大車友們帶來全新的空氣彈簧選擇!


▲Gamma Air電子空氣彈簧對於不良路面處理相當有一套。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