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d愛台灣生態人文之旅 在台灣最美的後花園 找回旅行的意義

20160725_圖三 

台灣最美的這片後花園–台東,讓許多人來此旅遊即愛上這一片土地的純樸美好。「Ford愛台灣生態人文之旅」在七月美好的豔陽下,穿越花東縱谷,深入探訪東台灣的人文景致,在他們實踐生活的態度中,重新看見旅行的意義。

 

因為出走 而找回生活的味覺

「池上直覺」是一家甜點店,除了美味口感,它更以提供「免費住宿」聞名。經營池上直覺的雙人組是一對情侶檔:Carol和小伍。小伍是攝影師,Carol則是代課教師。熱愛旅行的他們,走遍台灣各地,去年在池上找到一份落葉歸根的歸屬感,深深被池上的與世無爭所吸引。小伍揮別台北,來到池上捕捉更多動人的畫面和生活的風味;而身為代課教師的Carol,更是從不為自己的生活圈設限,喜歡到不同的鄉鎮生活,曾待過宜蘭、苗栗、現在來到了池上的海端國小任教。「大多數人是因為到台東教書所以必須搬過來,我是為了搬來池上生活,所以到台東教書。」

突破人與人不信任的盲點  沙發衝浪激發正能量

在國外很流行沙發衝浪(couch surfing),然而在台灣做不起來是因為人與人之間疏離、缺乏互動和信任。小伍和Carol希望可以扭轉這個部分,池上直覺不只做甜點販售,還敞開大門,歡迎各地旅人前來免費借宿。

翻閱池上直覺的旅人留言本,是以「面」為單位,密密麻麻都是到訪借宿者豐沛情感的書寫;牆上一張張從各地寄來的明信片,許多開頭都是這樣寫著:「我親愛的池上家人…」池上直覺是旅途中的心靈充電站,憂愁的人傾吐煩惱、壓力大的人得到紓解、陌生人變成朋友,這就是池上直覺獨特的魅力。在這裡沒有電視、也沒有特別快的wifi,逼迫大家非得聊天不可!他們希望每個踏進來的陌生人,最終都成了朋友;而原本帶著煩惱和壓力而來的人,都可以得到滿滿的能量離開這裡,重新出發。

20160725_圖一  

被故事填滿的空間

Carol曾邀來自香港的編劇,到任教的學校與小朋友分享工作經驗。希望藉由讓小朋友接觸不同領域的人,擴展他們的世界,對未來除了好好讀書之外,有更多元的想像。身為特教老師的Carol對池上直覺懷有另外的願景,希望能開設專給偏鄉特教生的空間,以自身的專業提供服務。而有需要的家庭,不用負擔高額的學費。

住在「池上直覺」,所有借宿的人聚在小客廳一起吃飯、說話,還有新加坡、香港、德國、法國等世界各地的人來到這裡,讓彼此的故事在此分享交流。在旅途中,小伍和Carol仍保有熱切的心,期望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這樣的生活態度成就了自己的歸屬,也為旅人打造出獨一無二的池上直覺,每個人都可以來此發掘旅行的意義。

距離  不能限制夢想的偉大

身為特教老師的Carol抱著一份希望和願景,期望能開設專給偏鄉特教生的學習空間,一步一步帶著他們學習和成長。Ford也始終相信,主動的陪伴與關懷,讓距離不能限制偏鄉學童夢想的偉大。地理的距離可以克服,心態的距離怎需要翻轉。

教育一直以來都是Ford在全球企業社會責任 (CSR) 的重點項目;在台灣,Ford長期與「Teach For Taiwan為台灣而教」 (簡稱TFT) 公益團體密切合作,為偏鄉教育盡一起奮鬥。台東是TFT的起跑點之一,第一屆服務的老師在此展開為期2年的教學,讓學生不再缺失最基本的受教權益 – 教師長期的陪伴與關懷。

今年是TFT在台灣成立的第三年,目前共有29位老師在五大區域服務,Ford的教育特派車在前線與老師們共同努力著,每天與老師們在偏鄉穿梭,不只是老師風雨無阻的交通工具,更是孩子們的大玩伴,讓老師可以帶他們走出自己的鄉鎮,接觸不同的人事物。

20160725_圖二 

TFT三年來的成果,不僅反應在專業教育單位評鑑的好評,更反應在學生成績的進步、自信心的增加、更多的笑容。Ford也在今年宣布將長期支持TFT發展,共同為翻轉教育進行一場溫柔的革命。

Ford始終相信,移動不僅是從A地移動到B地,關注旅途中的一花一草、問候每一位相遇的人,真切的感受台灣土地的力量才是旅行的意義,這也是「Ford愛台灣生態人文之旅」希望帶給大家的,從旅行中找到生活的態度,讓旅途中的細節為我們帶來全新的感受、拓展更寬闊的視野,原來世界那麼大,生活可以如此不同。

「Ford愛台灣生態人文之旅」秘境路線「濁水溪畔沒落貴族,再現藝代風情-雲林西螺」即將於8月6日啟程,更多活動資訊歡迎參考「Ford愛台灣生態人文之旅」活動網站,或洽詢全台Ford展示中心,為自己和家人報名參加!

※活動路線及報名聯絡資訊:

活動路線

活動時間

經銷商

報名專線

雲林西螺

201686

Ford瑞特汽車 (台南)

06-2548989

南投魚池

2016813

Ford福彰汽車 (彰化)

04-8332566

苗栗苑裡

2016814

Ford新苗汽車 (新竹)

03-5518131

旗山蕉園

2016820

Ford上正汽車 (高雄)

07-3410301

[Source:褔特六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