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特帶領消費者移動體驗再次革命 雪隧交通挑戰賽、自動駕駛計畫上路 未來交通模式大躍進

作為交通科技創新者,福特致力於以科技為消費者開創更先進的行動體驗。Ford福特汽車於今年九月和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以下簡稱資策會)共同舉辦之「雪山隧道改善計畫」,廣邀台灣以及世界各地APP應用程式開發者,期望以科技疏導雪山隧道交通堵塞問題。經過三個月的競賽,來自台灣的APP開發團隊以E-PASS作品,於本次全球競賽一舉奪冠,獲得15,000美元獎金。

 

 

為期三個月的「雪山隧道改善計畫」,號召了來自全球的眾多科技開發者參賽,最後挑選出的12強隊伍中,更有10組為來自台灣的開發團隊,綜合展現台灣人才在數學、機械、交通、資訊等不同領域跨界整合能量。福特六和汽車總裁范炘表示:「雪隧的交通問題影響台灣數以百萬計人們行的方便,這次結合資策會的專業與協助,我們得以創新的方式探討交通問題解決方式,在汽車生產之外,思考對人們更友善、便利的移動方式。」

面對世界當今急遽而大幅地變化,企業必需同時紮根於今日與未來。福特汽車除了持續創新並投資研發世界一流的產品組合,同時更致力於邁向創新未來移動方式。福特汽車因此於2015年初公布福特智慧移動解決方案 (Ford Smart Mobility),從五大面向著手–移動方式、智慧通訊、自動駕駛、消費者體驗、大數據,探索對人們更好的生活方式。

因此福特便於全球展開一系列項創新挑戰賽,廣邀APP應用程式開發者以科技改善當地交通問題。創新挑戰賽1.0於2014年在世界各地啟動,並於2015年CES國際消費性電子展發布具體成果,目前進入創新挑戰賽2.0階段。包含台灣「雪山隧道改善計畫」、澳洲「輔助配備創新挑戰賽」、巴西「聖保羅大都會交通改善計畫」、墨西哥「都會交通改善計畫」等四項競賽,今挑戰賽皆已完成,得獎作品以創新思維善用APP科技改善當地交通問題。而這些創新的實驗與嘗試,最終都將回饋於消費者體驗之上,創造未來更便利的移動方式。

福特自動駕駛車上路測試

承襲著智慧移動解決方案 (Ford Smart Mobility)中對於自動駕駛的發展,福特於日前取得美國加州自動駕駛車輛測試許可,全自動駕駛的FORD FUSION HYBRID將於2016年在加州的街道上測試。

十多年來福特不斷測試無人自駕車型,並將多項半自動駕駛技術廣泛運用於全球車型上,為車主的日常駕駛提供諸多便利及安全的配備。福特的無人駕駛車繼於密西根州模擬城市Mcity測試後,即將於正式踏上加州道路。加州的自動駕駛測試是由位於加州帕羅奧圖市的福特研究與創新中心 (Ford Research and Innovation Center Palo Alto) 主導。福特研究與創新中心目前已是矽谷規模最大的汽車製造商研究中心之一,團隊共有超過100名的研究人員、工程師和科學家。最新的研究實驗室於今年1月開幕,讓福特汽車自2012年進駐矽谷以來的營運規模更上一層樓。此實驗室在過去一年所執行過的研究計畫包括:

• 自動駕駛車輛虛擬試駕:這項研究讓自動駕駛車輛和行人能夠進行虛擬互動,複製現實生活中的狀況,以進一步了解與發展對道路上意外事件的回應方式。

• 感測器資訊融合:自動駕駛車輛上的感測器能夠偵測與追蹤車輛視線內的物體,並融合資訊以提供車輛四周的360度視角—包括街道路標、其他車輛。其中更利用攝影機感測器,扮演車輛的眼睛,讓車輛可以「看到」與偵測到行人。

• 數據導向的醫療服務:福特和Riders for Health 組織合作,透過搭載了OpenXC 科技的Ford Ranger皮卡與一般摩托車,收集GPS數據資料和地圖座標,打造更有效率的交通方式,提供非洲偏遠地區人口所需的疫苗、藥品與醫療服務。

福特在今年也進一步加強了與頂尖大學的合作關係,這些名校包括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卡內基麥隆大學、聖他克拉拉與聖荷西州立大學。在2016年也將進一步擴大與史丹佛大學的策略研究合作計畫,預計展開涵蓋福特智慧移動藍圖五大領域的十三項研究專案。

智慧移動實驗  全球持續進化

福特為深化理解全球交通脈絡,在世界各地進行了多項智慧移動實驗,近期在西非與北美有了最新進展:

  1. 大數據改善醫療環境:於西非甘比亞進行中的數據導向的醫療服務專案(Data Driven Health Care)是與當地救護機構 (Riders for Health) 合作。由於在西非偏鄉行駛道路較顛簸並缺乏完善的路線資訊,福特使用OpenXC平台[1]收集護車隊的GPS數據,分析資料管理車輛狀況,並規劃座標路徑,以到達需要疫苗、藥品和照護等醫療服務的偏遠地區。除協助規劃更有效率的行車路徑,這套系統所收集到的資料更會被用來製作偏遠地區的地圖。

數據導向醫療服務專案的福特研究分析師Arthur Zysk表示:「福特為智慧移動創新帶來了實質的改變。」而因為西非當地有一半以上的車隊都是使用無法取得完整數據資料的摩托車,福特更為此研發摩托車專用OpenXC感測套組,將於2016年初安裝於Riders for Health車隊的50台機車上,讓研究人員與程式設計師能夠進一步了解汽車、摩托車和其他交通模式可以如何發揮相輔相成的效果,創造新的行動解決方案。福特期待透過此專案的長期學習和應用,未來可以協助在全球地區,特別是偏遠地區的緊急醫療服務提供者和救護車改善交通效率。

  1. 車輛共乘更簡單:美國密西根州福特總部正在進行的「動態接駁車」(Dynamic Shuttle)車輛共享計畫,已從測試實驗進展到試運行階段,期望幫助開發多元移動解決方案,改善都會區的交通壅塞和大眾交通工具選項缺乏的情況。

動態接駁車提供隨時叫車與點對點的便利服務。在乘客透過行動裝置送出搭乘的要求之後,系統即可馬上判定、派出最適合此乘客需求的接駁車輛,並且不影響車上既有乘客的交通時間。方便的預約介面,亦可提供叫車乘客建議的上車時間和最長的旅程時間預估,乘客可以選擇接受或拒絕。如果接受,此要求就會被送到接駁車司機的導航介面上,提供司機最符合效率的路徑以便完成所有乘客的要求。此概念聽起來相當簡單,但是要做到完美無缺的運作,則需要全球各個福特團隊之間的通力合作—包括負責研究通勤者行為、研發軟體,以及設計車輛以創造極致共乘體驗的各個小組成員。

「這展現了福特能夠如何充分運用其產品知識,並且透過軟體來提升行動服務體驗。」動態接駁車實驗負責人Thomas Miller表示。「在所有人的通力合作之下,動態接駁車能夠為顧客創造獨特的體驗,並且提供便利通勤的新選擇。」

福特目前透過四輛FORD TRANSIT車款進行試驗,並計畫將此試驗持續擴大。在此過程中,福特團隊也依據乘客的回饋打造最合適的接駁車款。特製的FORD TRANSIT接駁車能夠乘載六到八名乘客,並設計成最便於上下車的車輛高度,以及乘客所要求的舒適性配備,例如免費Wi-Fi、每個座位都附設的USB充電埠和個人儲物空間。

研究團隊也調查了全球不同大小規模的城市居民,以了解不同地區消費者的態度與需求。例如亞特蘭大、紐約、愛丁堡與倫敦。同時也將成長中的經濟體納入考量,範圍遍及巴西的里約熱內盧和聖保羅,以及印度的清奈和孟買。福特研究與進階工程全球行動解決方案經理Erica Klampfl表示:「動態接駁車能夠補齊都會區計程車和公車服務間的缺口。它也能夠為那些都會化成長速度快於大眾運輸工具發展速度的新興經濟體,提供有價值的交通服務。」

[1] 福特的開放程式碼硬體與軟體套件能夠提供車輛數據的即時存取,例如感測器、GPS接收器和車輛速度等。福特在過去一年多以來,已經利用OpenXC 來支援部分的福特智慧移動藍圖Smart Mobility實驗計畫。

[Source:褔特六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