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d為單邊開啓的SUV鷗翼式車門申請專利 尚不知是否會運用到量產車上…..

多年來,汽車行業見證了無數進步,Ford(福特)對創新並不陌生。幾年前,他們為SUV的單邊開啓鷗翼式車門申請了專利。標有“車輛側門”的專利概念於2021年10月提交,最近才於2023年4月20日公佈。它由Ford Global Technologies, LLC.提交,註冊地址為美國密歇根州Dearborn。雖然美國專利商標局 (USPTO) 公佈的文件並未具體說明這個鷗翼式車門適用於SUV,但所的專利設計圖表明如此。

鷗翼式車門概念並不新鮮。它於1950年代首次出現在Mercedes-Benz(賓士)300 SL上,自此之後成為未來主義和前衛設計的代名詞。鷗翼式車門接在車頂上並向上打開,為車輛創造了一個別具特色又吸引人的車門開啓方式。

然而,Ford的專利透過一個只向單邊打開的巨大鷗翼式車門讓前後的乘客從同一邊進出,將這一個概念提升到另一個創新境界。這個設計無疑是獨一無二的,它使車輛看起來不對稱,尤其是從頂部看時。值得注意的是,Ford的這個設計還是在左邊為駕駛設置了一扇門。而從申請的專利圖中還可看到它有多個關鍵點和支撐點,顯示這樣的車門設計很複雜。

除了帥氣美觀之外,鷗翼式車門還有實用的優勢。在大部份地方它可以提供更大的空間讓乘客舒適地進出車輛。巨大的車門開口也可以讓殘疾人士更容易進出汽車,也可以讓人們更輕鬆地裝卸貨物,尤其是大件和笨重的物品,如果要在乘坐區放置和拿區大型物品在傳統車門設計車輛上會變的麻煩。不過運用配備鷗翼式車門的SUV若是到了天花板不高的老舊停車場可能就變的不便了。

與所有專利和商標一樣,這並無法保證Ford一定會將這種單邊開啓的鷗翼式車門專利設計運用在他們的市售車上。

[Source: United States Patent and Trademark Offic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