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rrari法拉利FXX-K Evo:XX計畫全新車型 重磅登場 歷經5,000 km 的研發里程和15,000 km耐久性試駕

全球領先的豪華超跑品牌Ferrari(法拉利)10月29日於義大利Mugello宣佈,新一代的全球限量超跑;XX計畫中的全新車型 FXX-K Evo於Ferrari Finali Mondiali年終嘉年華中重磅首發,再度震撼全球車壇。

 

全新FXX-K Evo的誕生象徵著XX計畫自2005年問世以來的重大突破,這輛曠世巨作在其同名的專案中展現Ferrari強大的造車工藝,而此計畫也已成為堅定創新及卓越性能的代名詞。在FXX和599 XX這兩款出色的Evo車型基礎上,Ferrari FXX-K Evo重新詮釋頂尖性能的定義,堪稱創新理念的集大成者,並將Ferrari 在F1、GT3、GTE 和Challenge等多種賽事挑戰而獲得的尖端技術結晶運用其中,也因其無與倫比的出色設計成就,Ferrari挑戰賽更將賽事冠名的榮耀賦予在 FXX-K Evo上。

FXX-K Evo源於賽道,並忠於賽道。採用競技專用配置的這款車型,與先前的XX車型一樣不屬於公路車型,不參於統一規格賽以外的任何賽事。而同樣地,也只有少數Ferrari車主才有機會擁有FXX-K Evo。Ferrari的研發團隊和技術支援團隊也迫不及待地想與這些Ferrar利愛好者分享躍馬品牌的最新巔峰之作,聆聽車主駕馭FXX-K Evo之後的實際駕乘與操控感受。

在研發過程中,Ferrari的設計師們對FXX-K Evo進行了多方面的精心調整,首要減輕了車輛總重,借助Ferrari於F1比賽中所積累的豐富經驗,設計團隊採用創新的碳纖維材料製造,使FXX-K Evo在具備固定尾翼等全新元素的同時,重量也遠輕於FXX-K。Ferrari工程師與Ferrari設計中心的設計師們也戮力同心,為FXX-K Evo研發出全新空力套件,進而突破其性能極限,充分彰顯其作為Ferrari賽道專用車型典範的傑出品質。

在經歷了整整一年的流體動力學模擬和風洞測試之後,FXX-K Evo空氣動力表現中的下壓力參數更逼近GT3和GTE車型,擁有更傑出的彎中加速、更高的車輛穩定性和無可比擬的駕駛體驗。FXX-K Evo下壓力係數較前款車型提高23%,也比市售的公路跑車提升75%。FXX-K Evo在200公里/小時的時速下可產生640公斤的下壓力,極速下甚至可超過830公斤。FXX-K Evo的下壓力水準主要得益於新加上的雙排固定式尾翼與後擾流板完美搭配,使兩個下壓力系統相互作用,產生最大的綜效。而為確保優異的下壓力和阻力參數,研發人員也重新設計了擾流板的電子操控邏輯和作動範圍。雙排尾翼兩邊和中間均有垂直尾翼的結構,而在中央的垂直尾翼既可以在低偏航角時提高穩定性,還能同時支撐三個導流板。

導流板部分,能將熱風傳導至發動機蓋之上,降低散熱器的熱風流向車尾也創造下降氣流,以強化雙排尾翼的效能,使車尾系統產生的下壓力增加10%。後保險桿也根據全新流體結構進行改造,擴大後輪拱的分流進氣孔,並改為中空設計,以確保高效疏導車側氣流,進而維持流向後擾流板的氣流量,將下壓力再提高5%。由於車尾下壓力的增加,工程師們也對前保險桿和車身底座進行改造,以確保下壓力的均勻分佈。

前大燈表面下方採用中空結構,使前保險桿的幾何表面可節省空間,增加通過垂直葉片的進氣量,此設計也可確保產生更高效率的下壓力(比FXX-K的下壓力增加10%)。同時該系統還利用GT項目所累積的豐富經驗,採用2016年後的全新設計,對水平和垂直氣流管理系統之間的作動進行研究並提高效率。車底板上也加裝了導流器,大幅改善了地面效應,運用車尾系統和正面車身底座產生的氣流,使下壓力比FXX-K增加了30%。配合大幅提高的性能,FXX-K Evo配備了全新正面刹車散熱進氣孔,保持同樣的寬度以避免阻力的增加,但重新設計的進氣口能大幅提高散熱效率。此外,FXX-K Evo還根據空氣動力學參數對懸吊進行了特別校準。

FXX-K Evo的座艙設計充滿了賽道基因,配備特製的概念型方向盤,呼應了FXX-K Evo的強大性能。這款全新方向盤源自於F1賽車理念,集結換檔撥片與KERS Manettino旋鈕於一體,大幅改善了控制系統和整體的人體工學設計。而位於駕駛者右側的後顯影螢幕也增大至6.5英寸,該螢幕可顯示全新車輛監控系統的資料,為車手提供更加清晰、直接的性能參數和車輛狀態資訊,車手還可透過多種螢幕設置查看KERS狀態,計時時間等。

經過5,000公里的研發里程和15,000公里的耐久性試駕,FXX-K Evo 將成為2018 – 2019賽季的超級巨星,將在三月至十月期間征戰於九大賽道。延續Ferrari過往傳統,FXX-K Evo也將參與每個賽季末所舉辦的Ferrari Finali Mondiali年終嘉年華。

 

 

FXX-K Evo 技術參數

HY-KERS 系統

最大輸出功率           1050 cv

最大扭力          >900 Nm

輸出功率 – ICE*        860 cv @9200 rpm

最高轉速          9400 rpm

最大扭力 – ICE         750 Nm @6500 rpm

輸出功率 – 電力馬達       140 Kw (190 cv)電力

   

 

ICE

類型              V12, 65°

缸徑與衝程             94 x 75.2 mm

總排氣量               6262 cm3

壓縮比                 13.5:1

特定功率輸出           137 cv/l

 

尺寸與重量

高度                   1,116 mm

軸距               2,665 mm

重量分配           41% 前, 59% 後

 

變速箱

F1 雙離合自動變速器    7檔

 

懸吊

前                雙搖臂

後                多連桿

輪胎                   (Pirelli P Zero輪胎,附感測器)

前                285/650 – R19 x10½

後                345/725 – R20x13

碳陶瓷刹車            Brembo

前                398 x 223 x 36 mm

後                380 x 253 x 34 mm

 

電子控制系統

ESC               車身動態穩定系統

高性能 ABS/EBD             高性能防鎖死剎車系統 /電子制動力分配系統

EF1-TracF1                 F1牽引控制,油電混合系統

E-Diff 3          第三代電子差速器

SCM-E Frs                  配雙線圈磁流變懸吊系統(Al-Ni tube)

空氣動力學             主動

*動態衝壓作用,既有電動,也有ICE。

[Source:臺灣蒙地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