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元老細節有感提升,Subaru 小改款XV 2.0i-S Eyesign試駕

雖說當今車壇跨界風潮正熱,但像是Honda(本田) HR-V還有Mazda(馬自逹) CX-3這些引領潮流們的元老多多少少都被後起之秀搶了風采,包括今天要試駕的Subaru(速霸陸) XV也不例外。不過相較於同期的跨界元老們產品世代較舊,當前的XV可是已經來到了二代車型,而且在2021年式新車上導入了戰力更堅強的小改款工程,以更超值完善的配備,加上品牌獨有的動力科技,來吸引真的對跨界有所追求的消費者。

儘管這次的新車被稱為2021年式,但從設計到各項配備的改善其實已經達到小改款的幅度了。首先在造型方面,儘管整體視覺上不像是舊年式的GT Edition般動感與都會,但Subaru將全車的防刮塑料面積更為放大之後,反而讓XV回到了初衷的跨界風格上,與此同時Subaru的設計師們也針對了保險桿與水箱罩造型進行微調,而換上的全新式樣雙色18吋鋁合金輪圈更是神來一筆,相信這咖輪圈的帥氣外表應該會吸引不少既有XV車主來升級吧?

不過到了內裝視覺上的變動就不是太大,新年式新車依舊維持了Subaru招牌的雙層螢幕的中控佈局,最大不同的地方在於導入了運動氣息更強烈的類碳纖維內飾板,搭配既有的橘色車縫線設定,是讓整體的車室氛圍反而變得更年輕動感一些。

真正車內最大的變化是在於便利舒適配備的增加,像是打倒檔的時候右後照鏡會連動向下翻轉,讓駕駛更能掌握路邊停車時的車側位置,過去常見於歐系豪華品牌的功能如今在XV上就能享有;另一個小地方的提升是駕駛的電動座椅現在多了兩組記憶功能,而且也補上了速控鎖,雖然升級幅度好像並不大,但全都是讓駕駛會有感的細節改進之處。

就像一開始所說的,這次2021年式XV是屬於小改款的範疇,所以並沒有對動力系統的提升上有太多著墨,依舊維持2.0L四缸自然進氣水平對臥引擎、CVT無段變速箱以及對稱式四輪傳動系統的佈局,動力輸出也維持在156hp/20kgm的水準。

但Subaru的工程師們還是為消費者帶來了一些小驚喜,在動力層面上導入了常見於其餘家族車款上的SI-Drive雙模式動力系統,這套系統邏輯類似於別的品牌上的運動模式或是S檔,藉由改變引擎輸出曲線來讓駕駛獲得更直接一點的動力反應,實際上路後會發現起步或是前段加速的反應是更敏感了一些,但由於整體輸出水準不變,過了前段加速後的反應就跟改款前沒有太大不同,還是有著相當線性、但高轉引擎聲浪稍嫌明顯的特性。

而另一個不同之處在於當家X-Mode脫困模式的功能增加。要知道Subaru除了BRZ之外每一款車都搭載了招牌的S-AWD系統,但只有休旅家族才具備X-Mode脫困模式!這次在新XV上跟進了Forester的腳步為X-Mode賦予了雙模式功能,能夠對應到泥地、沙地跟雪地等不同路況,雖然還是輕度越野的環境較為適用,但脫困能力明顯要比起對手這些都會跨界要強上不少。

至於駕馭感受上,新車在基本架構沒有變動下其實跟改款前是一樣的,在SGP模組化平台的高剛性與水平對臥引擎的低重心優勢下,儘管跨界車格讓XV的離地高更高、但操控性上跟同級對手比還是屬於前段班的水準。

整體來說,新車改進幅度雖然不算太大或明顯,但都展現在讓駕駛會有感的細節上,加上Eyesight、Apple CarPlay這些主流的安全跟影音配備XV一樣不漏,會是追求操控與跨界樂趣的消費者一個不需要太多猶豫地選擇。

 

k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