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1賽車輪圏從13英寸升級18英寸輪圈 對Pirelli來說是一個巨大的挑戰

F1一級方程式賽車將在2021年發生巨大變化,其中之一就是要改採用18英寸輪圏來代替現有的13英寸輪圏;而且輪胎寬度也將從305mm縮減成270mm,後輪寬度則維持不變。

Pirelli將繼續為F1賽車提供輪胎,並在Renault(雷諾)的幫助下在法國的Paul Ricard賽車場進行輪胎的首次實際測試。

從表面上來看,13英寸輪圏換成18英寸輪圏似乎並没什麼大影響。但是,正如Road and Track在與Pirelli的F1一級方程式輪胎項目負責人Mario Isola交談時發現的,這是一項非常艱鉅的任務。

Pirelli最重大的挑戰之一是,由於輪胎的胎側厚度大幅度降低,變薄,這意味著它們需要變得更堅硬。Mario Isola表示:「為了應對所有壓力,後輪直徑將增加,藉以補償F1使用較大輪圏時胎側扁比平變薄的情況。這很重要,因為現在胎壁是可算是懸吊的一部分,但是到2021年時它不再是輔助懸吊減震的一部分。我們需要考慮可能會損壞輪胎的任何衝擊。目前也測試結果也已經顯示,每個輪胎在運作時測得的重量超過1200公斤。」

不過,隨著Formula 2將轉用18英寸輪圏,Pirelli明年仍將能夠獲得一些有價值的數據。Mario Isola說:「為F1設計的輪胎所承受的力量和應力不可與F2相提並論。但是無論如何,我們有機會參加整整一年的比賽。因此,真實條件,真實環境….. 當然,我們可以從中學到不少東西。」

在2021年F1賽車改變的不僅僅是新的輪圏。最值得注意的是,這些賽車將優先考慮底盤的空力下壓力,而不是巨大的尾翼。從理論上來講,這將使F1賽車更容易相互跟隨,進而提升超車機會。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