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1一級方程式 義大利Emilia Romagna大獎賽 4/22~24 緯來送上三天F1速度盛宴

2022年F1一級方程式大賽本週將進入第4站,經過在巴林、沙烏地以及澳洲的三站比賽之後,F1一級方程式大賽的場景將拉回到歐洲,來到義大利的伊莫拉(Imola)賽道舉行的Emilia Romagna大獎賽,這一站也將進行今年的第一場衝刺賽(Sprint Race),因此在4月22日(五)到24日(日),分別有排位賽、衝刺賽、決賽,緯來體育台也將全程轉播,連續三天為車迷送上精彩的比賽。

經過前三站的比賽,去年的車手世界冠軍-紅牛車隊的維斯塔潘(Max-Verstappen),在澳洲站再度遭遇動力單元的問題,經歷了今年3站比賽的第二次退賽,目前積分25分只能排在第六。法拉利車隊的勒克萊爾(Charles Leclerc)目前以三站兩勝,總積分71分領先群雄,賓士車隊的拉塞爾(George Russell)以37分暫居車手積分榜第二,法拉利車隊的塞恩斯(Carlos Sainz)則以33分居第三。

採用全新技術規則所打造出的2022年F1賽車,從賽季開始以來,讓比賽充滿變數。車身的空力套件受到嚴格限制,但重新導入了地面效應底板設計,這讓比賽處處充滿驚喜,但也讓車隊及車手對於賽車的設定傷透腦筋。每個車隊的賽車都遇到『海豚跳』(porpoising)的問題,能夠把海豚跳處理得比較好的車隊就能夠做出比較好的單圈成績。而回到歐洲之後,因為與車隊的大本營距離較近,將有助於各車隊對於新賽車的研發與提升,做出更多更快的修正與調整,很多車隊都會在這一站導入升級套件,也讓比賽勢必精彩。

新鮮賽制~衝刺賽

F1在2021年試辦了三場衝刺賽(sprint race),而2022年也安排了三場,分別是Emilia Romagna、奧地利、巴西。Emilia Romagna大獎賽是今年唯三的衝刺賽之一,星期五的第一次自由練習的2.5小時之後就將進行排位賽。星期六第二段自由練習之後則進行100公里的衝刺賽,台北時間星期天晚上9:00進行63圈的決賽。

星期五的排位賽將決定衝刺賽的出發排位,而星期六的衝刺賽完賽名次,將是星期天決賽的出發排位。衝刺賽可以不進站換胎,完賽前八名的車手可分別得到8、7、6、5、4、3、2、1分的積分。

惡名昭彰的經典賽道-伊莫拉(Imola)

1953年啟用的伊莫拉(Imola)賽道實名為恩佐與迪諾-法拉利賽道(Autodromo Enzo e Dino Ferrari),最早名為迪諾-法拉利賽道,是法拉利先生為了紀念他1956年過世的兒子-迪諾。而在1988年恩佐-法拉利過世之後,賽道則更名為恩佐與迪諾-法拉利賽道。這條4.909公里逆時針方向的經典賽道,在1981年~2006年作為舉辦F1聖馬利諾站的場地,見證了F1曾經的輝煌年代, 因為過時的設計無法對應速度越來越快的F1賽車,也讓這條賽道存在著安全的風險,許多知名車手如Giles Villeneuve、JJ Lehto、Nelson Piquet等都曾在這個賽道發生嚴重意外,1994年車神『洗拿』駕駛威廉斯(Williams)賽車,在Tamburello彎衝出彎道撞牆身亡。而依莫拉賽道自2006年之後也就因為安全因素,被排除在F1賽程之外,直到2020年因為新冠疫情衝擊,取消了很多的非歐洲的賽站,才重回F1的行列。

【 F1一級方程式賽車 緯來體育台72 轉播預告】

義大利Emilia Romagna站
4/22(五) 排位賽 23:00 LIVE ( 22:30「賽前情報站」)
4/23(六) 衝刺賽22:30 LIVE ( 22:00「賽前情報站」)
4/24(日) 決  賽21:00 LIVE ( 20:30「賽前情報站」)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