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行車款已有四分之一達到2016年的排放標準、而2025年標準還要再加把勁!

日益嚴苛的排放法規到底會不會讓汽車製造商傷透腦筋?看來是不會。以美國目前上市的新車來說,他們的環保局統計出,有超過四分之一的車輛,已經達到2016年的排放標準。至於歐巴馬政府提出的2025年排放標準,目前則是還有些困難度。

他們的實驗室以今年的新車來做測試,已有將近90輛已經達到2016年的排放標準,他們表示:「汽車製造商的進步神速,是我們幾年前都無法料想得到的。傳統引擎車都有這樣的效能,也讓未來推展電動車時,會要面對更大的挑戰。」

而這次測試的車輛當中,有一半是汽油引擎的車型,但這些都還沒能達到2025年的排放標準;只有其中的25輛達到。能夠達到的這25輛車也不意外,分別是Hybrid、純電動車、或是使用燃料電池的車型;可是、這些車型所佔的全美銷量只有少少的3%而已。

這是否就意味著汽油引擎即將走入歷史?應該還不會。

就美國Honda環境能源部的資深經理Robert Bienenfeld認為:
「傳統內燃機引擎至少還要稱霸到2020年為止。」他說:「我不認為消費者在未來七年裡面,對車輛的觀念會有太大的改變。藉由縮小體積、渦輪增壓、缸內直噴等技術,傳統引擎還可以稱霸一些時候。」

2025年的排放標準是:平均油耗至少要達到23km/h才行。

要想達到這樣節能的標準,車輛的重量必須還要再輕量化才行,例如大量使用鎂、鋁等合金做為材質,不過這會讓每部車的材料成本平均增加2000美元、約台幣6萬元。

這樣的價格以美國汽車經銷商協會的看法來說:「等實際賣到消費者手中,這售價就要增加5000美元、約台幣15萬元左右;這真的是太貴了!」


—-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