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F300L改裝特輯:ANLAS CAPRA R輪胎、AFAM齒盤、鏈條開箱!

每個人的騎車方式還有對車輛的要求不盡相同,原廠的設定通常為了讓多數消費者能夠輕鬆上手而相對溫和。但若是有進階的需求的車友,就勢必要透過改裝來做加強。這次針對CRF300L的改裝品進行開箱介紹,內容物有輪胎、前齒盤、鏈條。究竟用了哪些廠牌的製品,在選購時又有哪些考量呢?讓我們來一探究竟!

正所謂改車就是要從靠近地上的開始改——首先要開箱的便是ANLAS製造的CAPRA R多功能胎!ANLAS是來自土耳其的品牌,在當地還有歐洲市場是非常著名的輪胎製造商,更生產像是越野車、沙灘車、卡丁車等車款所使用的輪胎,種類極為豐富。而為了要應付土耳其當地崎嶇不平的路面,因此ANLAS生產出來的輪胎都具有膠質偏硬的特性,所以相對之下就會比較耐磨。

授權轉載自:Moto7

原文:CRF300L改裝特輯:ANLAS CAPRA R輪胎、AFAM齒盤、鏈條開箱!

CAPRA R多功能胎。

此次改裝的尺寸規格,在前輪是採用90/90-21,比原廠的設定來得稍微寬一些、扁一些,但是後輪則採用跟原廠一樣的120/80-18設定。可以看到ANLAS CAPRA R採用大胎塊的設定,中間更設計了導水溝槽,藉此保留在一般公路的抓地表現,但在騎士來到OFF-ROAD路面進行熱血騎乘時也不需要向性能妥協。此外CAPRA R更使用零度幾何鋼絲編織的結構,根據官方測試的結果,這樣的結構有效地將輪胎滾動時的慣性效率增加了40%,而在面對連續彎道時也能提供相當靈活的動態。所以如果是平常如果是有通勤代步需求,但是偶爾也想要小熱血的車友,相信這組CAPRA R是值得參考的選項之一。

採用零度幾何鋼絲編成的CAPRA R能夠有效地將輪胎滾動時的慣性效率增加了40%。

接下來看到的項目來自同一個品牌——法國的AFAM所出品的的前齒盤與鏈條。AFAM在MotoGP、Moto2、Moto3都擁有非常豐富的參賽經驗,除了有設立公司專門去研發鏈條之外,更設廠來專門研發與製造齒盤,可說是對這個領域非常專業、專精的品牌,同時也被非常多賽車廠採用。此次選用的齒盤規格是13齒,而這款齒盤最大的特色便是採用自清式設計,就是說它在齒溝之間設計了一個排污槽,能夠快速地排出堆積在裡面的淤泥還有砂石,藉此防止鏈條因為這些堆積在內的污物導致拉力或張力過緊,最後導致額外的壽命折損。此外AFAM更有重量極輕的競技式齒盤,以及搭配橡膠凸緣的抗噪式齒盤,有興趣的車友們可以上官網去看看。

接著開箱AFAM所出品的的前齒盤。

13齒的齒盤規格且相當特別的是採用自清式溝槽設計。

最後一項是AFAM的XRR強化型鏈條。選用這一組原因在由於300L它算是排量較大的單缸車,跟其他的單缸車或是雙缸車相比,鍊條在拉扯時的力道還有張力會比較大,正好XRR鏈條的特色便是質地偏硬,對於金屬疲勞能有較佳的抗性,因此在耐用度方面可說是極為出色。而在開箱完前述的三樣改裝品後,將帶著這幾項產品到樹林區的新達泰車業進行改裝。

AFAM XRR強化型鏈條,偏硬的設計提升其耐用度。

和14齒的原廠齒盤比較,13齒的AFAM齒盤明顯的小了一圈,至於為何選擇13齒規格為的便是要提升CRF300L的扭力,讓加速時的力道更加明顯、有感,不過相對的車輛極速也會有所下降,因此車友們在改裝時也要針對自己的需求來進行取捨。而在拆卸更換的過程中,新達泰老闆也發現了CRF300L的後搖臂軸心襯套的潤滑油不足,這樣的狀況對日後零件的耐用度都會帶來負面的影響,因此車友們在日後回原廠保養時也可以請技師檢視後搖臂襯套的潤滑程度,才不會讓一些零件提前「下課」!

左為14齒原廠前齒盤,右側則是13齒的AFAM齒盤。

接下來便是鏈條的安裝,AFAM鏈條在清洗完之後閃閃發光,將原廠鏈條與AFAM鍊條一同拿在手上,此時便能明確察覺兩條鏈條的重量差距——若是鏈條較輕,也能帶來更好的傳動效率。

更換AFAM鏈條前須將鍊條清洗乾淨,並在安裝後上油。

最後則是將ANLAS CAPRA R多功能胎安裝上車,這次我們在前輪採用90/90-21的尺寸,和原廠的80/100-21相較更加寬、扁,而後輪則採用跟原廠相同的120/80-18。不過由於CAPRA R特色的大胎塊設計,因此在外觀上便與原廠配胎有著明顯的不同。令人相當期待後續改裝CRF300L與改完在騎乘感的差異。

在前輪換上特別加寬,規格為90/90-21的ANLAS CAPRA R多功能胎。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