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傳奇的悲歌」在不斷提倡的環保議題下,BMW M760Li身上那具V12汽缸引擎恐怕將要被剔除?

在全球環保議題以及Downsizing的風潮持續演變下,鮮少有大廠持續打造V12的巨大引擎,除了像是Rolls-Royce車款以外,幾乎屈指可數了。而BMW M760Li就是其中一位,以一具6.6升稅金繳到翻過去的V12雙渦輪增壓引擎站穩高性能豪華房車的定位。如今有消息傳出,經典的V12引擎將離開產線了。

 

根據BMW Blog指出,德國車廠預計將終止其產線,而原因不由它,就是與BMW M550i遭受同樣的廢氣排放法規所致。據報導指出,BMW正在針對旗下高污染排放車型加裝一套柴油微例過濾器,然而此舉動可能無法挽救V12缸所帶來的污染,甚至在下一款BMW 7-Series也將改朝換代,徹底淘汰V12缸引擎。當然,V型十二汽缸的魅力你我都了解,所以身為汽車愛好者的小編當然也希望BMW的工程團隊能夠力挽狂瀾,倘若最終以失敗結尾,那麼M760Li將是BMW旗下最後一款搭載著V12引擎的車款。

不過也許真的有一線生機,根據知情人士指出,同樣的動力系統也搭載於Rolls-Royce的WraithDawn等車型,若是Goodwood的產品線中找到實際的解決辦法,那麼BMW旗艦車款可能有機會死裡逃生,成為浴火鳳凰再次以V12引擎撼動整個豪華房車界。不過有一點又很矛盾,畢竟「Alpina B7」與之相反,反而採用一具V8渦輪引擎就達到V12缸的動力輸出,因此要說服法規似乎也說不過去吧?

目前,BMW與Rolls-Royce仍是少數生產十二缸發動機的車廠,不過它們並不孤單,別忘了還有FerrariLamborghini高端車型的V12自然進氣引擎,甚至Bentley也持續打造「W12引擎」,更別提同儕對手Mercedes-Benz,不但自行打造外,更將引擎基底提供給Aston MartinPagani呢!所以就讓我們一起祈禱,祝V12引擎壽比南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