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動煞車 Harley Davidson準備將這救命系統裝上旗下機車產品

2018%2F08%2Fhdpatent1 

自動煞車在汽車界中並不新鮮,很多汽車在多年前就已配有此安全輔助系統。然而,摩拖車在此安全技術方面卻略有落後,不過摩拖車製造品牌與廠商們正在努力追趕。為了幫助騎士們擺脫困境,車廠已在長期安全系統技術列表中加入了自動煞車,而美國的百年摩拖車廠Harley Davidson正致力於此。

 

根據Motorcycle.com的報導,Harley Davidson已經申請了騎士緊急制動輔助系統(Rider-Assist Emergency Braking System)申請了專利。這意味著未來的Harleys機車將能夠在緊急情況下為騎士提供煞車幫助。

Harleys Davidson的這套系統想法很簡單。就是利用各種偵測器,攝像機,雷達或雷射等設備來掃描機車前方,以發現可能導致的碰撞危險。不過,Harleys Davidson的系統不只會自動煞車,而且還有更先進的功能。

因為自動煞車在四個輪子的汽車上能更輕易的保持平衡與煞車,但在摩拖車上則較難安全的執行,因為摩拖車只有前後兩個輪子,緊急煞車時容易差生滑動失去平衡,甚至導玫騎士飛離機車。

hdpatent2 

因此,位於手把和座椅中間的偵測器會確保騎士將雙手放在把手上維持正確的騎乘姿勢。座椅上的感偵測器也會偵測騎士的腳是否踏在腳踏皮/架上,位於儀表板上的認知偵測器甚至能直接與安全帽連接,追蹤騎士的眼睛,這意味著系統能監控騎士是否準備好緊急煞車。

如果系統偵測到前方可能有危險存在,且偵測系統查覺到騎士的身體没有保持正確騎姿,系統會啓動警示來提醒騎士,若在200到500公尺範圍內騎士沒有反應,自動煞車系統將會介入,緩慢輕微的施加煞車,讓騎士感覺到重心的變化。如果騎士還是没反應,系統會再進行相同的煞車,同時放慢摩拖車的速度。

如果系統偵測到騎士的身體維持正確騎姿,能承受緊急煞車的重心變化,系統就會開始進行自動緊急煞車,同時關閉油門,啟動離合器,讓摩拖車在碰撞之前盡可能的減慢或停止;而如果騎士已先按下煞車,系統則會施加額外的煞車力道來縮短煞車距離。

Harley Davidson並不是唯一一家致力於自動煞車技術的公司,Honda(本田)和Bosch也都正在研發摩拖車自動煞車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