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安全駕馭樂趣 Audi Land of quattro 無境不至-縱橫體驗營

眾家德國豪華品牌近來幾年都會固定在台灣舉辦駕訓體驗營,提供車主、民眾體驗旗下車款所搭載的安全、動態科技,提升駕駛者對於車輛操控的觀念等等。而本次要參加的即是Audi所舉辦的駕訓體驗營,不過這次Audi的體驗課程安排主要集中在感受旗下四輪傳動科技Quattro的動態表現以及安全效能。

汽車的傳動方式主要分為前輪驅動、後輪驅動以及四輪驅動等方式,相信許多讀者對於各種傳動方式的特性也有一定的了解,在此就不另外贅述了。Audi希望藉由像這次型態的體驗營,讓更多駕駛者了解四輪傳動的優勢與好處,因此本次位於墾丁舉辦的"Land of quattro 無境不至-縱橫體驗營"所使用的車款皆為搭載Quattro系統的車型,除此之外,Audi更端出了性能強大的S以及RS車款,讓更多學員能夠體驗到這些性能強大車款在Quattro系統的幫助之下能夠發揮更多的性能優勢。

Audi Quattro系統誕生已經有一段不短的時間,在各大賽事中也有相當不錯的表現與成績,在簡報時甚至有提到Audi第一次在DTM賽事當中使用Quattro系統時,因為速度與其他車隊的落差甚大,還因此導致了DTM賽事規則的變更,規定參賽車輛禁止使用四輪傳動系統下場比賽。

而Audi針對各個不同的車款而使用了不同的Quattro系統。目前Audi Quattro系統大致分為油壓多片式離合器、主動式鎖定中央差速器、黏性耦合式差速器以及跑車式限滑差速器。

基本上,油壓多片式離合器搭載於使用橫置式引擎的車款上,預設的前後軸動力分配為100:0,算是比較基本的四輪傳動系統;主動式鎖定中央差速器則是配置在縱置引擎的車款上,預設前後軸的動力輸出為40:60,屬於稍微運動化的設定;而黏性耦合式差速器則使用在中置引擎車款如超級跑車R8上,預設的前後軸輸出為15:85,主要強調類似後輪驅動的特性。至於跑車式限滑差速器則是強化Quattro系統的操控性能,能夠主動的分配後軸左右輪的扭力輸出,目前Audi A4以上的車系都能夠進行選配,而S8與A8 4.2TDI則標配了此款限滑差速器。

在介紹完了Quattro系統以後,就要進入本次活動的重點"操控體驗"了。原本Audi這次將體驗活動分為兩大部分,預定於上午的時間進行off-road的課程,讓學員了解在越野地形上Audi Quattro系統的能耐。可惜因為一些小插曲導致原本要在墾丁國家公園內進行的越野活動場地被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取消,加上上午墾丁飄起了一陣陣的雨滴,off-road的行程只好作罷,上午行程就改為自由試駕探訪墾丁一些景點。

上午的行程當中,我們被分配到的車款為Audi A7 3.0T的車型,車室空間寬敞又動力充沛,無論是加速或者過彎,即使在細雨中濕漉漉的道路上也相當的穩定,雖然無緣體驗Quattro系統off-road的性能,但是上午的這陣雨也算是提供了一個"不理想"的環境讓我們能夠稍稍體驗到Quattro系統在一般用車時能夠帶給駕駛的信心以及安全性。而在跑遍了墾丁大大小小的景點以後,所有學員也按照著行程紛紛回到飯店準備進行下午位於大鵬灣的賽道體驗。

準備出發前往大鵬灣之時,駕駛的車輛再次重新分配,而這次是相當令人興奮的S5,在駕駛前往大鵬灣的路上,可以很明確地感受到S5兇猛的動力,而S Tronic變速箱也相當的聰明,換檔反應相當迅速又直接。經過了一段漫長的路程,終於讓我們抵達大鵬灣國際賽車場了。抵達現場以後,因為車輛與場地的限制,主辦單位Audi先將學員分成兩個項目,一是賽道體驗、二是繞錐項目。

首先介紹繞錐項目,這個項目或許是所有駕訓體驗活動必備的課程之一,藉由左右繞錐來體驗車輛的底盤以及動態表現,也能夠提升對於車輛動態的掌握程度。在進行繞錐的時候,能夠感受到Quattro系統在過彎時帶來的牽引力,雖然有部分車款會稍微有些轉向不足的情況,但是只要速度沒有超過輪胎負荷的極限,過彎時Quattro系統會帶給駕駛一種安定感。我們也記錄下了最後德國女教練親自上場示範的畫面,即使速度比學員駕駛的時候都來的快一些,但是卻依然能夠行雲流水的在椎筒之間穿梭,除了Quattro良好的性能表現,也讓人佩服這些資深教練對於車輛掌握的深厚駕馭功力。

接著就是繞行大鵬灣賽道的體驗項目,這個項目所使用的車款皆為高性能的S車系以及一輛RS4旅行車,由教練領頭帶著學員們在賽道上用著安全但是也算的上快的車速奔馳著,因為必須顧及學員的安全,教練也無法百分之百的發揮實力在賽道上狂奔。雖然如此,教練們卻能夠在速度不慢的情況下邊繞行賽道又一邊利用後視鏡觀察後方的學員,然後進一步的使用對講機指導後方學員是否有入彎速度過快、入彎角度不對、調整跟車距離等等。

而在賽道上奔馳的同時,我們也發現多虧了Quattro系統的幫助,即使是擁有如此大馬力的車款,在補油門出彎時也依然能夠保有良好的循跡性,不至於會有打滑等等的現象。另外,搭配了跑車式限滑差速器的車款,即使是S8這樣尺寸龐大的性能車在彎道之中依然能夠有相當不錯的過彎動態表現,這項配備可說是能讓底盤的操控性更佳精進,也難怪限滑差速器會被稱作車輛的第二個方向盤。

在進行了一整天的體驗以後,Audi也藉由德國原廠的教練頒發給參與的學員一份結訓證書,本次活動不僅讓筆者有機會體驗到眾多四輪驅動車款與前後驅車款不同的動態特性之外,更駕駛到了數款性能優越的S車款在台灣目前唯一擁有國際規格的賽車場奔馳,度過了相當充實又熱血的一天。未來有機會讀者們也不要錯過眾多車廠所舉辦的駕訓體驗營,除了增加自身駕駛經驗與技巧,也能夠吸收各種不同車輛科技的知識。